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汉简文化

悬泉汉简里的丝路往事

23-09-07 11:2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悬泉汉简

  《康居王使者册》 甘肃简牍博物馆藏

  马丽

  自丝绸之路开通以来,汉朝派遣使者开启了汉与西域诸国的官方往来,西域使者亦出使汉朝。丝绸之路大繁荣,奇物流通顺畅,双方互利贸易发达,也形成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荣景象。在甘肃出土的大量简牍中,悬泉置汉简不得不提。从1990年秋到1992年冬,考古人员对敦煌甜水井附近一处名叫“悬泉置”的古代邮驿遗址,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发掘,从而揭开了汉王朝时期经丝绸之路东段文化交流、贸易往来、政治因素、地缘关系的历史……

  悬泉置是丝绸之路上迄今为止唯一一处经考古发掘的汉代驿站遗址。悬泉置不仅担负着传递信息、接待官员、迎送过往使者的任务,还是中原与西域诸国人员接待和信息传送的中转站。悬泉置出土的悬泉汉简,不仅记录了汉代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府文书和与西域诸国交往的史实,还包括了悬泉置接待丝绸之路上来往的汉朝官吏和西域诸国王公、使者出使汉朝的具体事件。不仅如此,悬泉汉简中涉及与汉朝和亲、贡使、朝见、受封、学习的西域诸国就多达30个,从汉昭帝到王莽时期(公元前86年至公元23年),时间跨度长达百余年。

  1991年,悬泉置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该遗址内发现了35000余枚简牍,其中带文字的有23000余枚。这些汉简是丝绸之路上你来我往、万千故事的日常书写,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

  和亲

  时间定格到公元前105年,乌孙国王遣使与汉朝交好,并以千匹乌孙良马为聘礼希望迎娶汉朝公主,于是汉武帝遣江都王刘建之女刘细君和亲乌孙昆弥猎骄靡。细君公主因语言不通、思念故土,于公元前101年在乌孙郁郁而终。汉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和亲乌孙。远嫁乌孙和亲的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虽然在悬泉汉简中未发现解忧公主出嫁的记载,但却有解忧公主上书汉廷请求救援和甘露三年带着乌孙贵人回长安的记载。

  此外,悬泉汉简中还有“乌孙公主女少夫”派遣质子的记载。因解忧公主在乌孙时间较长,被尊称为国母。《汉书》也多以“乌孙公主”指代汉武帝时和亲乌孙的解忧公主。虽然解忧公主所生的子女中并未有少夫公主,但是解忧公主在和亲乌孙后养育了逝世的细君公主之女,因此悬泉汉简中的“乌孙公主女少夫”则为细君公主与岑陬军须靡所生之女。史籍对于少夫的生卒年及其生平再无只言片语。据悬泉汉简记载可推知,细君之女少夫公主长大成人后,或嫁西域某国。和其母亲细君公主、解忧公主一样,少夫公主一直活跃在西域。

  《过长罗侯费用簿》汉简中记载:元康五年正月(公元前61年1月至2月间),悬泉置啬夫弘接待了长罗侯使团,该使团身份有长吏、军候丞、司马、斥候、罪徒等384人次。其中军候以下各类官员和戍卒84人,还有施刑士300人。在途经歇住期间食用了酒、牛肉、羊肉、鱼肉、米、豉、酱等。学界认为该册书与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常惠送解忧公主的侄女相夫公主和亲乌孙有关。

  贡使

  悬泉汉简中记载,公元前74年,汉朝派专人前往敦煌郡迎天马,在当时交通条件极不便利的情况下,每年都要派专员远赴敦煌郡迎天马,可见汉朝对天马的高度重视。虽然此时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李广利伐大宛之后约定“岁献天马二匹”已过了20余年,但汉简记述表明,自太初四年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大宛国一直践行着每年向西汉政府献马两匹的约定,大宛和汉朝始终保持着往来贡使的关系。

