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古韵甘肃】唐代赋文中的渭河

23-03-1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古韵甘肃】

  唐代赋文中的渭河

  李姝莹

  渭河,古称渭水,其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尚书·禹贡》:“黑水、西河惟雍州。弱水既西,泾属渭汭,沣水攸同。荆、岐既旅,终南、敦物,至于鸟鼠。”由此记载可看出渭河的大致情况:源头为鸟鼠山,支流主要为泾水、漆水、沮水和沣水,沿途经过荆山、岐山、终南山和敦物山。桑钦《水经》的记载更为清晰和直接:“渭水出陇西首阳县渭北亭南鸟鼠山,又东过长安县北。”综合多篇文献,渭河发源于甘肃渭源县的鸟鼠山,主要流经甘肃天水,横贯渭河平原,至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

  渭河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数千年来流淌不绝,丰饶土地,养育生命,更是留下了生生不息的文明印记。而从唐代文人的文学作品中,渭河作为重要的写作对象,带给文人无限的遐思,在渭河的辽阔与宽广中尽情挥洒大唐的风采。

  泾渭合流 自然和谐

  在《诗经》里人们就已注意到泾渭合流的现象,但多从泾浊渭清,即二者相区别的角度进行阐释。《诗经·邶风·谷风》中“泾以渭浊,湜湜其沚”,《毛诗正义》将其阐释为“言泾水以有渭水清,故见泾水浊,以兴旧室以有新昏美,故见旧室恶。本泾水虽浊,未有彰见,由泾渭水相入而清浊异,言己颜色虽衰,未至丑恶,由新旧并而善恶别。新昏既驳己为恶,君子益憎恶于己。己虽为君子所恶,尚湜湜然持正守初,其状如沚然,不动摇,可用为室家矣。”在泾渭二者相对比的状态下,泾水显得极其浑浊,以喻男子新婚后抛弃原配妻子的不忠,如泾水之“浊”污染原配之“清”,但并不改变女子美好的品质,依然保持“湜湜”的洁白与清澈。此后,有潘岳“北有清渭浊泾,兰池舟曲”,沈约“别北芒于浊河,恋横桥于清渭”,杜甫“旅泊穷清渭,长吟望浊泾”“去马来牛不复辨,浊泾清渭何当分”,文人多关注到泾渭分明的自然景观。

  而独孤授《泾渭合流赋》中对此现象进行了更深的思考:“夫至清者渭,至浊者泾。惟清也,鉴物之道著;惟浊也,含垢之义形。共导金气,咸通井星。”渭水清,清者可以为鉴,以观物之道;而泾水浊,浊者可包含污垢,以张正义之气。井星谓之井宿,《晋书·天文志上》云:“王者用法平,则井星明而端列”,可见此星明亮代表国富民强、太平气象。渭水清而泾水浊,看似泾水之浊影响了渭水之清,但其都属于自然和谐的一部分,若能做到“同功一体,叶灵通气”,便有利于万物生灵,为国家的殷实富裕作出贡献。结语“彼独清而无偶,非达识之所谓”,从泾渭二流的相合问题拓展到个体与他者之间的关系,以辩证的眼光去看待泾渭的清浊,独清而与他者相离,并非远见。

  对“泾渭合流”现象的新的认知,突出了属于大唐人的旷达胸怀:站在和谐万物的角度以观泾渭之清浊,虽情态、性质有所差异,但最终都归于自然,为国家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唐人的胸襟与为文之洒脱,尽见于此。

  渭流恒远 大唐洪业

  对渭河的评价素有“三源孕鸟鼠,一水兴八朝”之说,体现了渭水涵养中华文明根脉的巨大作用。渭河成就了周、秦、汉、晋、北魏、北周、隋、唐8个朝代的历史辉煌,渭河因其广博的胸怀,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灿烂的一笔。

  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秦国定都咸阳,营建宫室。建造咸阳宫时引渭水开流,《三辅黄图》有载:“因北陵宫殿,端门四达,以则紫宫,象帝居;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秦始皇运用法天象地的天体观念,以咸阳宫对应天上的紫微宫,以横贯皇都的渭水象征天上的银河,地上宫殿与天上群星遥相呼应,表现出秦都咸阳的磅礴气势及秦帝国的大国风范。渭水贯都,不仅代表着秦帝国的宏伟气魄,更是成为国家繁盛的象征,成为典故出现在卫次公《渭水贯都赋》和刘珣《渭水象天河赋》中。

  卫次公和刘珣追溯历史,叙述渭水之于文明延续和国家发展的作用:沧浪濯缨,泛舟江渚,留下了诸多典故;架桥通衢,人才济济,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天垂法,君必取,君主执政与天道运行保持一致,顺应人民的意愿,方可迎来治世。卫次公任渭南尉时写作《渭水贯都赋》,大致位于唐贞元初年到八年(公元785年-793年)。经过安史之乱的洗礼,盛世的复兴成为时人共同的心愿。言渭水贯都之宏伟壮观,实则寄寓着对大唐洪业的美好祝愿。

  君臣相契 政治清明

  唐贞元二十年(公元804年),白居易时任校书郎,举家搬至关中,定居下邽县义津乡金氏村,途中写作《泛渭赋》。徜徉于渭水百里清流之上,望亭亭华山,层峦叠嶂,云卷云舒;感春风拂面,垂柳婀娜,落英缤纷;是夜扣舷歌之,明月皎皎,水波澹澹;听鸟语嘤嘤,看鱼儿悠游,趁暮色时分,观芳草萋萋,平沙漠漠。渭水之景,可见万物之乐;能见胜景,源于高郢、郑珣瑜二公特达之恩,广开四门,招引天下贤才;万物相乐,源于圣贤相契,君臣和谐,方能“聚五福”“消灾沴”。初入仕途的白居易,在渭水之上表露入仕的感恩与激动,热切地表达政治理想,愿贤臣有为而使君主无为,君主圣明而使贤臣万事皆济,君臣契合方能政治清明,天下太平。

  在刘珣的《渭水象天河赋》中,政治理想的表达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以渭水之清澈象征政治之清明,国家基业的亘古长存不单在于地理位置的险要,帝王明德才是国家繁盛的根本原因所在。娄敬只关注地理位置的重要作用,以“被山带河,四塞为固”,但不知“天道无亲,惟德是辅”,顺应天道,深入人民,才是国运恒昌的关键所在。

  渭河之清明,表现了唐人对国家的深切关怀和美好祝愿,将个人的生命体验与国家的发展脉络相关联,承载着唐人的政治理想,表达着唐人招引贤才、君臣默契、以德化民的政治愿望。

  历史的兴衰盛亡,文明的源远流长,在唐人的笔下,滔滔渭河化为独特的意象:渭水清以明鉴,泾水浊以纳污,但都归属于自然万象,河水的流淌为国家发展带来生机勃勃,这是唐人的旷达洒脱;渭水贯都,以象天河,昼夜不息,这是大唐洪业的宏大气势;泛舟渭水,清以明鉴,万物和谐,以象政治清明、国家安宁,这是唐人深刻的政治理想。

  渭河已成为一个鲜明的文化象征,流淌在西北的土地上,讲述着遥远的故事和理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