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从这里探寻 陇与龙的不解之缘

2024-03-06 13:44 来源:兰州晨报

  陇山

  天水伏羲庙

  古风台

  天水伏羲庙龙的造型

  人面鲵纹鱼陶瓶

  鲵鱼——娃娃鱼

  今年“龙”成了网红,这不仅是因为甲辰龙年的到来,更因龙这一图腾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说起龙图腾,同学们是否知道,它与我们甘肃有着不解之缘,想想甘肃的简称“陇”,沿着这条历史线,我们在甘肃天水寻找发现了许多关于龙图腾的故事。

  A 陇曾有以龙为图腾的部落

  “陇”,词条中有三个释义:

  1.陇山,山名。在陕西、甘肃交界处 ;2.甘肃的别称; 3.古又同“垄”。

  为啥叫陇山呢?有学者分析,阝就是山地,阝加龙,就是山地上住着龙。

  也就是说,甘肃这片山地,可能曾经属于一个以龙为图腾的部落或部族。此外,《山海经》中所指“龙首山”也可能是陇山。

  从地理上看陇山是黄土高原上唯一的大型山脉,附近数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气候宜人,夏天湿润凉爽,为远古的华夏民族提供了发展繁衍的良好场所。这个以龙为图腾的原始部落,部落首领是伏羲、女娲。

  传说中的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皆龙身人首(或蛇身人首),又被称为“龙祖”。可以说陇,陇山,龙山,都与伏羲女娲这一对“龙祖”有关。

  中华民族的先祖炎帝、黄帝,传说中和龙都有密切的关系,《竹书纪年》有“黄帝龙轩辕氏龙图出河”,相传炎帝为其母感应“神龙首”而生,死后化为赤龙。

  祖籍甘肃安定临泾(今镇原县)的东汉哲学家王符说龙之形体有九似: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这九种动物合而为一的形象,与现今龙的形象已非常接近。

  “龙”的这九种“构建”都来自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动物,在古代陇山一带都是最为常见的动物,在新石器时代,它们与先民的渔猎生活息息相关。

  B 伏羲女娲这对“龙祖”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天水市甘谷县的一首民谣:“别看伏羌地方碎,伏羲皇帝头一辈。桑叶儿衣裳脸上黑,伏羲爷生在古风台”,这是一首在甘谷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民谣,世代相传。

  民谣中传说的伏羲出生地就是甘谷县白家湾乡的古风台。

  古风台上有艾蒿山,分为圆咀、馒头咀、苜蓿梁、漩涡咀、艾蒿山五台,其山顶中央低凹,呈盆地状,面积约1400平方米。此地呈八卦状,据说伏羲在第五台艾蒿山摆卦,故艾蒿山又称“八卦山”。

  于此,古风台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山名,它包含着历史、人文和军事的重要元素。

  目前,研究伏羲文化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伏羲诞生于天水成纪一带。

  天水三阳川的卦台山,相传为伏羲氏仰观天,俯察地,始画八卦的地方。

  还没到卦台山,人文始祖伏羲已在广袤的山川和我们的心头投射下他巨大的身影。

  在当地人眼里,渭河和葫芦河是伏羲与女娲的化身。渭河是伏羲,葫芦河是女娲。在三阳川,伏羲一边在卦台山画八卦,一边等着属于自己的爱情。在他的脚下,种了一大块麦田。作为葫芦河的女娲,在秦安的一个山洞里,把一块补过天剩余的石头戴在胸前的瞬间,她有了爱情的灵光,变成了一条崎岖蜿蜒的葫芦河,向东而来。从秦安到三阳川,她经过了九道弯、九片麦地。在三阳川入口处,她看到更大的麦地正在嫩生生地长着。女娲与伏羲的爱情,成了三阳川最美的传说。

  卦台山又名画卦台,就在三阳川西北端的渭南镇。这座山北高南低,最高海拔1330米,至山底高差166米,山顶之塬南北长160米,东西宽108米,凸起于四周。画卦台远看如一古老城堡。从高山上看,卦台山并不险峻,但到山腰停车场下车,再沿台阶往山顶的伏羲庙攀登,漫长的石阶一步步抬高,让人平添了一种拜谒的肃穆和庄严。再看卦台山山体如一龙马之态雄卧于景色秀丽的三阳川西首,集一川风脉于山岭,让三阳川之行到了最精彩的节点。

  卦台山原有山门、戏楼、午门、钟楼、鼓楼、侧殿和伏羲大殿尽以复建,风貌如旧。大殿正中塑有全身贴金、身着树叶的伏羲大像,大像座下还有一尊2000多年前的伏羲铸铁小像;右侧塑一振翼欲飞、造型奇特的龙马;左侧有一木架,架上悬一圆形八卦盘,光亮照人,犹如古代铜镜,其质料奇特,似木,敲击却铿锵有声;似金石,斧凿纹路却清晰可辨。

  在一处偏殿,我们看到从民间征集来的原卦台山上遗留的脊兽和础石。

  似乎是在与伏羲在卦台山画下八卦的动人传说相应和,早在1947年7月,考古学家裴文中沿渭河在三阳川考古,首次发现卦台山为史前人类活动的遗址。20世纪80年代国家文物普查时发现,卦台山古文化堆积层厚达0.2-0.5米,断崖上暴露有灰层、灰坑、白灰居住面、灰渣等遗迹,出土文物有石器、陶器、骨器等50余件。经鉴定,距今均在5000年以上。

  登临卦台山顶,俯瞰三阳川,川原之上浮动着淡淡的雾霭,但我们还是可以清晰地看到古老的渭河从东向西弯曲成一个“S”形,把椭圆形的三阳川盆地一分为二,画成了一个天然的太极图,显得异常深邃和神秘。当代学者黎振国先生对伏羲画八卦产生的影响作了精辟论述:“八卦无疑是中华民族最有特征的神秘奇妙的文化创造之一,没有其他什么事物能像它那样,在中国历史上造成如此巨大、广泛而又复杂的影响。算命先生利用它来卜知未来,天文学家利用它来制定历法、推算天象,哲人们从中间悟出天地的起源和万物的生成,气功师们从它那里体会真气的运行过程,艺术家们则把它搬上芭蕾舞台……”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