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父亲为苏区运盐

22-09-08 10:4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建树的历史功勋已载入史册。于我而言,不能忘怀的是父亲为苏区运盐骡马的铃铛声。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又称南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颁布了一系列巩固和发展根据地建设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政策法令,南梁苏区创办列宁学校,设立集市,发展生产,发行苏币,开展禁烟、禁赌,打土豪、分田地等,土地革命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根据地区域迅速得到扩大。1935年,距离南梁荔园堡30多公里的铁边城王坬子获得了解放,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广大翻身得解放的农民,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拥护支持南梁苏维埃政府的热情空前高涨。父亲刘全德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积极响应政府发展生产的号召,投身到为苏区运盐的队伍中,随后参加了革命队伍。

  南梁苏维埃政府刚刚成立,国民党反动派便对苏区实行军事包围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严控商品物资进入苏区。苏区所需的食盐、棉花、布匹等基本生活物资严重匮乏,军民生活十分困难。在南梁苏区北边的三边地区盛产食盐,自古就有向南贩盐历史,但三边交通不便,所设关卡众多,运输食盐困难重重。为了克服南梁革命根据地财政困难局面,打破国民党当局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南梁政府鼓励发展集市贸易,活跃经济,号召军民发起食盐运销活动,把三边食盐运进来再销到白区去,通过活跃贸易增加经济收入,以解决苏维埃政府的财政困难。后来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取得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两块根据地连成了一片——陕甘革命根据地。随着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吴起镇后,红军部队和工作人员的增加,地瘠民贫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供养军政人员的困难日益凸显。

  爷爷刘治钧生活在王坬子地区,他亲身经历过清末和民国的黑暗和腐败,又亲眼看到了南梁苏维埃政府与旧政府的截然不同,让他真切感受到南梁苏维埃政府就是人民群众自己的政府。因此,当边区政府发出为苏区运盐的号召时,爷爷积极响应,动员全家凑钱买了牲口,参与到运盐的队伍之中。他告诉家人:“我们的先人曾经跟随董福祥起义,就是因为穷得吃不上饭,现在南梁苏维埃政府给咱们分了田地,咱们的好日子有盼头了,如今政府有号召,是到我们全力支持的时候了。”他还嘱咐大伯刘全旁、堂兄刘生海与父亲刘全德都要参加。

  运盐路线是从北边的盐池、定边往南梁、庆阳方向转运。父亲是爷爷最小的儿子,当时年仅15岁。他们冒着被国民党设立关卡人员抓扣、罚款、坐牢的风险,经常深夜行走在荒芜的山路上,跋涉沟沟峁峁。那时由于家里穷,只能穿着又冷又硬的毡裤,冬天冷风直往里面灌。条件艰苦不怕,最怕的是遇见土匪袭扰,但他们仍坚持翻山越岭,与土匪、国民党关卡人员斗智斗勇,顺利地把盐送到了苏区,有力地支援了革命。

  1936年,堂兄刘生海被乡亲们选为王坬子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带领越来越多的乡亲积极开展运盐活动。随着驮运队伍的不断壮大,堂兄又被大家推举为运输队长。在运盐队的带动下,边区的运盐活动得以蓬勃发展。父亲在运盐队中也迅速成长起来,1939年成为运输队长。为了保障边区的对外贸易,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了抗日民众自卫军。1940年,父亲担任了华池县一区一乡自卫军连长,率领武装起来的农民保卫边区,同时保障运盐这项重要财政来源。

  1943年4月20日,吴旗县政府召开表彰大会,表扬了堂兄刘生海的先进事迹,并颁发“运盐模范”锦旗一面。1944年,刘生海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代表大会,被评为“甲等模范”,边区政府奖给他“劳动英雄”金字牌匾一块。会议期间,堂兄受到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人的接见。毛泽东握着堂兄的手,亲切地说:“你这个运盐模范好啊!”

  艰苦的斗争,锻炼了父亲和堂兄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1944年,为响应边区政府保卫号召,父亲参加了八路军驻边区部队,担任边区驻军骑二旅的排长,在保卫边区的军事斗争中英勇奋战。直至新中国成立,父亲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身上留下了30多处伤痕,有块弹片一直仍留在了他的体内,成为永远难以忘却的纪念。父亲虽然平凡,但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作者单位:甘肃省政协研究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