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河西戍卒

23-03-08 09:45 来源:嘉峪关日报 编辑:杨梦园

  在河西苍凉辽阔的大地上,曾经有千千万万的戍卒,在这里从事着戍守、屯田、版筑、巡逻等繁重的工作。他们是河西这片土地上最初的开发者和建设者,是河西汉塞防御、候望的主要力量。他们投身于戍守边关血与火的战斗中,在烽火连天的疆场上与外来入侵者厮杀、搏斗,建功立业。防御着来自匈奴和外族的入侵和威胁,捍卫着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祥和安宁。

  据史料记载,河西戍卒由轮戍兵、充发兵和招募兵组成。轮戍兵有一定的服役年限,一般是服役一年后返回原籍;充发兵属于犯罪发配来到河西的士卒;招募兵是在河西或附近地区招募而来的。汉文帝时,守卫长城的士卒一年一轮换,由于不能带家属,他们不安心戍边,一有战事,往往逃跑。后来,大臣晁错向汉文帝建议,延长戍卒守边期限,允许携带家口,这样一有战事,他们为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就会勇敢战斗。以后各朝代几乎都沿用这一制度。明长城一座座烽燧上,往往由一家人驻守,家庭连带着战争,温馨的院落之上燃烧着烽火。

  河西边塞地区承担军事任务的主要是骑士,他们大多来自边郡,而承担其他日常劳作的人员则主要是戍卒。根据劳动性质,戍卒又可分为屯田卒、治河卒和治渠卒,在候官障中负责守阁、养马等日常工作的障卒等,最常见的仍属候望系统中烽燧戍卒。

  1974年甲渠候官遗址F16中出土了一部由17枚汉简组成的较完整的《塞上烽火品约》册书,详细规定了匈奴人进入居延都尉府辖区后,各边塞烽燧根据匈奴人入侵的人数、时段、地点等具体情况点燃烽火、报警通告、互通信息的操作规程。汉代烽火的标志分为烽、表、烟、苣火、积薪五大类,每类又包括若干不同品种。烽是用易燃的柴草,置于筐笼中,系在长杆上,夜间点燃举起,以火光传递军情、敌情。表是布帛旗帜,白昼时在烽燧上高举醒目的标识来传递信息;烟是在烽火台上把芦苇等扎成的放烟之物点燃,使其产生浓密的烟雾上升至天空;苣火是点燃的苇束火把;积薪为巨大的草垛。其中前三者是白天传递信号的主要方式。苣火主要用于晚间。至于积薪,昼燃视其浓烟,夜则视其熊熊大火,昼夜兼用。根据烽火类文书可知,戍卒在候望中如发现敌情,会及时传递烽火信号,在很短的时间,即可将信息传递到很远。传递速度一般是每汉时100汉里。《塞上烽火品约》明确规定了各种具体情况下应使用的不同联防示警信号。

  侦察敌情的方式多样,在突起的台地上建立烽燧,戍卒在墩台候楼上观察敌情是最基本的方式,这种候望昼夜不间断地进行。墩台又称作烽墩、烽堠、烟墩,但称呼最多的是墩台。我们可以想像到,那些瞭卒无论酷暑严寒,风雨阴晴,顶风冒雨,枯守孤望、备薪举火的单调、孤寂、艰辛的生活情景。有的墩台,瞭卒当年到低洼处汲取泉水的小路现在还依稀可见,钵和寺西墩瞭卒用卵石铺成的小路至今还保存完整。《重修肃州新志》中,描述了戍卒墩台守望的有关情况:“金塔寺堡所管墩台—每墩军五名。”所管境外墩台,每座设夜不收5名。夜不收是夜间巡察哨探者。嘉峪关的墩兵部署又不一样:“又查境内墩台,每墩铺房三间,铺兵五名外不等,俱系赤、惠二营堡派拨。”

  墩台制度也有特殊情况:“临水站墩,先年此墩本堡沿门出人,轮流瞭望,或家无人者,妇人上墩瞭高。嘉靖二十四年,甘州副总兵冯大伦临水设伏,仰见墩上妇人立望,询而怜之,因拨军瞭,而本堡永不出人。”“野猪沟墩,城东北一百一十里,即中河清也。城上有墩,亦是堡内居民挨门守望。冬则男子瞭高,夏则妇人应数。”

  除了在候楼中直接观察外,查看天田的日迹也是重要的候望、观察敌情方式。天田是每一烽燧在自己辖区内的地段上,平整划治一条长数里、具有一定宽度使人马不能直接越过的地方,将沙土铺平。有人马从上面经过,就会留下痕迹。燧卒查看痕迹就可以知道人马阑越的方向、数量。候官下辖烽燧的戍卒,每天主要职责是观察边塞上由细沙铺就的“天田”上是否有人马出入的痕迹,这项工作叫做“迹”,由于是每天进行,又称“日迹”。河西燧卒通过日迹,对阑越天田的人进行追查,起到防止人马阑越天田出入塞的目的。燧卒每天巡视本燧天田一遍,大概负责2—4汉里的距离。

