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立极同天德合乾坤万世文祖 开物成务道传今古百王仪则

23-03-10 09:39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杨梦园

  立极同天,德合乾坤,万世文祖;

  开物成务,道传今古,百王仪则。

  此联是集胡缵宗《伏羲赞》诗句而成,原诗共两首。

  其一曰:立极同天,开物成务。则彼图书,启此象数。先天之易,斯文之祖。德合乾坤,道传今古。其二曰:惟天挺圣,惟圣作易。卦列先天,理涵太极。万世文祖,百王仪则。河洛出图,天地合德。

  楹联又称对联或对子,因古时多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语、俪辞、联语、门对等通称。对联相传起于五代后蜀主孟昶,以“对联”称之,则开始于明代。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瑰宝。对联一般不需要押韵(律诗中的部分对联才需要押韵),大致可分诗对联,以及散文对联。传统对联的形式相通、内容相连、声调协调、对仗严谨。中国当代古文化专家霍松林先生在谈到楹联的特点时曾说:“楹联一要贴切,二要对仗工稳,三要平仄协调,在此基础上追求命意深远、表述生动。”先生这一观点,应该就是优秀对联评判之标准。

  “立极同天,德合乾坤,万世文祖;开物成务,道传今古,百王仪则”联语是一副集句联。该联用词典雅、对仗工稳,但上下联仄起仄收,不合楹联声调规范。其实,此对联若将上联“万世文祖”和下联“百王仪则”调换,把“文祖”改成“文宗”,即合“平仄协调”之规范。现在伏羲庙门口所刻联句,虽然把上联“万世文祖”和下联“百王仪则”做了调换,但可能是因对联集自诗句,为诗所囿,故还是用了原句。这样一来仄起仄收,虽然不符合对联音律要求,但因联句集自诗句,况且是名人诗联,故仍称得上是联中佳品。

  闲话休叙,言归正传。下面我们来赏析此副楹联。

  先看上联:立极同天,德合乾坤,万世文祖。“立极同天”,同继天立极,指伏羲秉承天意,登临帝位。“同天”,就是“与天意相同”的意思。“德合乾坤”中的“德”,意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规律去做事。先贤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定性都在于阴阳(日月、天地、男女、雄雌、奇偶、律吕等),于是取类比象,始画八卦。“合”,符合、合乎。“乾坤”,乾和坤是八卦中的两卦,乾为天,坤为地,乾坤代表天地。《系辞传》曰:“乾,阳物也;坤,阴物也。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所以,“德合乾坤”是说伏羲创造的八卦,揭示了事物内在的规定性,符合天地万物既对立又统一的运行规律。“万世文祖”之“文祖”,是“人文始祖”的缩写;“万世”,即千秋万代。

  再看下联:开物成务,道传今古,百王仪则。《系辞传》曰:“夫《易》,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开物成务”指通晓万物的道理,并按此道理行事而得到成功。“道传今古”,《系辞传》曰:“《易》兴也,其道甚大,百物不废。惧以终始,其要无咎。此之谓《易》之道也。”“道”同“开天明道”之“道”,即规律、法则,也就是《易经·说卦》所说的天道曰阴与阳,地道曰柔与刚,人道曰仁与义。“传”,传承。“今古”,从古到今。“道传今古”意思是,伏羲创造的八卦原理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它永远是指导人们认识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思想武器。“百王仪则”,南宋罗泌《路史》曰:“继天出震,肇修文教,为百王典。”“百王”,指历代帝王。“仪则”同“典”,引申为行为规范、准则之意。

  综上所述,“立极同天,德合乾坤,万世文祖;开物成务,道传今古,百王仪则”联语,是对伏羲伟大创造和杰出贡献的赞美,是对伏羲八卦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的肯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