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古风民俗

灶糖 传统技艺的甜蜜传承

2024-02-05 10:09 来源:天水日报

  □ 祝贺  

  作为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春节在传承发展过程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亦形成一系列较为固定的习俗,有许多还相传至今。

  俗话说:“腊月二十三,糖瓜粘,祭灶神,欢欢喜喜过小年。”在天水,小年这天灶糖自然是不能少的,此时年味渐浓的城乡各处大街小巷制作灶糖、售卖灶糖的人也开始现身年货集市,随之而来的就是满街的甜香和喜气……

  在春节饮食文化中,糖是调味的重要角色。《礼记》中记载:“枣、栗、饴、蜜以甘之。”这句话反映了夏、商、周时期获得甜味的四个来源。“饴”即饴糖,饴糖是用麦芽或淀粉发酵加温制成,饴糖的出现,是古代食品制造业的重大成就。

  灶糖,是以麦芽糖为食材制作而成,经过历代传承至今的饴糖。据说,以前在甘谷县磐安镇有一种焦糖黏性极大,一口咬下去牙齿便会被粘住,最适合粘嘴巴。不知道什么原因这种糖没有流传下来,而今被天水人广为接受的则是传承数百年的麦积区石佛镇灶糖。

  天水祭灶年俗源自古老的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是天水人常说的小年,这一天的民间习俗是“送灶爷”。传说这天灶爷要上天述职,家家户户会敬献灶糖,想让灶爷嘴甜一点,多说好话,期盼来年家中有一个好光景。

  20世纪中叶,每年秋季以后,在天水城乡便可见到处售卖灶糖的挑担小贩,尤其是在小年前,石佛灶糖遍布街头形成一景。那时,空气中飘荡着的灶糖香甜,总会让人们感知春节来临的味道。

  麦积区石佛镇地处半温润气候过渡边缘地带,利于小麦、糜子生长,也可促进植物糖分的累积,这为制作灶糖提供了理想的原料。四百多年前,从山西迁居至此的柳家山村人制作灶糖的手艺,至今已传承了二十几代。当地人常说:“柳家山,两家半,非了糖坊没事干。”

  早在清代,田新民的曾祖田怀来在马跑泉经营的糖坊就小有名气。他的父亲田自荣,民国时期也在北道(今麦积区)酱菜园长年售卖糖稀,养家糊口。儿时,田新民就特别爱吃荏板糖,常拿它当零食就着馍吃。耳濡目染,慢慢地他也学会了制作灶糖。再后来子承父业,田新民利用冬季农闲时节制售灶糖,贴补家用。

  七十二行,酿酒、熬糖最繁琐。香甜的麦芽糖,如同世间的其他事物一样,都是通过劳苦换来的,正所谓苦尽甘来。田新民做灶糖用的是麦芽糖,首先要将原料小麦浸泡生芽,然后生成麦芽,不过有了麦芽,还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变成麦芽糖。通常泡发麦芽之后,接下来就是蒸制配料,要依次进行碾米、浸泡笼蒸、挤糖汁、二次笼蒸,再用力将麦芽捣碎,拌入蒸熟的黄米装缸,加开水浸泡,淋出第一遍糖汁,再加开水淋出第二遍糖汁。然后再把两次淋出的糖汁,倒至铁锅内加小火,用木锨或木棒搅动,使水分蒸发凝结成固体,最终即得麦芽糖。熬糖要反复三次,经过六个小时才能成功。田新民说:“这样熬出来的糖,密封好后,埋在地下很多年都不会坏。”

  有了麦芽糖原料,还要像拉面一样,拉制糖胚20分钟,才能获得制作灶糖所需的麦芽糖胚面。田新民将麦芽糖胚型辅以其他配料,采用不同的手法,最后制成荏板糖、核桃糖、芝麻糖、灯笼糖、龙须糖等形状大小不一的灶糖。

  每逢进入腊月,临近小年时田新民都会挑着担子来到天水城区出售灶糖。在市区几条主要街区转的过程中,他发现街边销售的灶糖,大多是用白砂糖制作而成,虽然表面颜色发白好看,但由于入口过甜,吃后容易引起胃酸。而用麦芽糖制作的灶糖因含有麦芽,颜色虽然偏黄,但甜度适中,且具有麦芽的自然香味。

  田新民说:“为了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有些人将制糖环节改用现代机器,放弃了传统的石器、木器制作环节,技术和工具的变化,虽然提高了效率,却也改变了灶糖醇厚的味道,失去了食物原本的香甜。”

  为了挽救灶糖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近年来田新民自费投资上万元,在村里扩建了糖坊,以此进行正宗的麦芽灶糖生产。

  前不久,在合作北路遇见田新民摆摊,他请我品尝灶糖,只一口便顿时唤醒了我儿时的记忆。旧时人们生活普遍并不富裕,每逢过小年时,孩子们还没有领到压岁钱,只有不多的几分钱硬币,当从卖糖手艺人那里换取巴掌大的一点灶糖块,入口竟是难以言说的甜香。如今,时隔三十年再次品尝,才发觉这相隔久远的甜香中,原来蕴含的是手艺的厚重纯正。看着寒风中一边品尝一边争购的市民,忙碌的田新民脸上露出了喜悦……

  “相比南方的饴糖,北方的灶糖纯正自然,一旦找准市场定位,就能打开销路。”对此田新民满怀希望,他说自己计划在未来申报注册商标,同时对灶糖手艺进行改进,使灶糖能够长期保存下来,而不仅仅只是在冬三月里才有理想的销量。他还设想将全村制作灶糖的手艺人都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让单打独斗的零星散户形成集约化生产,在做成产业的基础上,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从而将石佛灶糖销往全国。

  麦积石佛灶糖作为当地人代代相传保留至今的智慧结晶,是天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如今包括灶糖在内的不少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年俗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亟需重视和保护,从而使其得以传承和延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