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明朝那场最大的朝堂群殴事件,是他带头的!

21-12-24 17:02 来源:奔流新闻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奔流文化·闲话陇史】明朝那场最大的朝堂群殴事件,是他带头的!

  明代的“土木堡”之变是历史上的大事件,其后果导致皇帝被俘,长城防线全面进入守势。随后,又发生了明代最大朝堂群殴事件——午门血案,一位甘肃人带头同众文臣打死锦衣卫指挥使马顺。

  这个甘肃人就是政治家王竑。

  王竑(1414年—1488年),字公度,祖籍湖北江夏,他的祖父王俊卿坐事戍守河州,于是就把户口落到了河州,成为河州人。王竑的父亲王佐一辈子没有当过官,大学士解缙被贬官到河州时,王佐认识了解缙,两人成为文友,经常在一起吟诗作文。

  21岁时,王竑成为儒学生员,正统三年考中举人。正统四年,王竑考中进士,名列第五,成为二甲进士。然而,也就在这个时候,他的父母接连病故,丁忧在家。直到正统十一年才被任为户部给事中。王竑的性格受西北边塞的影响很大,为人豪爽,有气节,遇事敢言。

  正统十四年,在明朝历史上而言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土木堡事件,明英宗不听大臣的劝阻,在粮草、物资、情报等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轻信宦官王振之言,御驾亲征,结果在土木堡被也先率领的鞑靼骑兵包围,50万大军溃散,明英宗也被俘虏,这就是《明史》中所说的“英宗北狩”。

  在危急时刻,大臣们推举郕王朱祁钰监国,在午门上举行朝议。朝议中群臣弹劾王振误国罪,大臣都哭倒在地,要求惩处王振余党。此时,王振余党依然嚣张跋扈,锦衣卫指挥使马顺是王振的死党,他大声叫嚣,呵斥群臣,要求立刻离开。

  王竑非常愤怒,奋臂而起,上前抓住马顺的头发,呼喝说:“你这个奸贼死到临头了,还敢如此嚣张!”王竑一边骂,一边用牙齿咬马顺的面部。周围的大臣见状,一拥而上,将马顺打倒在地,众人拳脚相加,立时将马顺打死。

  马顺在明英宗年间担任锦衣卫指挥使,他创造了明朝历史的一项纪录,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唯一一个在朝堂上被文官群殴打死的锦衣卫指挥使,史称午门血案。

  此刻朝堂大乱,郕王很紧张,起身走向了宫中。王竑率群臣紧紧地跟随在郕王的后面,郕王派遣中官金英前来问群臣想说什么?群臣回答说:“内官毛贵、王长随都是王振的余党,请郕王将这两个人也绳之以法。”郕王只好命人把这两个人从宫门门缝中推出,结果这两个人也被群臣打死。

  王竑由此名震天下,郕王也对王竑非常信任和器重,给予慰问褒奖。郕王即帝位后,改年号为景泰。这时也先兵已经到了京师外围,郕王命王竑和王通、杨善守御京城,特别把王竑提拔为右佥都御史,督毛福寿、高礼的军队。在于谦等人的努力下,京师军民终于击退了也先大军。为加强京师外围防守,皇帝下诏命王竑和都指挥夏忠等镇守居庸关。王竑到居庸关后,立即挑选士卒马匹,修缮城墙,对一些不到职的将帅进行弹劾,一时间居庸关面貌一新。

  后来明英宗复辟,撤了王竑的官,改任其为浙江参政。过了几天,石亨、张軏追究王竑打击马顺的事情,他被降职为民,编管到江夏。半年后,明英宗在宫中看到了王竑的上疏,见其中写道“正伦理,笃恩义”,很受感动,遂派遣官吏送其回家乡,让有关部门妥善照顾。

  王竑闲居在家,闭门读书。天顺五年,游牧部族袭击永登(当时为庄浪),都督冯宗等率军抵御,急需要熟悉地理,在地方有声望的人出面,召集乡人土兵参加作战。在李贤的举荐下,王竑官复原职,与兵部侍郎白圭参赞军务。

  这次游牧部族的袭扰,持续了一年多。第二年正月,王竑与冯宗在红崖子川击退袭扰的游牧部落,守卫了一方平安。王竑在大军胜利返回后,仍留守到了冬天。

  后来,王竑再次被朝廷委以重任,先是督促漕运,安抚淮、扬等地。王竑还担任了兵部尚书,在整顿军务的同时,也对一个烫手山芋下手——督促京营。

  明代京营是指守卫京城的禁军主力。当时号称十二营,有超过十万之众的兵力,为京城防守支柱。然而,在土木堡之战中,京营损失惨重,从此一蹶不振,直到大明王朝覆亡,京营也没有重整雄风。因为,当时跟随永乐大帝靖难的那些功臣,将京营视为自己的地盘,不容他人染指。

  在王竑的主持下,整顿京营,回复旧有的员额,禁止世家豪帅擅自把禁军当做杂役,将不称职的京营十二营八十余人全部罢免,补充了一批能干的中层军官。这就触动了把持京营的勋贵利益。后来,王竑和诸大臣举荐修撰岳正、都给事中张宁,但为人所阻挠,竟还把这两个调到外地。这是要架空他的意思。

  王竑见朝政如此,愤然上书,说自己身体不好,请求回家养病。尽管皇帝多方挽留,但他坚决请求致仕。九月,致仕去职。此时,王竑才五十五岁。

  回到家乡,王竑为自己的书斋取名为“休庵”。在家里过起了田园生活,就连乡里人也轻易见不到。 弘治元年十二月,王竑去世,时年75岁。正德间,被赠太子少保,谥号庄毅。

  明代,甘肃多出大才名臣,如景清、赵时春、胡瓒宗、王竑等,他们大都刚直不阿,正直行事。人们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们展现了甘肃人的风骨气节。

  撰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来陇南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帮扶工作
  •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市中区·临夏州临夏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户礼县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鲁甘欲携手打造“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消费协作品牌
  •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诚意十足 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德学院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揭牌
2   手绘丨听,这首“鲁”力同“甘”的“山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马营大黄品
4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劳务输转稳就
5   【甘快看】庄浪: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推
6   【甘快看】瓜州:企业帮扶心连心 村民
7   【甘快看】临泽:水系互联互通 乡村变
8   【甘快看】山丹东乐镇:冬日无闲农网升
9   【甘快看】金塔: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消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登记难”题 疏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产业发
12   【甘快看】金塔:农家书屋引领冬季新风
13   【甘快看】岷县西寨镇:192名五保户温
14   【甘快看】刘家峡水电厂:光伏产业“电
15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产业助推生态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