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白马民歌 古老诗歌活化石

21-12-12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白马民歌 古老诗歌活化石

  白马人都是口传心授,代代相传。在没有文字记载的族群中,民歌便是他们生产劳动、祭祀休闲生活情景的真实记录,是他们悲欢苦乐情绪宣泄的表达方式。比如祝酒歌、敬酒歌、锄草歌、打麦歌、背柴歌、火把歌、高兴歌、结婚歌、舂墙歌、打猎歌、耕地歌等。聆听他们深情的演唱,似有远古的足音在呼唤、在回荡。

  陇南地理位置特殊,地处甘、陕、川三省交汇处,历史悠久,民风淳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里既有古代氐、羌、藏民族文化与汉文化的大融合,又有秦陇文化与巴蜀文化的大交汇,特别是生活在陇南文县的白马藏族人,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保存着独特的民俗文化。

  生活在文县大山深处的白马人,世代以歌曲传唱他们古老的历史和生活,他们的全部生活及情感都以民歌的形式来表达,包括战争、祭祀、劳作、爱恋、憎恨等。白马人的民歌中大量包含白马人历史、劳动、审美及思想信息,这对于研究白马文化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白马人民歌的每首歌还用比兴手法,节奏和音调都很美,可以称的上是古老诗歌的活化石。

  白马人有属于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他们都是口传心授,老人将歌词一句一句教唱给下一代,如此代代相传。在没有文字记载的族群中,民歌便是他们生产劳动、祭祀休闲生活情景的真实记录,是他们悲欢苦乐情绪宣泄的表达方式。比如祝酒歌、敬酒歌、锄草歌、打麦歌、背柴歌、火把歌、高兴歌、结婚歌、舂墙歌、打猎歌、耕地歌等。聆听他们深情的演唱,似有远古的足音在呼唤、在回荡。

  敬酒歌。白马人热情好客,来客必敬酒,敬酒必唱歌。白马人的敬酒歌有严格的尊卑之分,演唱形式多为独唱、齐唱、对唱。敬酒一般是与至亲、客人等相聚场合中所唱,依照白马人喝酒的场合、目的和内容等不同,白马人的敬酒歌从其演唱内容与形式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给长辈和尊敬的客人敬酒,白马人称为“朝呆”,敬酒时晚辈必须双膝下跪端酒给长辈,长辈要站起来,给晚辈说祝福词且将酒一饮而尽。

  第二种是给年龄相仿或者辈分相同的人或者客人敬酒,白马人称为“朝喜”。这类酒歌为亲戚、客人之间互敬酒歌,多为一问一答式演唱,答错或者答不上来应将酒一饮而尽。第三种是给当地傩舞祭祀者池哥或者池母敬酒,这类酒歌大都有固定的曲调和歌词,大部分属于勒类歌曲,曲调较为严谨,有固定的唱法和内容,不能随意填词。

  劳动歌。白马人以农耕为主,以牧业为辅,在农作场合中,白马人都有自己相对应的白马劳动歌曲,农作歌唱时,这些歌曲充当劳动号子的作用,不但能减轻劳动的艰辛,还能很好地协调集体劳动的节奏,增加劳动的乐趣。劳动歌曲调比较悠扬,而且多以独唱、齐唱、对唱等等形式为主。

  舞蹈歌。舞蹈歌是指白马人在表演舞蹈时演唱的各类歌曲。白马人舞蹈歌可分为两种:第一种为火圈舞歌,火圈舞是白马人最有特色的一种徒步集体舞蹈,也叫“圆圈舞”,因人们手拉手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而得名。第二种为祭祀类舞蹈的伴唱歌曲,这类歌曲以齐唱和伴唱为主,现存的曲调比较少。

  祭祀歌。祭祀歌是在一些祭祀活动中演唱的歌曲。例如迎火把歌《噢叶巴些台格》(音译歌名)的歌词大意:大家都来迎火把呀,五谷神灵迎进村门,虔诚来敬五谷神哟,盼望春秋好收成。祭祀歌歌词都与宗教神灵有关,演唱形式也比较单一,有齐唱、独唱曲,也有专用于祭祀神灵由神职人员演唱的吟诵等形式。祭祀歌曲调比较简单,语调内容丰富,演唱形式以及内容固定,极具有神秘色彩。

  除了以上所说的四种歌曲外,白马人当地民歌还有休闲歌、婚嫁歌、情歌等其他类型的歌曲。白马藏族民歌已经深入到白马人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展示出了白马人在生活方面乐观开朗的性格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白马人在生活中离不开民歌,民歌是他们情感的表达,也是他们精神的寄托。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审美需求提高,特别是影视文化的普及,以及外出打工的盛行,青年一代对“白马人的歌曲”的兴趣也逐渐淡薄。为了能够让白马民歌继续发扬壮大,文县人民政府对白马藏族民俗文化调查、研究、整理收集资料,对民歌进行了全面挖掘、整理,目前能完整传唱的达2000多首,而且流传范围特别广,且部分曲目已搬上了舞台。

  □ 草川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警方今年以来打掉7个涉黑涉恶团伙
2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
3   王立奇参加政协酒泉市五届一次会议第三
4   酒泉市“两会”中共党员大会召开
5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6   张永霞会见天水市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
7   陇南市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
8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凝心聚力 筑牢高质
9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0   武威市多举措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11   “数”助自然 “慧”构空间 ——武威市
12   2021循证科学与知识转化论坛在武威举办
13   坚定向“美”而行 ——“最美公务员”
14   河西村“蜕变”记
15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