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西华池起义

22-09-08 10:5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1932年5、6月间,参加过靖远起义的杨林、高昆山、郝维新和在平凉杨子恒旅做兵运工作的王世泰,以及高照璧、苏杰儒等人在平凉会合,准备到孙蔚如的教导团去开展兵运工作,路遇向陕西省委汇报工作的谢子长。谢子长分析靖远兵变后兰州局势紧张,暂不宜去,建议他们到陇东驻军第十一旅中开展兵运工作。他们听从谢子长的建议,决定到驻扎在庆阳的国民党石英秀第十一旅去搞兵运工作。

  到庆阳后,杨林当即到十一旅旅部去找该旅参谋主任王子庄。当时,王子庄还不是共产党员,但倾向党的主张,思想比较进步,和杨林早有交情。王子庄对杨林等4人热情接待,杨林了解到了十一旅的很多情况。此时在该旅从事军运活动的秘密党员主要有李树林、高鹏飞、胡立亭、冯世光、曹化民、吴启昌等,主要负责人是李树林。李树林任一团一连连长,驻合水;高鹏飞任特务营一连连长,驻西华池。随后,苏杰儒和高照璧两人带上谢子长给高鹏飞的信,到十一旅特务营驻地西华池镇去联系。杨林和郝维新带上谢子长给李树林的信,到十一旅一团驻地合水老县城去联系。到合水后,得知石英秀正在对一团进行“整肃”,许多共产党员和进步军官都被换下,替换上石英秀的亲信,认为在该团举行起义的条件已不具备,即急速赶到西华池。

  杨林来到西华池,与特务营的党支部书记高鹏飞联系。杨林把靖远兵暴、谢子长的意见,以及合水老县城的情况向高鹏飞详细地谈了一番。高鹏飞也介绍了特务营和本连的情况,以及他所了解到的红军的消息。随后,该连中共秘密支部立即召开会议,经商议,认为该营起义条件已基本成熟,遂决定在西华池发动起义。

  为保证起义成功,实现与红军陕甘游击队会合的目的,高鹏飞先派党员班长宋廷璧持信到红军活动区,与刘志丹部取得联络,带回刘志丹和阎红彦的回信及一批宣传材料。来信同意在西华池举行起义,明确告知为配合这次起义,陕甘游击队主力部队3天之内不离开盘客塬,准备接应起义部队;要确保条件成熟时举行起义,以免过早暴露力量而遭不幸。接信后,高鹏飞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讨论决定起义的具体日期、行动方案以及起义之后的行走路线等问题。

  7月9日,特务营照例到操场出操,第一连有意推迟半小时。接着,第一连冲出营房,突入操场,迅速收缴了二连的武器,并命令二连全体官兵原地不动。局面控制后,高鹏飞集合队伍讲话,宣布特务营第一、二连全体官兵武装起义,明确了军事纪律,全体官兵一致拥护并欢呼起义成功。搞宣传的同志立刻上街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做宣传鼓动工作。一时间,兵暴的消息传遍全镇,“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军阀官僚”“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等标语贴满全镇。

  当晚,起义部队170余人进行临时整编后,朝着宁县盘客塬方向疾速前进。经过一夜急行军,到达盘客塬武洛村。10日下午,起义部队在宁县盘客塬与前来接应的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会合后继续进发。晚上,起义部队到达红军陕甘游击队队部。起义部队同游击队继续前进。第三天到达正宁县湫头塬,召开全军大会,欢迎起义军。当地的赤卫队、贫农会也敲锣打鼓表示欢迎。陕甘游击队队委会决定,将西华池起义部队增编为游击队第三大队,高鹏飞任大队长,阎润平任政委。红军陕甘游击队恢复到500余人,军威大振。

  西华池起义成功瓦解了国民党驻庆阳新十一旅特务营,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在庆阳的势力,壮大了红军陕甘游击队的力量,提振了革命群众的信心,推动党的武装斗争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