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璀璨夺目的天水历史文化

23-05-23 11:2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大地湾二期遗址。汝 林

  天水卦台山航拍。汝 林

  编者按

  在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来临之际,天水市麦积区图书馆举办“悦读麦积”地方文献展,共展出价值较高、代表性强的地方文献300余册(件),分地方史料、地方名人著作和地方出版物三大类。其目的在于展示地方文献搜集整理和开发利用的成果;弘扬伏羲文化,彰显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公众的人文情怀。

  本版特推介部分文献著作,以飨读者。

  天水位居我国大陆腹心,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位置不东不西不南不北,气候不冷不热不干不湿,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独具特色的人文风物和历史文化。

  天水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距今8000年的大地湾遗址,呈献给世人中国最早的炭化种子与兽骨,最早的陶符文字,最早的半地穴式房屋,最早的殿堂和宫殿建筑,最早的“水泥”材料,最早的艺术作品原始地画,最早的量具等。这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文化创造活动,翻开了天水远古文明的第一页,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天水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的故乡。伏羲仰观俯察始画八卦,道启鸿蒙;女娲炼石补天,繁衍人类;黄帝和合大同,肇启华夏文明。从八卦到易学,从蛇图腾到龙图腾,从单一民族到多民族的融合,他们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大同思想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具有奠基之功,是数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根基所在。

  天水是氐羌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是秦人、秦族、秦文化的发祥地。秦先祖伯益的后代非子因牧马有功,被周孝王封为附庸,赐号“嬴秦”,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国的根脉由此萌生;秦武公灭邦戎、冀戎设置邽县和冀县,标志着秦国县制体制从此开始。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设立天水郡,天水之名从此诞生。三国时期,天水更是蜀魏争夺的战略要地,六出祁山、痛失街亭、智收姜维、木门伏击、空城退兵、九伐中原等著名战例都发生在这里。历史上的前秦、后秦、后凉、西凉、成汉及仇池等割据政权的建立者亦籍贯天水。

  天水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文人学士、将相名臣、民族英雄代不乏人,星汉灿烂。相传伏羲、女娲、轩辕以及道教创始人尹喜、孔子门生石作蜀都诞生在天水。秦汉以来,天水有历史记载的风云人物更是层出不穷,威震匈奴的飞将军李广,三谏屯田的壮侯赵充国,愤世嫉俗的文学家赵壹,三国蜀汉名将姜维,北朝志怪小说家王嘉,五代学者王仁裕,明代直臣胡缵宗,清代铁汉御史安维峻,现代爱国将领邓宝珊等。天水历史人物的传奇经历和动人事迹彪炳史册,千古传颂;他们的历史活动和文化创造,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是天水历史文化中最为璀璨夺目的篇章。

  天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我们组织编撰《天水通史》就是为了提高天水文化软实力,对外展示天水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架起与外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对内展示先祖负重拼搏、开拓创新的辉煌历程,激励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可以说,《天水通史》既是工具书,也是教科书,更是展示天水形象、扩大天水影响的文化名片。

  历经5年多、数易其稿的《天水通史》,分先秦、秦汉至宋元、明清民国、人物四大卷,近300万字。此书上限从旧石器时代内容起,下限至新中国成立,主要包括天水历史和天水人物传记两部分,是天水历史上首部以图文并茂、编年与传记体相得益彰的方式,全面、系统反映有史以来天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情况的通史,填补了天水没有史书的空白。卷帙浩繁,工程宏大,编撰难度可想而知。《天水通史》编写人员集思广益,通力合作,坚持马克思唯物史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审视历史、分析问题,一丝不苟,严谨审慎,不仅系统、科学、完整地再现了天水历史的面貌,而且去伪存真,去芜存精,解决了很多学术难题,为读者提供了一部集学术性、资料性、科学性、可读性于一体,雅俗共赏的史书。《天水通史》的编撰出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相信,其对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正能量和影响力不可替代,无法估量。

  研究历史、编写历史,更是为了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创造辉煌。在已经逝去的历史长河中,先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的拳拳之心创造了让我们自豪骄傲的历史;在今天,时代发展的脚步、民族崛起的梦想,促使我们继承发扬先祖勇担大义、披荆斩棘、探索创新的精神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出更加璀璨夺目、彪炳史册的新篇章。

  (《天水通史》,中华书局出版。本文系书的总序,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