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伏羲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怎样

23-03-10 09:37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杨梦园

  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和人类文明的活水源头,它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人类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博大精深,泽及后世。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伏羲氏在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中所创造与形成的伏羲文化,具有奠基和启蒙之功,其生产和生活活动,充满了创造、奉献与和合精神,从身体力行到抽象思维,从具体实践到现象概括,从蛇图腾到龙图腾,从单一部族到多民族大融合,伏羲作为“有圣德”的民族领袖和创世英雄,作为“有大智”的思考者和发明创造者,作为各民族团结协作、寻求生存与发展的历史象征,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换句话说,伏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渊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