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历史眼】十二巨人过临洮 紫云山佛归寺传奇

21-12-13 15:5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十二巨人过临洮 紫云山佛归寺传奇

临洮县紫云山佛归寺

  临洮县城南洮阳镇旭东村境内紫云山的一处山沟内,有一名叫佛归寺的寺院。佛归寺也称佛沟寺,是临洮县岳麓山森林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

  佛归寺沿途景色优美,风光怡人,是当地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每年农历四月十八都会举行传统庙会,方圆十余里的信众纷沓而至,诵经拜佛,很是隆重。

  关于佛归寺的来历,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一段神奇的传说。据《搜神记》和清代陈如平《岷州续志采访录·祥异记事》记载:“秦始皇二十六年,有长人长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见于临洮。”

  传说这12巨人来自遥远的西方,他们都穿着西夷服装,身高几丈,金光闪闪。来到临洮城下,因城门太小进不去,就顺着西城墙向南走,走到南城门外,还是因城门太小进不去。于是这12个巨人就踮起脚从城墙上面向城里观望。

  城里人看到12巨人后,一片哗然,惊讶不已,纷纷涌出城门观看,只见12巨人飘然向南,至凤仪山南的紫云山悄然失踪。人们更加好奇,追随巨人足迹一路寻找,在紫云山平台发现“长人”足印,而不见“长人”,人们认为这些“佛”归隐于此,于是当地人便在这里修建寺庙供奉12位佛,把这个地方叫做“佛归寺”,从此紫云山香火不断。

  12巨人过临洮时,大秦名将蒙恬正率众在临洮督民修长城,听到这个消息后,在几名心腹爱将、地方官员及当地百姓的引领下前去紫云山寻迹察看,结果“长人”足印清晰可见,于是蒙恬率众上香跪拜,从此紫云山声名远播。

  自唐代开始,佛归寺成为佛道合一的石窟寺庙,留下来众多遗迹。据《临洮县志》记载:“佛归寺内有栖霞阁,系明解元潘光祖读书处,有十八罗汉造像,石窟中有唐代壁画。”后来这些造像和壁画遭到毁坏,现在遗留下来的古迹只有达摩洞和少许壁画。

  但佛归寺的传说在当地一直口头流传,成为临洮经典的民间口头文学之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
3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 让群众“住
4   王立奇:紧盯重点领域 压紧压实责任 坚
5   定西市推行“554”模式全面启动农村党
6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
7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
8   金昌市举行“镍都人才服务卡”集中颁发
9   武威职业学院在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姜安鹏等同志职务任
11   白银市委统战部迅速传达学习市第九次党
12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白银市第九
13   白银市发放多项商贸补贴“福利”提振消
14   白银平川区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工程项目
15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