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2022-09-14 09:20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建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在陇南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步入新时代,推进全省文化建设,陇南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开创陇南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书写陇南文化建设的新篇章,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绚烂光芒。

  厚植红色文化根基,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红色文化是陇南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陇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八县一区的红色文化主题纪念馆,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等都是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陇南红色文化除了有形的资源外,还有一些是以非物质的形式存在。比如包括了红色歌谣和红色影视在内的红色文艺作品,红色歌曲《两当怀念》《到陕北去》《想红军》,红色影视《摩天岭》《红色两当》《北上——长征在哈达铺》《青山作证——陇南地下党纪实》等,都是陇南红色文化资源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陇南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赓续红色血脉,就要依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赋予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新的时代内涵,这样才能持续彰显红色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厚植红色文化根基,不断增强陇南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挖掘红色文化思想内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脑入心。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陇南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深刻阐释陇南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强化陇南红色文化的理论研究。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陇南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全过程,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脑入心,更好地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强化铸魂育人功能。革命传统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要结合新时代特点,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陇南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奋斗历程的光辉见证,是铸魂育人的生动素材,在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中具有独特鲜明的优势,能够让青少年深刻感受到爱国主义的具体内涵,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信念。我们要利用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学校教育中,融入到日常文化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构筑红色教育新型平台。陇南红色文化的传播要立足文化建设实际,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充分利用数字化发展优势,与当今社会文化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互联网+红色文化”的传播模式。依托各类专题网站,加快红色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红色文化专题网站的功能性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综合性网络平台,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文化自信,突出红色文化价值,着力提高红色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作者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