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陇上人物】金日磾:因忠孝显名,七世而不衰

20-09-08 10:2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陇上人物】

  金日磾

  位于武威市的金日磾雕像

  金日磾(mì dī)(前134年-前86年),本姓金天氏,字翁叔,凉州武威(今武威市)人,匈奴族。西汉时期政治家、托孤大臣,汉昭帝刘弗陵四大辅臣之一。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春天,汉武帝派遣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骑兵一万,自陇西出发北击匈奴,越过焉支山一千余里,切断匈奴右臂,执浑邪王子,缴获了休屠王的祭天金人。夏天,经居延及小月氏攻祁连山浑邪、休屠二王,使他们遭到惨重打击。同年秋,匈奴单于因浑邪王屡为汉军所破,伤亡数万,怒不可遏,欲召诛浑邪王。浑邪王便说服休屠王共同降汉。而休屠王因其部损失不大,估计单于不会杀他,后又中途反悔,浑邪王便杀了休屠王,其众四万余人降汉。汉武帝封浑邪王为列侯。金日磾因父亲被杀,无所依归,便和母亲阏氏、弟弟今伦随浑邪王降汉,被安置在黄门署饲养马匹,时年仅十四岁。

  汉武帝一次在宫中宴游欢乐之极,诏令阅马助兴。当他看到一个体形魁伟、容貌威严、目不斜视的青年(金日磾)牵着膘肥体壮的骏马从殿上走过时,感到很惊讶,就问起这个牵马人的情况。

  当汉武帝得知金日磾为休屠王之子后,就封他为御马监。之后,升迁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赐姓金。金日磾在职期间,忠于职守,对国家君王忠贞不贰,数十年“未尝有失”,因此,汉武帝对他“甚任爱之,赏赐累千金”,成为汉武帝最信任和器重的大臣。

  汉武帝征和二年(前91年),由于江充诬陷太子事件败露(即“巫蛊事件”),武帝诛灭了江充,江充好友宫廷侍中仆射莽何罗兄弟怕受到牵连,阴谋反叛,被金日磾察觉,于是暗中监视他们。一天,汉武帝出行下榻林光宫,莽何罗乘宫禁松懈,窜入宫中准备行刺。早有警惕的金日磾迅速上前抱住莽何罗,大喊“莽何罗反了!”侍卫们一拥而上将莽何罗擒拿,避免了一场流血政变。从此,金日磾的忠诚笃敬和聪明才智闻名于朝野。

  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病重,临终之时明确指定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和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一同辅佐时年八岁的汉昭帝。并留下遗诏,以讨灭莽何罗的功劳封金日磾为秺侯,金日磾因为汉昭帝刘弗陵年幼,坚辞不肯接受封爵。直到一年多后,金日磾卧病不起,才在病床上接受了秺侯封号及印绶,次日逝世。终年四十九岁。

  汉昭帝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赐给安葬器具及坟地,用轻车军士为他送葬,军队排列直到茂陵,赐谥号为敬侯。

  金日磾的子孙后代因忠孝显名,七世不衰,历130多年,为巩固西汉政权、维护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

  班固赞颂他:“笃敬寤主,忠信自著,勒功上将,传国后嗣,世名忠孝,七世内侍,何其甚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服务”走向世界 ——我省服务贸
2   西和县税务局:资助高考学子 激发学习
3   甘州:告别苦咸水 甘泉进农家
4   民乐机械化作业促农节本增效
5   宁县万亩籽用葫芦迎来丰收季
6   灵台小艾草种出扶贫大产业
7   再现川属藏民精神传奇 《瞻对:一个两
8   努力书写绿色发展答卷 ——肃北县生态
9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发出
10   靖远枸杞映红脱贫路
11   答好四道题,变“督战”为参战实战 —
12   嘉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活力
13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圆
14   甘肃省应急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救
15   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