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匠心与坚守——记剪纸艺术家何霞

22-09-15 11:0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大地精灵 何霞

  孕育 何霞

  晓声 王继红

  何霞是一位剪纸艺术家。她写诗,写文章,做文艺志愿者,举办剪纸教学培训班,带领着团队坚守在传承民间艺术的道路上。

  何霞生长在一个具有深厚艺术氛围的家庭里,从小受外婆、母亲剪纸技艺熏陶,小小年纪便悉心学习传承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打下了极为深厚的艺术功底。

  为保护和研究剪纸艺术,她长年行走在陇东大地,致力于民间调查。从2005年起,她利用业余时间上百次深入平凉的乡村农舍、田间地头,搜集整理流传在民间的传统剪纸图样。十几年来,收集到平凉传统剪纸图样1万余幅,拜访民间剪纸艺人100余人,并撰写了调研笔记105篇,包括为11位高龄剪纸老艺人做了视频记录,联合相关单位为18位平凉民间艺人拍摄电视纪录片并在电视台播放宣传,为平凉剪纸艺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音像资料。

  此外,何霞还对平凉刺绣、面塑、皮影也做了相应的调查。2008年,由她发起成立了平凉市民间剪纸艺术研究会,期间发展剪纸会员100余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了平凉剪纸艺术。为了不断提升平凉剪纸在全国的知名度,利用在平凉举办的“中国当代剪纸精品展”和“中国当代·守望家园·剪纸艺术展”的契机,她动员、组织会员参加全国性剪纸活动,提高了平凉剪纸在全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基于广泛深厚的调查研究和艺术积淀,何霞先后撰写发表《平凉剪纸》《用剪刀歌唱——记平凉剪纸人刘华》《甘肃剪纸文化圈概述》《用剪纸讲陇原故事》《猴年说猴剪猴》《平凉传统花灯的活态传承及制作工艺》《黄土塬上的情和爱——张雪峰〈十指春风〉系列剪纸作品解读》等专业文章,获得了业界好评。

  在剪纸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方面,何霞言传身教,广泛开展交流活动:编写民间剪纸教程,为平凉市美术教师和幼教举办培训班,由她培训的骨干教师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剪纸教学;她还助力脱贫攻坚,举办剪纸、刺绣培训班30多期,让每一名学员都能掌握一门技艺,争取为她们的就业铺平道路。推动剪纸艺术进高校,先后应邀为大学生作剪纸艺术讲座20多场次。推动剪纸艺术走向海内外,开展文化交流和剪纸培训,先后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剪纸作品展,现场进行了剪纸艺术展示。

  从何霞近期的作品来看,无论是《天地之恋》《孕育》,还是《大地精灵》《歌唱春天》,无一不透露出她对养育自己的土地的深情眷恋和美好期许。她说:“我特别迷恋剪锯齿纹,那是一种心灵得到奇妙安慰的过程,仿佛褶皱被抚摸并熨平了的感觉。”

  她的作品大都采用对称的手法完成,强烈的秩序感中流光溢彩。树、鸟、鱼、人、花是她作品中惯用的符号。何霞所有的作品都带有“生长式”发展的特征,我们相信,当每一幅作品被她创造时,同时被创造的还有她的内心世界和艺术标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