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兰州黄河大水车管护 须乾隆皇帝朱笔御批

21-09-3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黄河大水车管护 须乾隆皇帝朱笔御批

黄河大水车

  新发现的档案资料显示,早在1761年,乾隆皇帝批准兰州黄河大水车管理维护方案。这是比较早的兰州黄河大水车管理维护方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乾隆批准的水车维护方案都有些什么内容?

  兰州黄河大水车是兰州的名片。兰州也以水车而扬名,被人们称之为水车之都。兰州的黄河大水车自明代中叶开始,比较普遍的观点是明代兰州人段续带人改造制造出黄河大水车。

  明世宗嘉靖二年(1523年),段续考中进士,任都察院云南道御史,次年,为弹劾席书、桂萼二人而锒铛入狱,后贬官到河南,官职降为郾城县丞,因颇有政绩,不久升为杞县知县,再升任湖广布政使司,督修世宗生父生母的皇陵“显陵”。在湖南的日子里,段续了解到了水车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于是他详察筒车的构造原理,绘图制样,求教工匠了解了水车的大体制作原理。

  大约在嘉靖二十年(1541年),段续辞官回乡。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仿制水车。当时,南方的水车都是用竹子制作的,而兰州没有竹子。他从工匠那里了解到,兰州黄河岸边的榆树和柳树,木质厚实,能够经得起水泡,且不容易腐烂。兰州的黄河大水车选用榆木、柳木作为制作水车骨架的材料,外形酷似古式车轮,轮辐直径大的20米左右,小的也在10米以上,可提水高达15-18米,轮辐中心是合抱粗的轮轴,以及比木斗多一倍的横板,大者可灌溉田地数百亩。由于放大了水车尺寸,把辐条的密度加大了,这样就能经受住黄河水的冲击。

  1949年前从青海贵德到宁夏中卫的黄河岸边共有350多轮水车。据调查统计,从明代到清末的1891年,兰州黄河沿岸有水车157轮,民国时,兰州水车有了巨大的发展,到1952年兰州黄河沿岸有水车252轮。

  水车事关吃饭问题,各地都非常重视,依照实际情况,除了制订严密的维护管理体系外,同时用水也有严格的制度。人们采取“按地载粮、接粮均水”的原则,划分各个水渠、水车浇灌范围内用水时间及用量大小。

  新发现档案资料显示,早在乾隆二十六年,甘肃巡抚明德就修复沿河水车及对兰州水车维护管理办法,上奏朝廷。乾隆皇帝亲自作了批示。

  在甘肃巡抚明德的奏折中,对黄河沿岸的兰州宁夏二府,自乾隆二十三年以来的水车现状做了统计。他说,这些地方连年干旱,河流微细,以致水车离水较远,沿河农民将损坏水车乘时修补者固多,而穷苦小民无力修补者亦尚不少。现场勘察,河州、皋兰、靖远三州、县实在无力修补及损坏无存应行添建水车共九十二轮。这些水车浇地二万九百一十亩,修好需用工料银七千三百两。

  如此巨大的款项,当地人无法承担。为此明德提出,由省上给他们借款,对水车进行修复。办法是以州县牵头借款,同时作为担保,期限为三年,由水车使用者还款。逾期不还,由所借州县官吏赔偿。明巡抚请示,将这个办法作为常法,以维护修理水车。乾隆皇帝对此做出朱笔批示。

  可见,在260年前,甘肃地方官员和乾隆皇帝就对兰州黄河大水车的使用维护,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毕竟民以食为天,吃饭才是大问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