  此外,《康居王使者册》还记载了康居国使者在受冤后向西汉朝廷上诉请求调查一事。公元前39年,康居王使者杨伯刀、副使扁阗,苏薤王使者姑墨、副使沙囷,贵人为匿5人,从康居国前往酒泉献骆驼。以往他们的使团从敦煌入关向东前往酒泉的沿途中,每次都有汉朝官员接待并提供食宿,使团到达酒泉后,酒泉太守及下属官员会与朝贡者一起对贡物进行评估。但是这次进献贡物的情况却与之前有所不同。不仅从敦煌到酒泉的沿途中没有得到任何供应的食物,而且到达酒泉后,酒泉太守和吏卒没有通知杨伯刀等人员到现场参与评估,还单方面将其带来的膘肥体壮的三匹白骆驼定为羸瘦的黄骆驼。面对酒泉太守这不如实的评估结果,杨伯刀等人向汉朝朝廷申诉冤情。

  丝绸之路凿通后,汉朝与楼兰、精绝、渠勒、于阗、莎车、疏勒、尉头、尉犁、渠犁等西域诸国往来密切,悬泉汉简记载有大量过往的西域诸国的国王、使者及质子东行去长安的史实。其中,仅于阗王团队就有1074人之多,可见其场面之壮观。此外,悬泉汉简中“大月氏休密翖侯”来汉的记载,主要反映了贵霜帝国建立之前的公元前后各半个世纪里大月氏及其属下五翖侯的情况。

  除记录与西域大国使者来往的史实外,悬泉汉简还记录了传世典籍中没有提到的折垣和祭越两国。如悬泉汉简记载有汉朝曾派钩盾使者迎接折垣王使者奉献的狮子,史书中仅有东汉时期西域国家献狮子的记载,而悬泉汉简则证明了西域诸国献狮子早在西汉后期就开始了。

  朝见

  悬泉汉简记录了西汉宣帝元康元年(公元前65年)龟兹王夫妇路过敦煌悬泉置的接待规格以及居室摆设的相关仪式。在解忧公主上书宣帝请求省亲得到允许后,龟兹王绛宾和王后弟史夫妇二人便踏上前往京师长安省亲的道路,在途经悬泉置时受到汉朝政府的高规格接待。贵为龟兹王夫人的弟史在下榻此处时,悬泉置啬夫尽其所能为贵宾安排了最高等级的坐卧生活用品。啬夫在大门口还安排了两名官吏作引导,在堂上放置了一张八尺大的卧床,床上挂有青黑色的帷幔。其他四张卧床皆张挂有帷幔。除此以外,在门内供人坐用的床也张挂有帷幔,专供贵宾使用。龟兹王夫人弟史是解忧公主与乌孙昆弥翁归靡的长女,身份尊贵。在龟兹王夫妇前往长安省亲的途中,西汉政府安排沿途的驿置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接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在之后的日子里,龟兹王绛宾与王后弟史曾数次到达京师长安朝贺并学习。在龟兹王绛宾年老逝世后,其子丞德即位,以汉家外孙的身份多次往来朝汉。

  受封

  悬泉汉简《神爵二年悬泉厩佐迎送日逐王廪食册》中记载道,在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9月,匈奴虚闾单于死后,右贤王屠耆堂篡夺了单于位,匈奴发生内乱。统治西域的匈奴日逐王先贤掸因与新任的握衍朐鞮单于关系不和深感危险,权衡利弊后于10月遣使到渠犁,向正在屯田的汉侍郎郑吉表达愿率众归属汉朝的意愿。郑吉报告西汉政府后,在约定的日期率领渠犁屯田军并召集龟兹诸国人马共5万前往迎接,日逐王率部下12000人、小王将12人来归。郑吉将其部众安置在河曲,并护送日逐王等小王将到京师长安,汉宣帝封日逐王为归德侯,留居长安。同时西汉政府在乌垒城设立西域都护府,郑吉为第一任西域都护,统领西域36国。控制西域的匈奴日逐王归汉及西域都护府的设置,表明西域地区正式归属西汉的版图。自此,实现了汉武帝“广地万里、重九译,致殊俗,威德遍于四海”的战略构想。

  悬泉置作为朝廷设在河西走廊的官方驿站,曾接待过诸多西域使团,其建筑规模和设施物资,是汉王朝综合国力的缩影。这些数万枚出土于悬泉置的简牍作为原始文献,对研究汉代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邮驿交通、宗教及社会生活等领域都提供了珍贵的史料依据。同时揭开了2000多年前漫漫丝路上尘封已久的古史往事,它们承担着为“丝绸之路”明证历史的重要使命。

  (作者单位:甘肃简牍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