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印发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实施方案

23-03-06 09: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杨梦园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指出,要加强古籍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完善古籍工作体系,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提升古籍工作质量,把甘肃文化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促进古籍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古籍力量。

  《方案》从提高古籍保护水平、推进古籍学科体系建设、提升古籍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能力、推进古籍数字化、促进古籍有效利用、做好古籍宣传普及转化等方面,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同时,为深入推进上述任务落地实施,《方案》列出了甘肃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6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开展古籍抢救性修复保护工程、基层散装古籍普查工程、古籍工作基地建设工程、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珍贵古籍整理出版工程、古籍数字化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如何做好古籍宣传普及转化,《方案》提出,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开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主题活动,推动古籍存藏单位积极举办古籍常设展览、专题展览、知识讲座、经典诵读、互动体验等活动。鼓励各级各类图书馆、档案馆举办“晒书”活动,开展以“+书院”形式的经典阅读与传习活动,吸引读者了解古籍、品味古籍。发挥融媒体优势,加强古籍题材音视频节目制作推介,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用古籍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持续推进古籍进校园工作,通过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汉字文化阐释”等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将中华经典古籍列入“书香陇原”全民阅读重点内容,开展经典古籍优秀版本推荐。

  同时,加强古籍普及类读物出版选题策划,做好经典古籍精选精注精译精评。围绕知名度高、文化价值大的重点古籍,探索通过古籍文创产品、知识产权开发等形式,推动古籍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古籍活起来。支持古籍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家对外翻译出版工程、对外展示推广工程,推动经典古籍翻译出版、对外版权输出。

  《方案》要求,按照党委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协同推进的原则,统筹推进甘肃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和数字化、普及推广、人才培养等工作。此外,甘肃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将古籍工作相关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记者田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