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阳春三月 大展来袭《妙相梵音--麦积山石窟馆藏文物珍品展》等你赴约

23-03-03 09:36 来源: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 编辑:杨梦园

  展览时间

  2023.02.28--2023.05.28

  主办单位

  麦积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麦积区博物馆

  展览地点

  麦积区博物馆一楼展厅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全省陈列展览交流共享,提升文物展示利用水平,传播麦积山石窟文化艺术,2月28日,由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麦积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妙相梵音--麦积山石窟馆藏文物珍品展》,在麦积区博物馆一楼展厅正式开展,展览为期三个月(2023年2月28日--2023年5月28日)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与敦煌、云冈、龙门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也是新中国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据史料记载,最早营建于公元五世纪初的十六国后秦时期,历经西秦、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余个王朝1600多年持续的开凿、修缮,现存大小窟龛221个,各类造像10632件,壁画1000余平方米,以及大量经卷、碑刻、文书等文物,素有“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之美誉。历来以其幽静雄浑的自然景观、叹为观止的窟龛建筑、栩栩如生的泥塑造像、精美绝伦的北朝壁画而闻名于世。

  此次展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与麦积区博物馆历经近半年的精心准备策划,在展览选题、文物展品遴选、设计制作等工作方面反复斟酌、商议,集两家文博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才得以成功落地,汇集了来自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各类馆藏精品文物及临摹品85件/套,包括难得一见的历代雕塑珍品,是举办方首次在天水将麦积山石窟的馆藏精品呈现出来,希望通过展览将麦积山石窟艺术传播出去。

          这也是麦积区博物馆以“三抓三促”行动的有效开展推动指导博物馆各项工作,以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为主线,让文物“活”起来和让文物会“说话”的指示为工作思路,高质量推动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发展,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展览分为“佛龛瑞像 传承千年”、“瑞应遗珍 百世流芳”、“甘凉高才 情寄桑梓”、“人文天水 历史再现”四个部分,从不同角度阐述了麦积山石窟的独特艺术。欢迎您走进麦积区博物馆,通过这些跨越千年的佛教瑰宝,一起去感受、探寻烟雨缥缈中的麦积山石窟。

        部分展品

        北魏影塑弟子像

        北魏

        《法生造像碑》

        民国

        罗家伦行书对联

        北周影塑坐佛

        民国于右任

        “艺并莫高窟 文传庾子山”对联

        隋代泥塑坐佛

        北魏菩萨立像

        北魏泥塑菩萨

        张大千白描观音图

        北魏影塑飞天

        隋代石雕菩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