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陇南地道美食

23-03-13 09:09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雪梨糟肉

  陇南的自然风光既有北方之雄奇,也兼具江南之秀美。这里水资源富集,江水、湖泊、溪流滋养着世世代代陇南人;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充满着文化底蕴和灵气的特色小镇各有千秋。这里的饮食如同其地理位置一样,融合了北方菜鲜香浓郁和主食丰富的特点,又借鉴了南方菜鲜脆嫩的特色,每一种美食都跨越了山川江河,带给你舌尖上不一样的体验。

  宕昌推荐美食:鸡汤冻冻

  泽荡湖与哈达铺镇都位于宕昌县境内,来到宕昌,你可以品尝到当地丰富多样的美食,有金黄酥脆的哈达铺锅盔、清爽香辣的鸡汤冻冻、香味醇厚的核桃仁子糖以及红军凉粉、洋芋擦擦、粉鱼等当地特色。

  哈达铺锅盔是宕昌特有的风味美食,历史悠久,底平面凸,凸面形似牡丹,状如头盔,用特质火锅灰烧制而成,金黄酥脆,回味悠长。

  鸡汤冻冻是宕昌夜市上最受欢迎的风味小吃,由卤鸡汤、菠菜汁冻冻做成,鸡汤是用祖传方法烹饪,冻冻是用豆粉加入菠菜汁在热锅中熬成糊放入固定的模具后,再放入凉水中固定成形。醇厚的鸡汤配上菠菜冻冻再加入卤蛋,绿、黄、白三色相间,让人看着垂涎三尺。

  文县推荐美食:“十大碗”

  文县天池是中国“四大天池”之一,碧口镇也坐落于文县境内。来到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农家风味的“十大碗”,咸香可口的腊肉,纯粮食酿的咂杆酒以及豆花面等当地美食。

  腊排和腊肠是文县当地人餐桌上必有的一道美食,它的制作是依靠盐巴为主的调味品锁住肉的鲜味,将肉腌制,然后挂在通风处晾晒,让时间慢慢赋予它一种特殊的“腊”香味,吃起来令人欲罢不能。

  西和推荐美食:埋沙馍馍

  来到中国“乞巧之乡”,西和晚霞湖畔,你可以品尝到做法独特的埋沙馍馍、风味独特的杠子面、爽口的洋芋丸子以及西和锅盔、馓面饭等特色美食。

  尤其是埋沙馍馍更是一绝,埋沙馍馍又叫石子馍,是当地有名的传统食品。它的制作工艺独特,先将面团擀成大小一样的面饼,刷上食盐、茴香等调料,再将专门挑选好一样大小的石头放入锅中烧至200摄氏度左右,最后将擀好的面饼放在石子间,利用石子的温度烘焙而出,这种纯手工的加工方式使得这种馍色泽呈黄、酥脆味醇,并且方便携带,深受游客喜爱。

  徽县推荐美食:雪梨糟肉

  泰湖、伏家镇都位于徽县境内。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回味无穷的雪梨糟肉、筋道爽滑的棒棒面、甘甜爽脆的麻花以及浆水鱼鱼、土豆粉节节等美食。

  雪梨糟肉是大多数徽县人记忆中的美食。雪梨糟肉把梨的清香和蜜的甘甜融入肉中,让人吃了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棒棒面自民国年间从一李姓人家兴起,已传承三代人,拥有近百年历史。棒棒面的制作手法源于挂面,兼容扯面工艺,配以小葱、蒜苗、油泼辣子、豆腐丁等佐料,口感独特,香辣爽口,喜欢面食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它。

  康县推荐美食:“天麻宴”

  长坝镇位于康县县城西北部28公里处,是康县的北大门。来到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独具特色的“天麻宴”、清香怡人的火锨馍、酸香可口的豆花面以及面茶、“土”黄酒等特色美食。

  “补益上药,天麻第一”,康县作为陇南天麻产业的主产地,成功开发20多道以天麻为主打菜品的“天麻宴”,包括脆炸鲜天麻、天麻刺身、鲜天麻虾仁饼、天麻野菜卷、五彩天麻丝等。

  “上曲河、下曲河,顿顿不离火锨馍,巴掌一拍就翻过。”这是流传在康县中南部的一句民谣。“火锨馍”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充分保留了面粉自然的香味而备受青睐,它色泽微黄、口感酥脆、清香怡人,与油炝酸菜同食,令人叫绝。

  礼县推荐美食:暖锅

  秦皇湖位于礼县县城的红河乡,是当地人休闲游玩、避暑纳凉的“后花园”,古镇盐官也位于礼县境内。春天,来上一碗醇香浓郁的罐罐茶,外加一块酥香掉渣的猪油饼,让你唇齿留香,还有热气腾腾的暖锅、扯面、热面皮、血馍馍等当地美食,也不容错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