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博物馆日,遇见古人的美好生活 品味嘉峪关跨越千年的烤肉文化

23-05-18 16:05 来源: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 在嘉峪关魏晋墓六号墓的画像砖上,一侍女手持三股叉串好的烤肉。

  嘉峪关魏晋墓六号墓的画像砖展现厨师在案前持刀剔肉、旁边的火盆正在烤肉的场景。

  5月12日,在嘉峪关的一家烤肉店,厨师正在烤肉。

  嘉峪关魏晋墓六号墓的画像砖展现男主人宴请宾客的场景。

  游客在嘉峪关市的一家烤肉店吃烤肉。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 新华社照片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博物馆是时代与历史的镜鉴。它记录着历史,映照着现在,也引领着未来。在这一收藏历史文化记忆的空间,哪怕只是吉光片羽,也常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出土于甘肃嘉峪关的魏晋一号墓那块烤肉煮肉壁画砖,砖面上两位宽衣博带的男子,一个飞快地切着肉,一个忙不迭地又烤又煮……千年后的此刻,这一幕,让人有种代入感——这不是那“破圈”的淄博烧烤吗?你似乎都听到了千年前那烤肉时发出的滋滋声。

  在嘉峪关魏晋墓六号墓中,一幅幅色调明快、线条流畅、生动形象的砖画讲述了1700多年前魏晋时期的人们宰羊切肉、用叉烤肉、宴请宾客的场景。如今的嘉峪关市,烤肉店随处可见,虽然世易时移,烤肉仍是市民喜爱的美食。

  ——追求和享受美好生活,不分今古,无论时代!

  今天,国际博物馆日,让我们一起从馆藏于博物馆的珍贵藏品中,从衣食娱乐的日常中,贴近古人的美好生活,感受文明的绵延和文化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