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打开眼界 东罗马鎏金银盘 出土于黄河之畔的洋文物

21-10-12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开眼界 东罗马鎏金银盘 

  出土于黄河之畔的洋文物

  东罗马鎏金银盘 公元2-3世纪 高4.6、口径31、足径10.9(厘米) 甘肃省博物馆藏

  鎏金银盘(局部) 本版照片均由甘肃省博物馆提供

  这是一只鎏金银盘。虽然经过岁月的消磨,泥沙的侵蚀,鎏金已经大部分脱落了,但从银盘上满饰的一圈圈浮雕纹样就可以想见它当年的精美绝伦!一只盘子又是鎏金,又是满盘凸起的花纹,明显是工艺品,只能做摆设。而把盘子、碟子挂墙上,或陈列在博物架上是西方人的爱好,中国人的盘子是要盛菜盛果做日用品的。不错,这只鎏金银盘确实是舶来品,专家鉴定为东罗马帝国的产品。不过,它大约是一千五六百年前舶来的,现今落脚于甘肃省博物馆,成为众多馆藏文物中的“异类”——正是这个“异类”见证了千年前丝绸之路东西方贸易的繁荣。

  壹 黄河滩出土的“洋玩意”

  许多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里有中国文物,中国博物馆中却鲜有出自西方的文物。西方博物馆中的中国文物或是被劫掠去的,或是被倒卖的,但甘肃省博物馆的这件洋文物却是实打实从甘肃本地出土的。很奇怪吧,一件来自东罗马帝国的鎏金银盘怎么会埋在中国的地下呢?这背后还有个故事:

  1988年的夏天,靖远县北滩乡的一户农民趁着天热修建房屋,在挖掘房屋地基时忽然挖到一件被厚厚泥沙裹着的盘状物,洗去厚厚的泥沙,一件精美的浮雕银盘出现在眼前。这只盘子一看就不同寻常,上面满满浮雕的花纹没有中国特色,却充满了异域风情:外圈枝蔓缠绕的葡萄卷草纹、卷草纹中间还点缀着虫鸟、中圏及银盘中央浮雕的人物都像出从欧洲油画中走出来的……

  没问题,这是件洋玩意,不是中国货!

  古怪!一件年代久远的西洋盘子怎么会深深地埋在中国农民家的宅基地中呢,这是什么缘故?

  沧海桑田,如今农民家的宅基地在数千年前却指不定是河流、荒滩或镇甸。靖远县地处黄河东岸,位于兰州的西北部,汉代隶属武威郡管辖。这个位置正当丝绸之路从关中、陇东到河西的中继点上,是“丝绸之路”进入河西走廊北道的要隘,当时管辖境内的黄河古渡口至少有5处。可以想见,从两汉至隋唐,在靖远这个丝路要隘、黄河古渡口,日日商旅使者往来,操着异域口音的胡商旅人都要在这里东渡黄河停船靠岸,或在这里歇脚住店。驼铃声声,马足杂沓,大宗货品卸载安置,各路人马在这里风云际会……今日农家院落,当年却是丝路要冲。

  有一支从遥远大秦(东罗马帝国)来的使团,他们携着这只鎏金银盘作为献给北魏皇帝的贡品,他们越过帕米尔高原,经天山南路的西域诸国,穿河西走廊,东渡黄河后终于来到这里,经长途跋涉到黄河渡口已算长安在望了。使团在驿站歇下,准备第二日再踏最后的旅程。可就在这里,他们遗失了鎏金银盘。

  有一支从大夏国前往中国的商队,这只银盘是他们行贩的各类商品中的一件,在东渡黄河时却不幸遭遇风浪,舟船颠簸,包括鎏金银盘在内的货品不慎落入滔滔黄河中,河水把银盘冲上河滩,沉入泥沙之中。

  遗失在驿站中,或者掉落于黄河里,这些只是今天的追溯想象。但不管怎样,黄河滩、古渡口,丝绸之路要冲,是靖远县北滩乡农家宅基地出土这件“洋玩意”的合理理由。

  贰 “酒神”东游神州国

  这只东罗马鎏金银盘上的浮雕除掉外圈葡萄卷草纹样外,中圈及内圏都是古希腊神话中的诸神们。中圏的神祇(qí)分别是:太阳神阿波罗、月神阿尔忒弥斯、天帝宙斯、处女神雅典娜、海神波塞冬、天后赫拉、火神赫淮斯托斯、谷神德墨忒尔、战神阿瑞斯、美神阿芙洛狄忒、春神帕尔赛弗捏、使者神赫尔墨斯。喜欢古希腊神话的小伙伴多多少少都听过这些大神们的名字吧,譬如阿波罗、宙斯、雅典娜等等都是流传很广的名字,这些神祇代表着西方文化的源头——古希腊文明。

  虽然中圈这十二位奥林匹克山的大神们个个身份非凡,但这件银盘的主题人物却不是他们,而是另有其人。他就是健美俊朗的酒神及自然之神——狄奥尼索斯。

  银盘内圈主体图案是凸起的,似是用银片模压成高浮雕纹样后再镶嵌于盘心。中心图案是一名俊美的青年男子,但见这位美男子卷发无须,上身裸露,身材健美,腹下裹巾,右手持双杖扛于肩,杖端是松果状的圆球作为装饰。美男子斜倚着猛兽,却还显得那样姿态优雅,神情闲适。倚坐的猛兽抬着头张着口似在咆哮,样子极是凶狠。这是只什么样的猛兽呢?看它脖子上的鬃毛又密又长,像狮子;身上遍布的圆斑却又像豹子。这只猛兽是狮豹?难道在远古时代,世上就有了杂交猛兽!

  狄奥尼索斯在古希腊神话中是象征丰收和植物的自然神,但让人们膜拜他的却是“酒神”的身份。相传他首创了用葡萄酿酒,还把种植葡萄和采集蜂蜜的方法传播到各地。古希腊人热衷于饮酒狂欢,酒神狄奥尼索斯自然便成为人们最热爱的神,现在西方的“狂欢节”就是起源于对狄奥尼索斯的崇拜仪式。

  “酒神”骑着神兽东游神州,不料还未到神州国都就在黄河东岸“折戟沉沙”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
2   11月26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列车8.
3   铜奔马不再全年展出
4   60件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亮相天津
5   兰州教育|七里河小学有了“室内特色操
6   甘肃敦煌:关闭一个多月 莫高窟恢复开
7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
8   甘肃省大部明起降温降雪
9   兰州市西固各社区社工委为群众办好“急
10   武威天祝县十万亩藜麦迎来收获季
11   甘肃省明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12   平凉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3   天水武山县:劳务收入28亿元背后的“加
14   定西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5   白银靖远县: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