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工作今天启动

23-03-14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3月11日,书写伟大的走廊:《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启动会在兰州召开,标志着这部拟由八卷构成,共计400万字,计划2025年出版的史学巨制正式启动编纂。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出席启动会并讲话,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致辞。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 年 8 月中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从敦煌到兰州,全线考察了河西走廊,并在敦煌研究院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河西走廊地处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中国大一统王朝管控西北边疆的锁钥,是中国向外开放的陆路孔道,是中华文化和其他优秀文化交融互鉴的孵化基地,在国家稳定、边疆安全、民族交融、中西交流等方面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以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田澍为总主编、兰州大学教授郑炳林为编委会主任的团队,组织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历史学会、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等专家学者,策划启动编写《河西走廊通史》,为河西走廊“树碑立传”。

贾宁致辞

  《河西走廊通史》将按照“大一统”国家安全稳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生态环境保护四条主线,拟由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十六国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夏金元卷、明清卷、民国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卷等八卷构成,每卷50万字,共计400万字。计划2024年完成写作任务,2025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同时,为了便于大众阅读,计划编写80万字的《河西走廊史纲》。

  王成勇希望,《河西走廊通史》总主编和编委会全体成员,精诚合作,科学分工,有序开展工作,在“一带一路”大视野下,编纂一部可信的通史,做到学术研究的权威性与通俗表达的故事性融为一体,全面反映河西走廊历史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民族、宗教和社会等演变的历史进程,展现历史研究中甘肃学人构建“话语体系”的担当。

启动会现场

  《河西走廊通史》总主编、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田澍表示,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编纂工作中去,力争写出一部高水平的《河西走廊通史》。

  会上,八卷主编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就《河西走廊通史》大纲进行了研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