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甘肃携秀美风光和经典非遗闪亮登场

22-09-20 09:46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桂开幕

  甘肃携秀美风光和经典非遗闪亮登场

  9月19日,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以下简称旅游展)在广西桂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应主办方邀请,甘肃作为本次展会的主题省,携省内十四个市州的秀美风光以及诸多国家级和省级经典非遗项目闪亮登场。

  全省十四市州秀美风光完美呈现

  此次,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省内各市(州)文旅部门、文旅企业、演出团队及省内部分媒体组团参加。306平方米的甘肃文化旅游展区位于展馆中心,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整体设计在体现文旅融合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新的突破和提升,加入了更多数字化高科技技术。

  同时,展区还将敦煌元素数字化系列展示巧妙地融入其中,顶部以不断播放敦煌元素影像的LED屏为“丝带”,将整个展区巧妙地连接起来,象征着绵延千里的丝绸古道,寓意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

  开展首日,甘肃展区内宾客如云,一张张大幅精美灯箱图片将省内十四个市州秀美风光完美呈现给了来宾。还有裕固族服饰、兰州刻葫芦、庆阳香包、甘肃剪纸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进行了展演,吸引了大量与会嘉宾和公众驻足观看。

  在现场,各参展单位共计准备了30余类、约200多种、共2200多件具有甘肃省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特色旅游商品、文化旅游纪念品集中展示,这些琳琅满目的展销商品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交口称赞。

  “数字莫高窟”“敦煌乐舞”引嘉宾围观

  甘肃展区里,要数莫高窟数字虚拟体验区最吸引眼球,前来体验“我在敦煌画壁画”数字创意互动、“河图”虚拟互动展示的参展商和公众络绎不绝,使参与者在互动的过程中感受敦煌文化艺术之美的同时,还提升了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省文旅厅还在甘肃展区的舞台上为这场盛会精心准备了极具特色的敦煌乐舞表演。伴随着旋律悠扬的敦煌古乐,身着古装的演员们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们生动演绎了《千佛》《散花飞天》《反弹琵琶长绸舞》《箫韵》《极乐》等极具甘肃特色的敦煌古乐和敦煌舞蹈,一时间甘肃展区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本届旅游展以“共享RCEP新机遇 共建文旅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展览面积约2.5万平方米,设置7个展馆,共有5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驻华机构、国内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展。甘肃作为主题省,旅游展期间还将开展甘肃文旅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主题省专场推介会、“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敦煌飞天穿越两江四湖、“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桂林东西巷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

  据悉,此次甘肃展区的盛景还通过“微游甘肃”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直播,受到了云端观众的广泛关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