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秦安的褐子与土布

21-12-13 16:08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织布机

土布

  □ 胡喜成

  秦安农民从事棉毛纺织业,起源于先秦以前。当时有“捻毛成绒,织褐为衣”之说。明清后,从事土织土纺生产的人员逐渐增多,遍及全县城乡,主要产品是毛褐、土布等。

  在天水,有句老话说:秦安的褐子清水的麻,天水出的白娃娃。

  毛褐

  毛褐俗称褐子,起源于先秦以前,以迄于清末民初。秦安县郭嘉镇为起源地,明清之际,毛褐生产已成为郭嘉镇、郑家川、张家沟、涧滩等地相当普遍的手工业。褐子宽1.5尺,以合股毛纱织成,做工细致、质地精良、图案精美,尤以藏青者为佳。在封建社会为各级官宦人家与商贾富户的上等衣料,并作为高级礼品馈赠亲友。

  《左宗棠在西北》一书中有“秦安有毛链链包裹脚”的记载,抟链链裹脚即用次等褐子做成。褐子质优价高,多运往四川、陕西以易他物。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土布占领秦安市场,秦安褐子与陕西省、河南省的部分地区以易棉纱土布,后逐渐停产。

  土布

  自湖南、湖北一些地方的土布流入秦安市场之后,秦安人始织土布,当时的土布约宽9寸,长4丈左右,解决了农村穿衣问题。距城20里之遥的关家新庄、周家湾制作的织缙,县城以祖传工艺而负有盛名的张、王两姓的织布,尤为城乡群众所传颂。

  1922年到1927年,秦安每年自陕西汉中等地购进棉花60万斤,以毛褐子等物换进棉花80余万斤。出现在县城与郭嘉、莲花、安伏、魏店、千户、云山等集镇的土布每年在60万匹以上,每匹重2市斤,按公之于众的售价多少,分为“大绒布”“小绒布”与“细白儿”,售价1.8至2元(银元)。织布技术精湛者,两天之内织布一匹,年收入银元200块左右;技艺较次者,年收入在100块银元以上。

  全县有5000余架织布机,遍布城乡。在县城周围,赵家小湾、蔡家小庄、槐树庙、神明川、王家牌楼、郑家川、王家坪、邢家湾、蔡家店、王家峡口等村,生产的土布质量较优。其中蔡家小庄织的土布质量最佳,织布的收入为全县农村收入之冠。这样,在秦安境内的农村,基本形成一个“男耕女织”的半封闭性生产习俗,并有“男务农,女织布,祖祖辈辈不受穷”之说。从而对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

  1928年到1931年期间,马廷贤占据陇南,当时兵荒马乱、交通阻塞,毛褐、土布、棉花进出困难,后加上干旱、灾情严重等影响,致使秦安纺织业景象萧条。

  1932年之后,随着马廷贤部队退出陇南,社会生活略为安定,交通畅通,纺织业又逐渐恢复生机,棉花商贩渐渐增多,县城出现了16家土布纪行。每逢集日,纪行均收土布150匹左右,日均上市量约2400匹,加上莲花、郭嘉等集市的布匹,全县平均上市90余万匹,并销往定西、兰州等地。织布的原料主要自陕西咸阳、渭南,以及河南等地购进,年均200余万斤,多由陕西凤翔的荣顺、信成两家转运。此外,小商小贩还自甘肃徽县永宁镇、天水的三阳川等地购进10余万斤。

  那时县内大小商号均经营棉花,自生和、复兴盛、得盛协、散盛德、三和成、正兴丰、中兴成、益源民和德素昶等号称秦安棉花10大家,其中自生和平均购进棉花10余万斤。虽然秦安自产棉花甚少,但在当时却是一个很大的棉花集散地。

  1938年以后,因民族工业的发展,西安、宝鸡、咸阳等地先后办起了工业纺纱、织布厂,细布流入市场,秦安的棉花来源中断。与此同时,市场上又出现了呢子,使得秦安的土布、褐子生产基本停产。

  1941年后,在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秦安通讯处(后改名为秦安办事处,设立在今南关村)的组织下,秦安先后在涧滩、先农坛、贤门、教场、南下关、郭嘉、神明川等地建立了工合纺织社,先后生产褐子、土布、人字呢、中字呢、大衣呢、棉毛混织军毯,后因资金、原料不足等问题而终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2   开往“幸福”的慢火车
3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4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
5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
6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 让群众“住
7   王立奇:紧盯重点领域 压紧压实责任 坚
8   定西市推行“554”模式全面启动农村党
9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
10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
11   金昌市举行“镍都人才服务卡”集中颁发
12   武威职业学院在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姜安鹏等同志职务任
14   白银市委统战部迅速传达学习市第九次党
15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白银市第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