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 汉简文化

“简”述千年历史 彰显非凡文化

23-09-07 11: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甘肃简牍博物馆外景

  朱建军

  在纸张发明之前,简牍是古代文字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辞源》记载:“简牍,即书牍。古时无纸,书与木板曰牍,书与竹板曰简”,自汉代以后简与牍不再作材质上的区分。简牍作为我国古代最主要的文字书写载体之一,以文字为媒,传承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印记。无论是断章残句还是完整册书,它们所留下的是中华民族在不屈不挠前进道路上的聪明才智、光辉思想和灿烂文明。

  甘肃是简牍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6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以汉简为最,占中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素有“汉简之乡”的美誉。甘肃境内出土的简牍,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因西北干燥,简牍多保存较好。大量简牍的出土,让我们可以超越传世文献的局限,更加直观地了解两千多年前的历史风貌。

  几千年中国历史文化的流芳与传承,留下了灿烂多彩的文化遗产,这些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让我们如今的生活丰满而富有底蕴。9月7日,甘肃简牍博物馆正式开馆,9月9日面向公众开放,数万件珍贵的简牍文物将与公众见面,这是甘肃简牍博物馆向大家递上的一张代表甘肃的“历史文化名片”。在这里,透过一枚枚简牍全面而生动地展现甘肃简牍里的丝路文明与中华智慧,通过特色展览感受丝绸之路的历史演变,体悟千年丝路上的家国故事与岁月情感,探究书写于简牍之上的文化密码。

  在甘肃简牍博物馆中馆藏各类文物50129件(组),珍贵文物数量众多,其中一级文物1679件(组),在全国博物馆中位居前列。馆内文物以简牍为主,涵盖全省出土的天水放马滩秦简、居延新简、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敦煌马圈湾汉简、悬泉汉简及魏晋简牍等共计近4万枚,与简牍相伴出土的还有纸张、纺织品、木器、漆器、铁器、骨器、陶土器等文物有1万余件。

  文明与简牍在这里交汇。新建成的甘肃简牍博物馆亮点纷呈,在“简述丝路”展厅中,陈列了一件珍贵文物,它是目前所见最完整的汉代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文书。这件文物出土于悬泉置遗址,发现于遗址坞院东北角办公区的墙壁上,原本因倒塌而成碎泥,后经黏合复原。题记内容是朝廷派使者和中(仲)督察《四时月令诏条》的下达执行情况。“四时月令”记录的是一年四季生产、生活中人们需要注意的禁忌和事项。根据每月的气象、物候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利用的规定,类似于《夏小正》《吕氏春秋·十二纪》《礼记·月令》《淮南子·时则训》等传世文献。发布的时间是“元始五年五月甲子朔丁丑”,即公元5年夏历五月十四日。内容正文101行,约1600字,行与行之间以赭色划线隔开;标题2行:“使者和中所督察诏条四时月令五十条”。正文在前,署题在后。除了《四时月令诏条》作为国宝级文物首次展出外,届时数件馆藏珍贵文物也将齐聚亮相新馆。

  其中就包括目前所知两汉地下出土物中保存最完整、字数最多的私人信件——《元致子方书》,这是一封出土于悬泉置遗址的书信,是一名叫“元”的下级军吏写给他的朋友“子方”的一封信,信写在了帛书上,信中所言之事,虽是平常小事,但让我们深切感触到两千年前古人的生活气息。

  还有《康居王使者册》,这枚简册由7枚简编连成册293字记录了公元前39年,来自中亚的康居王使者等一行人前来向西汉朝廷献贡骆驼时遇到不公后反映问题,朝廷受理解决的经过。此简不仅为研究汉朝与康居友好往来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更是见证丝绸之路繁盛通达的重要实物,我们可以从简文中一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丝路盛景。

  ……

  简牍无声,却记载着历史演进的脉络,述说着甘肃历史上发生的动人故事。甘肃简牍博物馆中的一枚枚简牍,让历史变得更加可感、可知,重新焕发出新生机。今后,甘肃简牍博物馆将成为公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个窗口和平台,让深藏在研究所的简牍文献走进大众视野。它们不仅保留了古代书写的原貌,使尘封多年的古代文明得以重新再现,同时也揭开了遥远历史的神秘面纱。

  看不尽的甘肃简牍,话不完的千年历史,甘肃简牍博物馆新馆连通着古今,分为“简述丝路”“简牍时代”“边塞人家”“书于简帛”四个常设展区,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两千多年的简牍文化与历史传承。“简述丝路”作为特色主展厅,以长安以西的丝绸之路沿线为主线,透过出土于甘肃的简牍故事为线索,使观者穿越千年时空,与汉简中记载的人物共同感受千年丝路,见证古代丝路中东西方交流的辉煌篇章。

  “简牍时代”展厅向观者详细介绍了简牍文书类别、艺文典籍、简牍形制和制作工艺,其中“简出甘肃”部分通过甘肃出土的汉简全面展示了西北汉简的考古发掘史,以及有代表性的简牍学研究成果。

  居延地区作为甘肃省大规模汉简出土地,其遗址保存相对完整,遗存信息内容丰富。在“边塞人家”展厅中,以居延地区出土的简牍作为代表,反映河西走廊的边塞生活,演绎河西地区的边塞故事。展览内容别出心裁,以一封家书为发端,解开了尘封千年的河西边塞岁月记忆,再现边塞生活情境。

  如果说三大展区呈现的是历史,那么“书于简帛”展厅则体现了简牍中书法的别样风采。展览从多维的角度全面展示甘肃出土汉简的书法艺术风格,并以全新的展示语言,让观者感受陇上简牍遗墨的书法美学。

  在甘肃简牍博物馆里,用简牍打开历史,讲述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故事。

  走近它们,感受到的是厚重的自豪与认同。

  走进它们,触摸到的是满满的历史和骄傲。

  (作者系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