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西汉水流淌千年 见证沧海桑田换新颜

22-09-19 15:18 来源: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齐寿山“汉水源”

  日新月异的礼县县城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千百年来,发源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南部齐寿山(古名嶓冢山)的西汉水成为众多专家学者研究的对象,也不时有笔酣墨饱的相关论文或鸿篇巨著相继问世。

  亘古不息流淌千年,这里曾是秦人先祖牧马的一方沃土,也留下过三国将士厮杀的身影;这里曾经蒹葭苍苍《诗经》唱咏,也有“乞巧”先秦遗风千年传承……

  千百年来,西汉水不仅滋养和哺育了祖祖辈辈古今儿女,也见证了流经区域沧海桑田和社会变迁。时至今日,所经之处,灰白底色已变得五彩斑斓、绚丽多彩。

  古汉水之源

  9月15日,记者乘车沿天水市区驶入G316国道向西南行进30多公里后,抵达秦州区齐寿山。一路上,草木葳蕤的山脉,如一块无垠的绿色屏障绵延起伏与路同行。来到齐寿山山脚,朝南麓蜿蜒曲折而上的一条通乡公路,如绿色波浪里舞动的带子,在山间缠绕盘旋。顺着它依山绕行,不足2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西汉水的源头,当地人称为“三河源”的汉水源。

  “知道西汉水的源头在哪儿吗?”

  “是问‘三河源’吗,在牡丹园那儿,转过前面那个弯就到了。”记者上前问路时,一位正坐在路边剥玉米的老人手指着前方不远处应声答道。

  为何叫“三河源”?

  “齐寿山地处黄河和长江分水岭,齐寿山山北之水流入渭河注藉河流域,山南之水注白家河汇白水江,西麓为西汉水的源头,因此当地人都称这里为‘三河源’。”一过路村民随口说道。

  记者在西汉水源头看到,这里水质清澈见底,水流细小依山曲折流淌,一幅小家碧玉的模样。仿佛生怕慕名前来的人忽视了她的存在,一座高约10米的景观石山上,刻着朱红色的“汉水源”三个大字。距其西南五六米的地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记载着有关汉水源的考古史记。边上,一股清流潺潺而出,经沟沟壑壑流向远方。

  据《山海经》记载:“(华山)西三百二十里曰嶓冢山,汉水出焉,而东南流注于沔;嚣水出焉,北流注于汤水。”《水经注》记载:“嶓冢山,汉水所导也。”《尚书·禹贡》曰:“嶓冢导漾,东流为汉。”这些史书记述汉水时,都将其源头指向齐寿山(古称嶓冢山)。齐寿山系古汉水的源头,得到史学界公认。

  “中国有两座嶓冢山,一座是我现在抵达的天水嶓冢山,还有一座在它的东南方向——陕西宁强县境内。根据已知资料,两座嶓冢山都是汉水发源地,所不同的是宁强境内的嶓冢山是现在汉江发源地,天水嶓冢山是古汉水源头。”作家、诗人、秦岭文化学者王若冰“大秦岭”长篇纪实散文系列《走读汉江》单行本中,阐明古汉水之源时,如此写道。

  从齐寿山下来,沿316国道折返三四公里,记者沿徐(家店)礼(县)公路来到礼县盐官镇,有了支流峁水河的注入,流经此地的西汉水已由最初的清泉水,变为缓流黄汤,不慌不忙穿城而过。流至礼县县城,有了沿途更多支流的汇入,其水流流量大增,裹挟着泥沙奔涌向前不停不歇。

  据考证,西汉水为嘉陵江上游重要支流,从齐寿山发源后西流,经在陇南礼县折转向南,又急转向东,然后进入西和县、康县、成县,在陕西省略阳县注入嘉陵江,全长289公里,流域面积上万平方千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斗转星移、千年轮回,西汉水这条历史人文之河,滋养了世世代代先民百姓、后辈儿孙,也孕育了璀璨夺目的地域文化,光耀千古。

  专家学者章越琴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汉水是条含盐的河。早在两千多年前,西汉水流域丰富的盐卤资源为秦人的兴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先秦时期,秦人从戍边、养马、受封,到壮大、富强、发达,再到迁都、东进、称雄,都和西汉水息息相关;三国时期,魏蜀之间的西汉水流域发生了许多历史事件,诸葛亮“六出祁山”“斩马谡”“射杀张郃”“收姜维”等故事,均在西汉水流域广为流传。

  除此之外,每年农历七夕节,西汉水上游的甘肃西和、礼县一带流传近2000年的“乞巧节”,被称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活化石。据记载,作为秦人的古老遗风,乞巧民俗起源于先秦,形成于汉代,经唐宋发展,明清时代达到全盛,是一种集崇拜信仰、诗歌、音乐歌舞、工艺美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汉族民俗文化活动。

  历史悠久的西汉水不仅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文化人文,更滋养、哺育了一代代流域百姓。

  20世纪50年代起,为躲避洪水等自然灾害,西汉水流域的农户开始筑堤防洪,兴修水利,发展农业,修建“丰产渠”“五四渠”“关键渠”、红河水库等各类水利工程。1976年,水轮泵站和西汉水渡槽相继建成,当地人就地取水引水入渠,西汉水经渠源源不断流向广袤农田,灌溉养育着一方百姓。

  围绕西汉水做足水文章

  久困于贫,冀于小康。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陇南全市9县区均为贫困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3201个行政村有贫困村1707个。经过多年持续攻坚,陇南市一个个贫困“堡垒”被攻破,一项项脱贫“短板”被补齐; 6.18万贫困群众经过易地搬迁走下“悬崖村”,一座座“云上村庄”融入交通网。2020年,陇南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采访当天,记者站在一地势较高处俯视礼县县城,远处绿树红叶层峦叠翠,近处高楼林立、景观自然,西汉水穿城而过的这座小城焕发着勃勃生机。

  礼县被称为“先秦故里”,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自然景观大多分布在西汉水流域一带。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礼县着重融入古代文化元素,城市建筑风格突出秦汉文化气息,先后打造西汉水风情线等一批地标性秦汉文化建筑。据了解,“西汉水流域文化生态”5A级大景区、“甘肃秦文化博物馆”“祁山武侯祠”两个4A级景区和“秦皇湖”3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已列上工作日程。同时,还将着力打造沿西汉水布局的“百里文化旅游经济带”,创建秦汉文化产业园。

  礼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仅仅是西汉水流域美丽嬗变的一个缩影。

  潺潺的流水、干净的道路、绿树掩映的村落,美丽的农村庭院……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康县大小村庄徐徐展开。曾经,康县阳坝镇群众坐拥绿水青山却不知如何开发利用,“抱着金饭碗要饭吃”。如今,当地百姓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一批颇具特色的农家乐、农家客栈里,殷勤招待着慕名前来的远方客人,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