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诸葛军垒:那层层堆叠的,岂是黄土?是未酬的壮志啊!

21-12-20 16:00 来源:奔流新闻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奔流文化·看甘肃】诸葛军垒:那层层堆叠的,岂是黄土?是未酬的壮志啊!

  在天水境内,至今遗留有大量蜀魏战争的遗迹。诸葛军垒便是其一。

▲诸葛亮塑像(位于天水市区藉河南岸几百米外)

  ▲诸葛亮塑像(位于天水市区藉河南岸几百米外)

  【一】

  诸葛军垒原在秦城区城东岷山路南,古时属天水城东门外,地势开阔平坦,是练兵演阵的理想之地。

  相传蜀军行军打仗时每人身上背着一个“乡土袋”,袋中装着家乡的泥土,到了异乡饮水或吃饭时,在饮食中撒入一小撮家乡泥土,可防止水土不服。在诸葛大军攻下天水城后,发现这里的水质很好,即使不用乡土袋中的泥土,也没有一个士兵水土不服。

  再者,在天水境内将是一场恶战,乡土袋变成累赘。于是,士兵们在天水城东门外,解下身上的乡土袋,把袋中的泥土倒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丈八高的大土墩。

  诸葛亮正好利用了这个土墩。

  他经常站在高高的土墩上指挥训练军队,整顿军纪,布兵点将。墩下甲胄鲜明、旗帜高扬,天地之间激荡着他克复中原、恢复汉室的壮志……

▲晨曦中的诸葛军垒

  ▲晨曦中的诸葛军垒

  【二】

  诸葛亮的传奇人生很自然地和军垒融合,为军垒蒙上了浓厚的传奇色彩:“原为底大顶平的圆锥形土墩,高丈余,墩前有碑亭,碑若房门,广植苍松翠柏,郁郁葱葱,肃穆幽雅。每当正午,艳阳高照,诸葛军垒上没有投影,当地乡民又称‘无影墩’。”《天水县志》对此也有明确记载。传说垒土奇香喷射,流布四周。

  沧桑千载之后,垒的筑法、用途、神奇征兆以及军垒是否为三国实物都不得而知,也无需考究,其实质亦不过是人们对诸葛亮这一鞠躬尽瘁、忠贞不屈的悲情人物的怀念。与其说军垒是一个军旅战事的标志,还不如说是人们怀念诸葛亮的凭吊场所。

  按照《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松之注引《西汉春秋》记载:蜀汉后主建兴九年(231年),蜀丞相诸葛亮二出祁山,亲率大军抵上邽迎战魏大将军司马懿,击败其部将郭淮,收割上邽城郊小麦供军食。司马懿不敢迎战,只得敛兵依险固守。这表明诸葛亮和司马懿确曾对垒,相持大战。唐《元和郡县志》“上邽”条说:“诸葛亮垒,俗名下募城,在县东二里。”乾隆《直隶秦州新志·山川》说:“诸葛垒,东二里路南相传出祁山时,道经天水,筑垒于此……俗谓下募城。其旁有司马懿垒,俗谓上募城。上邽县(八)里有姜维垒。”

  上邽扼入蜀之咽喉,西晋之后,一直是天水郡治、秦州州治所在,因此成为战争的焦点之地。历史上大小战争几十次,而留有遗迹的仅是三国时期,足见人们对三国史事的关注。秦州城郊三“军垒”设祠祭祀又列入“秦州十景”的,仅诸葛一垒,可见历代人们的情感取舍和心之所系。

▲张爱萍将军题词

  ▲张爱萍将军题词

  【三】

  明清时期,诸葛军垒四周植有古柏,矗立着石碑,官民设祠祭祀。来此的文人墨客感慨万分,往往留下大量的诗文。民国时期,客居天水的诗人罗家伦曾写道:“一树横挡天水关,相传故垒仰攻难。渭河浪卷英雄去,剩有寒云自往还。”

  诸葛军垒现在在慧音山脚下,背负青山,面临藉水,成为向公众开放的公园。它以无影墩(点将台)与诸葛亮铜像为中心,融入了八阵图、张爱萍将军题词碑刻、汉阙门楼以及体现汉代军营气氛的栅栏围墙等人文景观。

  有人感慨,诸葛军垒易址而建令人感伤,原来的军垒虽只是一堆露天而生的黄土,但它却镌刻着老城人对诸葛亮近乎完美的人格和才智的无限景仰之情,所幸如今的诸葛军垒背倚慧音山,和山上的千年名刹南郭寺相互辉映。南郭寺东禅林院修有“杜少陵祠”,在那里,老百姓供奉着另一个伟大的灵魂——曾寓居天水的“诗圣”杜甫。

  而对诸葛亮,他曾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千古名句。

▲诸葛军垒远眺。

  ▲诸葛军垒远眺。

  【四】

  天水作为当年诸葛亮进军关中反复与魏军争夺的地方,曾经是诸葛亮对北伐大业最充满信心和希望的地方。

  为什么诸葛亮如此偏爱天水?这与他先取陇右,再图关中,再取中原的战略有关。

  关中地区经过董卓、李傕之乱后,已经疲虚不堪,魏军在关中驻军一直有限,大规模用兵都要从洛阳调兵。

  陇右地区的魏军少于蜀汉大军,魏军主力增援路径又比较长。

  同时,陇右与关中之战,有陇山阻隔,道路难行,易守难攻。

  因此,诸葛亮企图通过抢先控制街亭等地,阻断魏军主力,以众击寡,平定陇右。

  一旦夺取陇右,以陇山阻隔,蜀军拥有“割据陇右”的地理条件。

  陇右是产麦地,可以支撑蜀军。

  陇右又是天下最优质的产马地,蜀军可以借此改善兵种劣势。

  遗憾的是,街亭丢失后,将魏军主力阻击于陇山的计划泡汤。

  此后,诸葛亮北伐时,再没有来过天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
2   疫情期间城市里的倾听者、陪伴者
3   叮!你有一份甘肃冬春游大礼包,请查收
4   甘肃省人社厅2021年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
5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
6   微海报|GANSU的2021
7   定西岷县:寒冬慰问送温暖 真情关爱暖
8   甘肃甘南今年推34个项目“呵护”黄河生
9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兰州凝心聚力建
10   临洮县站滩乡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评议会
11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七届“书香校园”文化
12   兰州工业学院27个项目获教育部2021年产
13   甘肃省农业大学成功举办“黄河上中游生
14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15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