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兰州府城隍庙:研究古代建筑史珍贵实物遗存

2024-02-29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兰州府城隍庙正殿

  兰州古称金城,是“控扼冲要、道通西域”的丝路要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进程的见证地,历史文化厚重,文物遗存丰富。本期《金城遗珍》栏目聚焦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商业步行街中段北侧的兰州府城隍庙(兰州市第一工人俱乐部),再赏这古建筑研究领域珍贵的艺术珍品。

  兰州府城隍庙创建于北宋,之后各代屡有维修,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主体建筑部分毁于火灾。清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通省官绅捐资重修,后二年始成。现存古建筑群为明、清建筑,占地面积9066平方米。1993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国古代城市内一般都建有城隍庙,庙内供奉城隍神,人们祭祀城隍神,祈求守护城市、护佑百姓。“城”是城墙,“隍”是干涸的护城河,“城”和“隍”都是保护城市安全的军事设施。城隍神,又称城隍爷,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的守护城池之神,多数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兰州府城隍庙祭祀的城隍为楚汉之争中“荥阳误楚,身殉汉皇”的“忠烈侯”纪信。

  兰州府城隍庙建筑群坐北朝南,一进四院。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着牌坊、戏楼(复建)、钟楼、鼓楼、享殿、正殿、寝宫等主体建筑。主体建筑周围环置围廊,“六属城隍”及“光眼”“痘诊”诸祠错置围廊之间。建筑高低错落有致,布局对称严整。院内尚存的6棵兰州市人民政府挂牌保护的唐槐、汉柏,以及大量的保存完好的精美砖雕、清代名人匾额及石狮子等附属文物与隍庙建筑群相映成趣,更为整个隍庙古建群增添了苍健毓秀之美。

  自创建至清末,这里一直是祭祀城隍及围绕城隍开展各种宗教活动的场所。民国初年,政府利用隍庙的一些殿廊,创办国货陈列馆,组织一些艺术品、农产品、矿产、药材等进行展示,供市民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兰州市政府筹资对兰州府城隍庙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将维修后的隍庙改名兰州市第一工人俱乐部,交由兰州市总工会管理使用。

  1979年5月1日,府城隍庙作为市工人俱乐部重新开放。增设了离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职工业余秦剧团、兰州市职工书法协会、武术协会等文化活动项目。改革开放以后,府城隍庙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集古玩、字画、玉器、钱币、邮票等为系列的参观展览场所和开展各种职工群众文化活动的综合场所,成为职工之家和职工文化阵地。

  兰州府城隍庙是甘肃省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布局对称严整,建筑精美宏大。主体建筑的雕花琉璃屋脊、吻兽和大量的砖雕,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形态优美,是难得的艺术珍品,充分体现了当时工匠高超的建筑技艺水平,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难得的实物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研价值。

  兰州府城隍庙建筑群具有鲜明特色。其中,围绕主体建筑物构建廊庑、在正殿及寝殿间修建柱廊(据调查,20世纪40年代两正殿、寝殿间曾有柱廊,50年代初被拆除)的早期建筑布局风格,在正殿梢间山面加施牌楼、寝殿明间檐柱下装饰巨型砖雕宝瓶等特有的修饰手法等为甘、青地区所仅见,对研究我国不同时期建筑布局的演变轨迹及不同地区的建筑技艺史,具有较高的价值。

  兰州城隍庙是甘肃省唯一幸存的府城隍庙,等级高,规模大,作为历史上兰州乃至甘青地区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建筑遗存,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我国西北地区宗教及民俗文化的渊源和发展,对研究地区宗教、民俗及政治、经济、文化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图由兰州市文保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