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马谡丢的那个街亭,究竟在甘肃何地?

21-12-17 10:39 来源:兰州晨报·奔流新闻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奔流文化·看甘肃】马谡丢的那个街亭,究竟在甘肃何地?

  中国的传统戏剧曲目有一部三国大戏《失空斩》,它实际上是《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三个折子戏的组合。即将说到的马谡,他纵贯全剧,实乃不折不扣的悲剧人物。

  前文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连克南安、安定、天水三郡,魏国举国震惊,魏明帝曹睿派大将张郃率步骑五万驰援陇西。诸葛亮派马谡去往街亭拒敌。

  究竟,那浸润着血与沙的街亭古战场,在甘肃何地?

  学术界认为最有可能的两个地点,一个在天水市秦安县东北的陇城镇境内,另一个在天水市麦积镇街亭村境内。

  【一】

  我们先去往秦安县陇城镇实地探访,因为按照最通常的说法,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就发生在陇城镇一条宽约2公里、长达5公里的川道北段开阔地域。陇城镇西河谷中雄峙八方的龙山(早名断山),山高谷深,形势险要,像极了《三国演义》中马谡的扎营地。

《三国演义》连环画马谡的形象

  《三国演义》连环画马谡的形象

  说到陇城镇,就要提到陇山。

  陇山古称陇坻或陇坂,横亘于关中平原和陇右山地之间,是著名的地理分界线,亦称小陇山、关山,具体指在天水市张家川县境内的一段,这是一座阻隔东西的内陆界山。蜀有之则可直下关中,魏有之则可掩击陇右,所以街亭的得失就成为整个战局成败的关键所在。

  陇城镇自古为商贸繁昌之地,明清时期浩浩荡荡的商贾从西安出发,经关中就上了关东南大道,然后从陇山脚下进入甘肃境内,在这个“旱码头”歇脚休整后,再次踏上漫漫路途。

  街亭在陇城镇的秘密就藏在街道中心的一座小亭里。亭子正下方是一口井,看亭中匾额,此眼泉水名为“龙泉”。

陇城镇的街亭古战场景区

  陇城镇的街亭古战场景区

  泉虽小,却源远流长,街亭或因此泉而得名。按照《汉书地理志》记载,西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置天水郡,辖有街泉县,街泉应当就是街亭名称的前身。东汉时街泉并入略阳(今秦安县境内),降为亭,这才有街亭的称谓。

  诸葛亮派马谡到街亭拒敌,是因为它占据了陇山诸道南下的关键交会点,关陇道、番须道、鸡头道、瓦亭道南下全都会经过此地。

  【二】

  在陇城镇口,现在还有残存的“口”字形土筑城墙,虽经风雨侵蚀,仍可看出占地200余亩的古城轮廓。

  它就是陇城古城,曾名“龙城”,西汉时期叫“街泉城”,东汉更名“略阳城”,也就是街亭故城。

  马谡率军来到街亭,却没有选择倚城固守。

  在街亭之战不久前,也曾发生过一次战事。

  公元214年,夏侯渊北上进攻韩遂,曾到达略阳,此时略阳没有人占领和防守,夏侯渊于是以此为基地,留下辎重,自率轻装部队袭击周围的敌军,所向披靡。

  根据那段史料分析,此时的略阳城,已经不是公元32年时刚修建时那座坚固的城池了。因为韩遂本能抢在夏侯渊之前占据略阳,但他却放弃了,有可能是略阳城年久失修,残破荒废、无法固守。

  因此马谡的大军也有可能认为无法利用它作为阻击的堡垒。

  据《三国志》记载,马谡据守抵挡张郃的地方并不是街亭城,而是城南的山地。《三国志·王平传》有言“谡舍水上山”、《张郃传》有云“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都能证明。

  如果《三国志》所说的城就是陇城镇的那座古城,那么“南山”又在什么地方?

  往北,去张家川县的龙山、恭门、马鹿一线寻找答案。

遥望龙山镇附近的断山

  遥望龙山镇附近的断山

  龙山镇,和陇城镇相隔不远,在当地的地方志中曾有这样的描写,“东首,有二十里曰断山,其山当略阳南北之冲。截然中起,不与众山连属,望其势若断,俯断山镇,陇水经焉。其下为连合川,云川连而山断”。

  涉过镇边的清水河,于一处缓坡,遥望断山地貌,和《三国志》中对马谡上山扎营的描述做个对照,极为相似。

  也许断山比陇城更接近陇山,马谡在此扎营似乎更接近常理。陇城镇和龙山镇之间的清水河谷地带,地势相对平坦,在古代兵家眼里,很适合展开有战略意义的决战,所以有观点认为,街亭古战场遗址应该不出两地之间。

昔日的陇城古城遗址

  昔日的陇城古城遗址

  马谡不听诸葛亮之命,在道口驻扎布兵防守,非要“舍水上山”,按《三国演义》的描写,他想袭用项羽、韩信的战术思想,想效仿当年他们的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但是马谡忽略了一点,无论是项羽还是韩信的相关战例,都有一个共同点,彼时要在短时间内与敌军交兵,分出胜负,并且选择“置之死地而后生”战术的往往都是进攻方,而马谡作为防守方,居然也敢玩,真是迷之自信啊。

  最终马谡的兵马被张郃大军牢牢围困,仅仅是魏军切断水源的一个战术动作,就导致马谡营中军心大乱,兵败如山倒,最终痛失街亭。

  想想,围绕着一座小小的山头,六七万大军奔突厮杀,攻与守、生与死,让那页史书不忍细读……

  【三】

  街亭一战名扬千古,经《三国演义》妙笔演绎后,“失街亭”和“走麦城”一样成为失败的代名词。

  街亭之战后,张郃顺势再复天水、南安、安定三郡,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良好开局,瞬间化为乌有,可以想见诸葛亮的心情。

秦腔经典剧目《失空斩》

  秦腔经典剧目《失空斩》

  但这位纸上谈兵的马谡就这样不堪吗?

