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光阴故事里的天水古树(二)

23-03-14 10:10 来源:天水晚报 编辑:杨梦园

  唐时,诗人杜甫流寓秦州,寓居该寺院曾写了《太平寺》诗篇,赞美寺中泉水和玉兰树。而寺中这两株玉兰树,相传北宋初年为了纪念杜甫旅居天水而种植。两株玉兰树相距5米,俗名“双玉兰”,树高约25米,树围1.8米,峨冠高大,树干挺拔。因花朵均为双瓣称双玉兰,其花色一白一紫,南边的一株开白花,树枝苍劲曲折,宛若盘龙;北边的一株开紫花,树枝清秀矗立。两株古树犹如一对热恋的情侣,千百年来亲密依偎。每逢农历四月初八浴佛节前后,古老的甘泉寺伴着深沉而悠远的钟声,犹如一幅飘在浮云上的剪影,格外沉寂肃穆。两株古玉兰树相依相偎,蓓蕾绽放,花开满枝,亭亭玉立,洁如仙露,清如水月,仿佛一把巨大的花伞倒映在院落里,浓浓的花香沁人心脾,吸引四方人士前来观赏。这样高大古老的双玉兰树,不仅西北高原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实乃罕见,现已被确定为文物树加以保护。

  解放初,甘肃省首任政府主席邓宝珊,时常关注天水的玉兰树,题词“万丈光芒传老杜,双柯磊落得芳兰”。后来,他把玉兰树的神奇介绍给时年90多岁的国画大师齐白石,请他题名,并画有《杜甫行吟图》,又请国画大师陈半丁画有《双玉兰图》,冯国瑞先生撰文纪事。齐白石老人应邀题写了苍劲有力的“双玉兰堂”,今天还悬挂在玉兰树后的大殿上。这幅力作笔意烂漫天真,气象自然旷达,和寺内美丽的玉兰花木相得益彰,为甘泉寺这座陇右名刹增色不少。1959年,齐白石老人去世,其杜甫画作尚未完成,甚为遗憾。据说由他人后续画成《杜甫行吟图》,国内许多大家在画上题诗,国画大师潘天寿也有同名画作,成就了我国诗书画艺术领域里的一段佳话。因此,这两株双玉兰被称为中国最有文化的千年玉兰树。

  在离甘泉镇12公里左右的村子里,还有一株千年粉色玉兰。树干高大挺拔,苍老遒劲,每年清明前后花开满树,蔚为壮观。这株古玉兰因久藏深山,鲜为世人所知,树龄已有1300多年,当地村民称之为“神树”,对其加以供奉和保护。

  五

  玉泉观位于秦州区城北天靖山脚下,北迤青山,南俯州城,海拔高度1230米。因山上有一清甜透脑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

  玉泉观内原有古树上百株,现存50余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有10余株,300年以上的23株,百年以上的有10余株。以侧柏、国槐、皂角树三类为主,是天水市范围内古树密度最大、平均树龄最高的景区景点。辫柏,也称“侧柏”,生长在玉泉观神仙洞南侧崖边,形态独特,主干挺拔,悬根露爪,树高13米,树围2.60米,树龄800年至1000年,根茎交织,形若女人发辫,故名“辫柏”,被国家古树研究专家誉为全国之最。夫妻槐,又称“青龙白虎槐”,生长在玉泉观北斗台西北端,两株相距6米,分南、北,主干相对倾伸。北株上端分两枝向南倾,将南株上端北倾主干揽入“怀中”,形成顶枝交叉,似拥抱之状,俗称“夫妻槐”,树龄约800年。

  离玉泉观不远的秦州区中华路人称古树街,长390米,共有300年古槐6株,每到夏初,槐花飘香,古风浩荡,被国内园林专家誉为“古槐路”。

  六

  天水古树资源丰富,星罗棋布,形成了古树繁茂的大观。这些古树是活着的文物,它们历经百年甚至千年沧桑,跨越世纪、跨越千年依然与天水人民朝夕相伴,笑迎春花秋月,守望着过去和未来,传承记载着这座古城的精神和文化。

  麦积山东柯杜甫草堂的八股槐,寿长700余载,高树珍禽,上栖鹭鸶,槐阴雪翅,古今一绝,因树在草堂近崖之上,称为“子美树”。仙人崖宝盖峰生长着一株珍贵的铁杉树,高约23米,树围2.3米,长势旺盛,形似宝塔,称为“宝塔树”。石门山聚仙桥畔一株高约30米,树围2.5米的松树,与天皇峰等高,故名“等山松”。辽东栎(俗称铁抱子)在石门山满山遍布,其树木质坚硬,四季常青。生长在三仙庵旁的一株辽东栎高约14米,树围1.7米,为石门山最大的一株。山下五阳观原有松树两株,现存一株,高约20米,树围2.4米,气势雄伟,枝繁叶茂。

  甘谷县觉皇寺的国槐,人们戏称它是“老槐抱新孩”。相传唐王李世民巡视西域,途经冀城,曾在此住宿一夜,并亲手栽植了此槐。古槐至今已逾1600年,枝繁叶茂,树径需6人环抱。由于栽植历史久远,树干已经中空,靠树皮营养生长,树干高3米以上分出5主枝,中间一主枝干枯风折,其余也已腐朽,但古树长势良好。树冠高占到全树高的五分之四,边部小枝呈下垂状,绿荫笼罩寺院,与大殿的雕梁画栋交相辉映,古朴有致。

  清水县现存古树485株,其中北京丁香树龄500年以上,高14米,树围252厘米,枝叶茂密,蜿蜒伸曲,国内罕见;秦安县凤山300年以上的古柏就有32株,姿态秀丽,冠幅广展;武山县水帘洞口的膀胱果树和杈叶槭树,民间传说为麻线娘娘的火棍,为稀有之树;麦积区古树有333株,其中社棠镇郭坪村近100株柿子古树群,树龄均在300年左右。此外,凤凰山酸梨、石门油松、龙槐寺龙爪槐、厐家沟毛白杨、柳家沟细裂槭、太京灰楸、五台山寺紫丁香等,不仅树种多,而且树龄长,都是比较有名的古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