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李白故里与秦安:漂泊的诗魂 永远的故里(上)

23-03-01 10:28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 李雁彬

  李白是我国文学史上继屈原之后又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诗歌构成了中国文学史上一道瑰丽风景线,为后世留下了一笔挖掘不尽的精神财富。李白的一生经历曲折丰富,游遍名山大川,他始终怀抱报国济民、成就伟业的理想和抱负,在其作品中常以吕尚、张良、诸葛亮、谢安等自喻。但由于权奸当道、政治黑暗,他虽负才名,但始终不能一伸其志。

  在中国这样一个崇尚儒教的国度,历来的文人都是以修身、治国、平天下为己任,而文学、诗歌不过是文人政治生命之余的副产品而已。

  一个人的出身门第与祖辈的经历直接关系到其仕途命运,因而李白在自述身世时隐瞒和回避了部分近世履历,使其身世变得扑朔迷离。但无论其自述身世的诗文,还是李阳冰《草堂集序》、范传正所写墓碑文中,都一致提到“陇西成纪”“世为右姓”“先祖李广”。兰州大学的张书诚仔细分析之后,认为李白系李广之孙李陵,属北周李贤、隋朝李穆一系,但无论他是凉武昭王李暠还是北周李贤之后,都是世为右族的陇西成纪李氏后裔。

  中国封建时代,人们对宗族、血缘关系是非常看重的。李白生前广交四海朋友,常与天下李氏论宗排辈。在此基础上,作诗赞叹:“我李百万叶,柯条布中州。”

  正如李白和当涂县令李阳冰的叔侄关系,是从秦国司徒李昙开始推算起的,说明他对身世的考察是细致的、严肃的,所以为李广之二十五代孙的说法也是可靠的。

  李白及其近祖颠沛流离的流放生涯,使得他们的家园意识非常浓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虽然他们不得不远离故土,但故乡永远是游子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

  在古代,故国、故乡、故园、故里并不是专指某个狭小的范围,而是指一个人归属的那个血缘家族在较长时间里生息繁衍、兴旺发达,甚至建功立业的地方,是让子孙后代引以为自豪的地方,所以“故里”这个词汇具有很强烈的精神指向性。曾流放西域的李白,以及其先祖心中的故里只能是陇西成纪,而非李白生前客居游历的四川、湖北等地。

  李白诗歌中最常出现的“明月”意象,映射出他强烈的故乡情结与寻根意识。从其诗中,可以看到他几乎游遍中国,可很少发现他来过秦州、成纪的迹象。或许是“近乡情更怯”吧,他本应当是来好好地寻根问祖一回,完成回乡心愿的。但是他没有来,是没来得及,还是有其他顾虑,我们不得而知。这样,故乡就永远成为他远远眺望,对月遥思的地方了。可他是很以故里为自豪的,陇西成纪是足以提起他精气神的地方,成纪李氏血脉中英勇高洁、建功立业、心怀天下的精神,是他终身引以为荣的。无论李白确切的先祖是谁,但他一定是从这个故里走出去的,李白自己多次强调过了,学术界也取得了公认,所以国家权威的教科书、辞书等普遍认同其祖籍或故里在天水秦安,这是对李白个人的尊重,也是对历史的尊重。

  当然,秦安人从来没有忘记这位伟大的游子,而是长期以李白为荣的。《秦安县志》《秦安史话》都为其立传;明代胡缵宗和秦安的许多地方名人都在诗文中追慕李白之风,讴歌其故里;秦安凤山景区还建立了纪念诗人的太白祠、邀月亭等建筑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