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陇上人物】杨广:懂兵书,有谋略,命为大将军

20-07-02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陇上人物】杨广

  杨广(?-32年),字春卿,西汉上邽(今天水)人。东汉初年陇西割据军阀隗嚣部将。

  西汉末年,王莽专权,接着又废刘氏登皇帝位,建立新朝。由于盲目推行改革,特别是对政治上的复古性改革,遭到朝野反对。匈奴的入侵又使百姓苦于兵役,民怨沸腾,饥民首先起事,汉帝宗室刘秀也趁机起兵,使王莽新朝政权迅速陷入危机之中。

  就在起义军逼近关中,王莽对东部战事已感自顾不暇的时候,杨广与成纪人隗崔、隗义兄弟及冀县人(今天水甘谷)周宗等于公元23年在陇右聚众千人起兵响应。隗崔率众攻天水郡治平襄(今通渭),杀王莽的镇戎大尹。接着,众人又推举自幼熟读诗书,一度被王莽的国师引为士的隗嚣为上将军,隗嚣辞让,不得已,说:“诸父和众贤看得起我小子,必须用我的意见,我才敢从命。”众人都说:“好。” 于是设年号“复汉”,以讨伐王莽为号召,在陇右建立割据政权。隗嚣听从军师方望的建议,祭祀汉高祖、汉太宗、汉武帝,与诸将军歃血为盟。事毕,又发布檄文向各郡国昭告王莽的罪行。隗嚣见杨广懂兵书,有谋略,命为大将军,甚为信任。

  汉光武帝建武二年(26年),刘秀派大司徒邓禹向西攻打赤眉,驻扎在云阳,邓禹的副将冯愔率领本部兵马反叛邓禹,逃回西边的天水。隗嚣迎击,在高平县打败了冯愔。于是邓禹按照光武帝命令派遣使者手持符节任命隗嚣为西州大将军,可以独立管理凉州、朔方的军政事务。等到赤眉军离开长安,打算西上陇地时,隗嚣恐危及自己的地位,派将军杨广带领军队迎击。赤眉军由于连续战斗,加之没有后勤供给,士气低落,所以很快被杨广击败。接着,杨广率军又出陇山向东追击,直进乌氏、泾阳(均在今平凉及宁夏泾源一带)等地,时值大雪,赤眉军困顿不支,死伤无数,被迫向东而去,次年被刘秀派将击溃。

  后隗嚣叛汉,刘秀大将马援给杨广写信,希望他能劝说隗嚣归汉,而杨广不予回答。这封信就是《与隗嚣将杨广书》,载于《后汉书马援列传》。

  建武八年(32年)刘秀派中郎将来歙率精兵进入陇右,袭据略阳(今秦安东北),继而刘秀督军亲征。隗嚣部将大多降汉,隗嚣被迫西撤,退驻杨广屯守的西城(今天水与礼县交界处)。光武帝以诏书晓示隗嚣说:“如束手自来,则父子相见,可保无事。高皇帝说:‘田横回来,大的封王,小的封侯。’如果你想像黥布一样必不归降,那也随你的便。”隗嚣终不肯降。于是光武帝杀了他儿子隗恂,又派大司马吴汉、征南大将军岑彭督汉军围攻西城。杨广坚守西城数月,汉军不得进。后岑彭筑堤蓄西谷水以水淹城,杨广命掘开地下穴道,使水从穴道中涌出,城仍未损。延至冬初,杨广病殁。隗嚣穷困孤守,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派援兵至,汉军退。隗嚣率众至冀县。又两年,陇右为汉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动舞台车今日发车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动舞台车今日发车
  •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
2   嘉峪关市积极落实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
3   兰州地铁1岁啦!他为你做了这些事
4   扬沙天气降临嘉峪关市
5   嘉峪关新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起“擂
6   嘉峪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7   戈壁滩上的“网红瓜”熟了!
8   中共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总支开展“庆
9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
10   甘肃会宁享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 民众就
11   共青团兰州市委:用志愿服务播种“民族
12   《甘肃政协》创刊首发
13   兰州新区年中重磅推介引资451亿 经济回
14   兰州招商“热情+政策”引关注 新旧动能
15   地企合作助脱贫 大型文旅项目落户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