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陇上人物】辛武贤

20-12-02 08:5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辛武贤,生卒年不详。陇西郡狄道(今甘肃临洮)人。著名汉朝大臣。曾任酒泉太守、破羌将军。

  辛武贤于汉宣帝元康时就任酒泉太守。神爵元年(前61年)西羌贵族反叛,他被就地任为破羌将军。随后,汉宣帝调发三辅、太常地区的犯人免去监禁,编为部队,三河、颍川、沛郡、淮阳、汝南地方军军官,金城、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等地骑兵,与武威、张掖、酒泉太守驻守各自郡县,共计六万人,命令后将军赵充国率领进剿诸羌人部落。

  赵充国抵达西部都尉府(治所在今甘肃省玉门市西)后,力主招抚先零等诸羌人。时任酒泉太守的辛武贤提出的作战计划是:由他率领武威、张掖、酒泉郡兵1万余骑,带30天的粮草,越过祁连山南进,由赵充国沿湟水西进,两支大军于7月上旬在鲜水上会合,一同攻击在鲜水上的罕羌、秆羌等诸羌。然后退兵返回,冬季再进攻他们,大军频频出动,敌人一定会震动瓦解。

  汉宣帝把辛武贤的这封上书交给赵充国,让他与了解羌人情况的校尉及士兵广泛讨论。赵充国与长史董通年认为:辛武贤想带领一万轻骑兵,从张掖分两路出发,道路迂回达千里之远。让一匹马驮着骑士与马30天的口粮,即二斛四斗米,八斛麦子,又有衣服装备武器,很难追击敌人。如果追随敌人深入山林,我军一定会陷入危险境地。他们认为辛武贤的设想必定是要失败的,汉朝应该集中力量打击先零羌,争取其他羌种归顺,才是全师、得胜、安兵的良策。

  意见上报朝廷,汉宣帝把这道上书交给百官讨论,受到朝臣的一致反对。参加讨论的公卿都认为先零兵力强盛,又恃仗罕、秆诸羌的援助,不先打败罕、秆诸羌,就不可能图谋先零。

  汉宣帝采纳朝臣的意见,同年6月,任命辛武贤为破羌将军,赐给加盖印玺的书信表扬他,并采纳他的计策。让辛武贤与赵充国率军合讨罕羌、秆羌,并命赵充国从速进兵。

  赵充国又一次上书,再陈利害,仍主张先平先零,再降服罕羌。不久,引军到先零的赵充国不幸染病,汉宣帝命辛武贤为副,约期冬季进剿先零。由于先零羌陆续降服一万多人,赵充国仍主张招抚并上屯田奏议,陈述罢兵屯田的十二条好处,得到汉宣帝同意。

  可是辛武贤依旧主张进击,汉宣帝不忍否定其奏议,决定抚剿两策并用,命辛武贤和赵充国儿子中郎将赵卬会师进剿。他们分兵南出,越过祁连山,在理水合击罕羌,共斩降叛羌八千多人。

  次年,神爵二年(前60年),设置金城属国,安置投降的羌人。赵充国振师凯旋后,辛武贤的儿子辛临众担任护羌校尉。汉宣帝甘露元年(前53年),辛武贤再次受任破羌将军,率领一万五千名士兵到敦煌,准备攻打乌就屠。辛武贤到敦煌后便患病,于是奉诏返回,未到长安病逝于途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金城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 甘肃举办首届中
2   兰州市:坚决兑现 脱贫奔小康的郑重承
3   受降雪影响 甘肃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4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
5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
6   甘肃省将举办“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
7   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8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9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10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11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
12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13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
14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15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