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说陇史丨汉代的“公平秤”

21-09-1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老王说陇史

  汉代的“公平秤”

  汉代铜量

  转眼就是中秋节。天高气爽,万物收获,辛苦了一年的农人们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节日。

  以前,在农村,中秋前后有个非常重要的活动“上粮”。“上粮”就是给国家上缴粮食。每家每户按照田亩的多少,将规定数量的粮食上交给粮管所,以完成自己的纳税任务。

  上粮时,有时不用秤的,而是用升、斗之类的量器来盘量。斗是用四块状如梯形的木板拼接而成,上有开口,下有底,为倒梯台形状的器具,平平的一斗小麦是四十斤。

  这是一种古老的量器。至少在商鞅变法时期,中华先民们就用这种量器来计算粮食了。上海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商鞅铜方升,长方形,有柄,容积202.15毫升,这就是战国时秦国的1升铜量器。这件铜量还有更神奇的一面:秦始皇一扫六国后,将东方六国混乱的度量衡进行了统一。这件商鞅铜方升再次派上用场,秦王朝又专门刻字再次确认。可见,度量衡的统一是大秦帝国的基础和标志。

  其实,按照甘肃许多地方的称呼,商鞅方升应该是一种抄子,容量比升要小,专门用来装粮食的。许多超市内装大米时,还用这种抄子。

  类似商鞅铜方升的铜量器,甘肃也出土过。甘肃庆阳市博物馆就藏着一件汉代铜量,高11厘米,口径17.6厘米,直壁下微收,底内有汉隶“市平”二字。这种铜量还是成系列的,比如在王莽时期颁发的新量器有斛、斗、升、合、龠五种单位,形状为圆形。由此来看,庆阳的这件铜量很可能是新莽时期的量器。

  不论是商鞅铜方升,还是汉代铜量,它们都是政府颁发的标准器具,供各地以此为标准来制作市场上使用的器物。这应该就是汉代粮食市场的“公平秤”。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   大力保护传承弘扬甘肃黄河文化
3   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党校更大作为
4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
5   汲取历史智慧 蓄积前行力量
6   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检察院标准化档案室扩
7   【便民贴】兰州市市政服务大厅29日起有
8   【便民贴】甘肃省多方发力维护新就业形
9   【便民贴】甘肃省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
10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
11   定西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
12   白银靖远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
13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14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
15   【群文视野】平凉:心手相传的“金剪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