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甘肃唐代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多项发现填补国内考古空白

21-12-15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解说】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线上召开“考古中国”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线上介绍了武威天祝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后续发掘进展和最新学术成果。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用图文形式,详细列举了考古调查中的文物保护与研究,多项成果创国内考古“先河”。其中出土的部分文物,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的首次或罕见的发现。

  【同期】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陈国科

  出土了大量的文物,我们现在能够清理出来有800多件组,它的材质包括纺织品,漆,木器,金银器,还有陶制彩绘壁画,包括我们见到的文房四宝等等,甚至包括银胡里面出土了,咱们国内见到的年代最早的白葡萄酒,这很多都是非常重要的发现。

  尤其最重要的是在墓室里面发现成套的武器装备,这个在以前出现一半件就非常罕见,在咱们这是出现了成套的武器装备,尤其是发现了一套铁铠甲,这个也是国内目前能见到保存最完整的铁铠甲的实物证据。

  【解说】武威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部,自古以来是少数民族活动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近年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组建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廓清了墓群的基本布局。

  【同期】甘肃省文物局局长 马玉萍

  过去比如说挖一个墓葬,那就看这个墓里出多少好东西,那么现在主要是要把这个历史信息把它放到更大。

  这个墓葬因为最主要的就是它级别比较高,他又是王族,那么他又是唐代的将军。所以他葬制能体现唐代比较高级别的这个,内容也就比较丰富,但是最幸运的就是它没有被盗。

  【解说】马玉萍介绍说,该墓群的发现,使我们能够从文字和实物层面,窥见归唐吐谷浑人物质生活、思想观念、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生动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

  记者 高莹 冯志军 甘肃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更新开启“智慧之眼”
  •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村惠农“密码”
  •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速看!甘肃省新一届市州党委常委名单来了! 速看!甘肃省新一届市州党委常委名单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2   【甘快看】静宁县:“雪亮工程”为城市
3   甘肃省第五届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竞赛
4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
5   甘肃职工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上喜获
6   “对口支援”计划提升甘肃高等学校整体
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天水——走出
8   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
9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召开学生会
10   “考古中国”再添甘肃印迹 武威吐谷浑
11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
12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
13   总投资1.45亿元 白银区湘银实验学校破
14   酒泉市公安局七里镇分局二级高级警长李
15   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合作至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