  诸葛亮曾评价马谡为“旷世奇才”,十分敬重他:行军打仗两人常常促膝长谈,彻夜谋划。针对南人难以驯服的特点,马谡的攻心策略被诸葛亮实施为“七擒孟获”,保证了南方边境的长治久安。针对蜀国“兵马疲敝”,民怨沸腾,马谡适时提出“只宜存恤,不宜远征”的休养策略。北伐前夕,靠马谡的计谋,诸葛亮成功地离间魏国曹睿、司马懿君臣,为第一次北伐初战告捷奠定了基础。

  在诸葛亮眼里,马谡算一个难得的高级参谋和战略型人才,因此镇守街亭的重任诸葛亮没有交给久经沙场的老将魏延、赵云等人担当,而是选择了他。

  如果换了魏延、赵云面对“智将”张郃,就一定能守得住街亭吗?也未必然。

  选马谡守街亭诸葛亮也许选错人了,但马谡就一定得杀吗?

  因一地之失,马谡被杀,参军蒋琬叹息说:“今天下未定,而戮智谋之臣,岂不可惜乎?”

  马谡死后,诸葛亮身边缺少了善于谋划的智囊型人才。不得不食少事繁,事事躬亲,最后劳累过度,病逝于五丈原。以至于辞世前,诸葛亮发出了“吾遍察诸将,皆无人可授”的悲叹,是不是也在伤怀马谡呢!

  魏明帝曹睿面对张郃取得的大捷,兴冲冲地嘉勉他:“将军被坚执锐,所向克定”,孰不知这位曹操时期大名鼎鼎的五子良将,在诸葛亮的眼里,已成为危害他北伐事业的拦路虎绊脚石,必欲除之而后快。

  在他的重重算计之下,一代将星即将陨落……

  链接:

  街亭古战场不在陇城镇和别处,就在天水市麦积镇街亭村境内,这个观点支持者亦不少。

  说到街亭村,是探幽访古的好去处,它的许多民居建筑仍然保留古秦州风貌。

  在街亭村,人们找到过几块石碑:明弘治年间所刻的一块石碑碑眉上有“望重街亭”四个大字;而在嘉庆十六年重修崇福寺碑记第一段载:“街子镇秦汉之襟喉也。东界关陇,南连巴蜀,北抵上邽,西通羌氐,虽属我州偏隅,允推诸路要口”;道光二十四年的一块石碑也说:“街子口系街亭之旧地也”……

  这些碑文记载说明在明清时期,街子镇是古街亭所在地的说法就曾深入人心。

街亭村发现的三国时期的箭镞

  街亭村发现的三国时期的箭镞

  学者从地理位置上寻找相关论据:

  街亭村俗称街子口,是古代通关陇、巴蜀的要道。正处秦岭以西,位居天水东南七十里,从街子往南经白石峪、平南、天水、盐官可到祁山堡;又可从街子经党川、利桥、两当、凤县到汉中,完全符合曹魏提醒张郃:“秦岭之西有一路可通祁山,中间一隘口,地名街亭,是去汉中的咽喉要地”的表述。学者们提出疑问:说诸葛亮怎么会避开沿渭水前来抵阻的张郃,不派马谡去天水东南七十里的“街亭”,而去远距天水三百多里的秦安陇城“安营结寨”呢?何况蜀军作战,从未越过渭河。

从观龙山上俯瞰街亭村

  从观龙山上俯瞰街亭村

  从战争形势推演,街亭村也具有街亭古战场所在地的合理性:

  诸葛亮北伐中原时对魏延等人提出的“从汉中直抵宝鸡,然后直捣长安”的建议未予采纳,而舍近求远,兵出祁山,先取天水三郡,其主要原因是可以建立较近的后防保障。街亭之前时,蜀军的主力应部署在西和、礼县、祁山、天水一带。司马懿对此了如指掌,即派大将张郃星夜兼程,沿渭水西进到街亭村的位置抵阻蜀军。

  于是问题就来了,张郃怎么会抛开敌方主力于不顾,到远离天水的秦安陇城镇那里去“抵阻”呢?

  陇城镇与街亭村相隔不远,热爱三国文化的朋友,用一天的时间足以探访两地。亲自去找寻自己心中的街亭,岂不更有乐趣?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 【陇拍客】甘肃民乐:冬闲人不闲 开足马力生产农资备春耕 【陇拍客】甘肃民乐:冬闲人不闲 开足马力生产农资备春耕
  • “建党百年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采访团走近轨道运营一线 “建党百年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采访团走近轨道运营一线
  •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征求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征求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2   新华全媒+|摆六曲屏风、用文房四宝、喝
3   跨区输送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蓝光·202
4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
5   金融助“甘味”果蔬拓市场
6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
7   感悟工匠精神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8   【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闪烁的光芒——学
9   陇东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主持召开现场办
10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学子在“2021中国
11   甘肃农业大学第二届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
12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
13   7800万亩耕地的新选择——“现代丝路寒
14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
15   甘肃首批进口“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