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从饰品中脱颖而出的秦州玉雕

23-03-07 11:26 来源:新天水 编辑:杨梦园

  “玉雕是我们家的家传技艺,祖辈好几代人都从事玉雕这一行。曾经,我们家的店是老秦州城里最有名的玉器店。”3月1日,在位于秦州区龙城广场砚房背后的玉雕坊纯艺轩,正在替客户修复玉观音的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秦州玉雕艺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尹丽珺说,“我的玉雕技艺是父亲传承给我的,我单独干这一行也有20多年时间了。”

  秦州玉雕于2020年被认定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早期的秦州玉雕以雕琢镯子和简易玉石饰品为主。到近现代后,在秦州玉雕师的努力下,饰品类玉雕的样式和品类不断增多。渐渐地,中小型玉石摆件也出现在了秦州玉雕师作品展示架上。近年来,在以尹丽珺为代表的秦州玉雕人的努力下,一些以歌颂、弘扬天水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玉雕摆件不断问世,并在全国、全省大赛中屡屡获奖,部分作品销往国外。其中尹丽珺的玉雕作品《文明之源》《童趣》《千古一谜·情俑情》党在我心,河山在我心》等12项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作品《行走的故乡》肇启文明》爱的奉献》等8件作品荣获省级奖项;《垂钓》《福佑华夏》《致敬白衣天使》等作品获得市级奖项。有八项玉雕作品获得国家外观专利,鸳鸯玉太极养身梳获得国家实用专利。秦州玉雕正在新一代传承人的努力下绽放出新的光彩。 新天水记者杨晓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