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畅游陇原】刘家峡:“黄洮交汇”的风景

23-02-28 09: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刘家峡水电站

  张丽娟

  提及永靖刘家峡,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一个成语——“泾渭分明”。

  受上游降水影响,洮河河水比较浑浊,在与黄河交汇处刘家峡水库的清波“相遇”时,形成一清一黄两股水流,河流呈“Y”字形交汇。交融却不渗透,再加上河中石山,犹如两条巨龙游戏于此,在当地这一景象也被称为“二龙戏珠”。

  从高处远眺洮河入河口,黄河一波碧水,洮河黄沙滔滔,可谓“泾渭分明”,景色极为壮观。

  发源于青海省的洮河,是黄河水系的重要支流,流经甘肃省碌曲、临潭、卓尼、岷县、临洮等县,在永靖县刘家峡大坝附近汇入刘家峡水库。

  水无山不秀,山无水不雄。在美丽的永靖,水之秀美,山之雄浑,珠联璧合,相映成景,美不胜收。

  滔滔黄河的跫跫之音响彻云海,在积石山下挥斥方遒,抒写了一条长约25公里的积石峡后,汹涌澎湃,横冲直撞,于永靖县收敛原有的咆哮,温柔而恬静地更改方向,流经县域107公里,以独特的“S”形孕育出中国西部的“在水一方”,形成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三大峡谷景观,构成了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

  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的恢宏景观,与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的旖旎风光交相辉映,璀璨夺目;加之还有与敦煌莫高窟齐名的艺术宝库炳灵寺石窟,与云南石林相媲美的炳灵石林,以及灿烂文明的齐家文化、仰韶文化、辛甸文化等古文化遗存,使长达107公里的境内黄河沿线,构成了一幅古朴而凝重的黄河风情画卷。

  黄河自积石峡奔涌而出,进入炳灵峡后,变幻出一幅奇妙景致。炳灵峡两岸的山崖,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群峰林立,摩肩接踵,气象万千,所以也称炳灵石林。但见座座山峰如刀削斧劈,亭亭玉立,峰顶形态各异,步移景变,令人惊叹之余,浮想联翩;山脚浪涛汹涌,水花拍岸,舟来船往,汽笛声声,回音在耳,壁立的山峰与平行的水面形成90度直角,使人俯仰难观其全景,左右难顾其真妙。

  出了炳灵峡,眼前豁然开阔,但见碧波万顷,浩浩荡荡,远山朦胧,岸柳成荫,湖面上,舟楫穿梭,渔帆点点,不由得使人有西湖游园、太湖泛舟之感觉。这就是著名的刘家峡水库的主库区。

  刘家峡水库是因刘家峡水电站蓄水发电而形成的西北高原湖泊,又因在水库的末端有闻名遐迩的炳灵寺石窟,刘家峡水库又被称为“炳灵湖”。55公里长的湖岸线上,水面最宽处6公里,湖容量57亿立方米,流域面积166平方公里,20万亩的辽阔水面,风光旖旎,气候宜人。

  看着大坝下峡谷两侧锋利如刀削的巨石坚壁,经受寒冰利水冲刷千百年,依然锐利如初。可以想象,在如此坚硬的石山石岭中劈开三道峡谷,其工程何等浩大艰巨,这不仅仅是神话传说,而是现实中的惊人力作,工程之伟大远远超过传说中的愚公移山,真正的惊天地泣鬼神!正如当地民歌所唱的:“禹王爷劈开的刘家峡,峡口里筑起了大坝;山尖上架起通天塔,夜明珠照亮了万家。”让人叹为观止。

  刘家峡虽然没有太湖之大,也没有天池之高,但它作为人造湖泊,自有它的气势和特色:一望无际的湖水像一块巨大的蓝色宝镜镶嵌在半山之中,展现在眼前的美景胜似长江三峡,雄奇险峻的山崖,嶙峋怪异的巨石,令人震撼不已。

  如今,随时来到刘家峡,随处可见一只只白鹭,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婉转低鸣,时而凌空亮翅,时而翩翩起舞,仿佛一位位“白衣仙客”,悠然徜徉。有了这些白色精灵,刘家峡两岸的绿意更加灵动盎然,犹如一幅美丽的动态画卷,徐徐展开。

  延伸阅读

  泾河和渭河

  泾河和渭河是两条截然不同的河。泾河发源于宁夏南部的六盘山东麓,向东南流经甘肃,在陕西高陵区入渭河;渭河,古称渭水。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它发源于甘肃渭源县鸟鼠山,东流横穿陕西渭河平原,在潼关县入黄河。相传轩辕黄帝的部落最早就居住在渭水流域,这里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泾河的水是非常清澈的,而渭河的水却很浑浊,在高陵两河交汇处有非常明显的界线,成为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观。

  通过关中水文地理图,我们可以看到白色的线条表示水系,绿色是平原,褐色是山脉。在泾河与渭河于关中平原交汇的地方,历史典故泾渭分明就来源于此。这两条河绵延近千里,横贯关中平原。远古时候泾河与渭河经常泛滥,给关中带来大量淤泥,因为河流众多,而且在这里壅塞不通,因此我国最早的农书《尚书·大贡》称关中为雍州。

  美丽的地方自然也有美丽的传说。关于渭水,最出名的故事,便是渭水访贤。传说在商朝末年,商纣王昏庸无道,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居住在渭水流域的周文王姬昌,决定带领百姓推翻纣王的统治。有一天,周文王做了个奇怪的梦,这个梦预示着他能够找到一个贤人来帮助他。过了几天,周文王在渭水边看见一位老人在钓鱼,他上前询问,发现这就是他要寻找的贤人。这位老人就是姜子牙,是历史上有名的智者。周文王带人到渭水边迎接他,任命他为宰相。后来姜子牙辅佐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终于推翻了纣王的统治,建立了西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