  从汉简看,燧卒的数量一般情况下可能与该燧所葆天田的长度有关。汉帝国对边塞燧卒日迹管理很严格,每一戍卒每天的日迹都有记录,而每月候官还要检查或编制所属烽燧的日迹簿。在甲渠候官遗址中出土有大量这类日迹簿。除一般的燧卒需要日迹外,候长和候史也需要日迹,候长、候史一般是共同巡视所辖天田的情况,原则上也是每日巡视其所辖天田一遍。戍卒除了巡视天田查人马踪迹外,还要从事平整、划治天田的工作,这一工作在汉简中称为“画”,简文中多见“画天田”的记载。有材料显示,甲渠候官部分地段的天田旁还立有柃柱,柃柱间悬有绳索,而维护这些柃柱和绳索也是烽燧吏卒的责任。如果烽燧的“迹”“作”工作完成得不好,相关负责人就会受到惩处。候望系统的戍卒以候望、传递烽火为日常基本工作。但身处边塞,为维护候望系统的正常运转,一般戍卒除候望工作外,还要承担修缮烽燧、割苇伐茭,甚至养马、炊食、除沙等劳动,这些劳动在汉简中统称为“作”。有时烽燧戍卒被抽调至候官或其他机构从事集中劳动,这些被抽调的戍卒又叫省卒,这种劳动又叫“省作”。

  西汉太初六年,西汉政府配备田官利用60余万兵士于西北戍守屯田。屯田者称戍田卒,简称“田卒”。《居延汉简》记载的“事田”“田卒”“河渠卒”“守谷卒”等,是对进行具体农业生产劳动“田卒”的不同称谓。明代嘉峪关凡驻军城堡附近皆有屯田,屯田和军队卫所制密切结合。凡军队驻地附近“闲旷之地”分军立屯堡,倚耕以守。

  卫所屯守军士比例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洪武初年,军屯草创,无所谓比例问题,有三分之一守城,余皆屯田者;有十之五守城,其余屯田者。直到洪武二十五年二月下诏“命天下卫所军卒,自今以十之七屯种,十之三守城,务尽力开垦,以足军食。”于是“三分守城,七分屯种”就成为明初定制。明成祖即位后,对军屯制度有所改革。但终明之世,边地似仍行洪武二十五年定制。洪武时军屯地亩达八十九万三千一百九十四顷,为明代军屯鼎盛期。万历时下降至六十四万四千二百三十五顷,已经衰退。

  河西军屯始于洪武十年,随着屯田面积逐渐扩大,卫所既管理屯田生产,又负责屯军的训练和调遣,其基层组织称“屯”,即“屯田百户所”。洪武二十八年,改一百户为一屯。屯军每人由政府授田50亩,也有因土地肥瘠、远近不同、授地多寡不同者。永乐二年八月,朱棣下令边地修建“屯堡”。大堡设屯长一人,屯副一人,小堡只设屯长一人,平时冬操夏耕,有事则战,无事则耕。到明永乐十二年,朱棣派官员到宁夏、甘肃、大同、辽东等地检查“屯堡”的修建情况。河西甘州等卫上报筑“屯堡”46所,凉州等卫有屯军三万三千五百余人,屯田一万六千三百余顷。清顺治三年八月,诏令改甘肃卫军为“屯丁”,不久又令凉州戍军也改称“屯丁”,均“免除军名,令种屯田”,专事屯垦,防卫任务由新建的“绿营兵”担任。康熙五十七年,嘉峪关外增设靖逆卫、赤金卫,开始关外屯田。雍正三年将卫所屯田之“军户”转为“民户”,将“屯地”改为“民地”。关内“军屯”基本结束,关外仍以“军屯”为主。

  明清时期大兴屯田,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随着官吏的巧取豪夺、国家的苛重赋役以及戍防与屯田的矛盾,屯军不断逃亡,屯地随种撂荒,生态环境日益变坏,自然灾害频仍,军民生活极度悲惨,以至陇西“十室九空”,屯军“披裘裸体,枵腹待毙”,河西屯军典衣卖妻之后,已无可典卖,其“凄惨哀怜,目不忍视,痛哭流涕,耳不忍闻。”清雍正年间,清廷出兵镇压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的叛乱,刑部尚书刘于义,被任命为代理陕西总督,兼军需事务,负责管理陕甘两省的钱粮军事。刘于义到任后,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由于用兵新疆,筹办军需,甘肃省的粮草价格上涨数倍,农民从中得益,生活还可维持。而驻河西的士卒,却为粮草涨价所苦,靠国家发给的官饷已无法维持生活。他在奏报中说:“凉、肃、安西三镇之兵,甚觉贫苦。”“往时粮一二两一石,今价至十数两;是一日而食数日之粮矣。往时料两许一石,草一二分一束者,今价增数倍,是一马而食数马料及草矣。即如肃州镇守兵,每名月饷九钱,计日得银才有三分耳。今肃州之米,至十三四两一石,是其数日所得,止可籴米二三合,方且自给不赡,而尚能养父母妻子乎?所以肃州之兵,有严寒而衣履破烂者,丰岁而面带饥色者,此臣之所目睹。”“近又得署甘提臣刘世明与臣书,有马匹则疲瘦残瘸,兵丁则鸠形鹄面之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于义于雍正十一年正月上疏皇帝,要朝廷施仁政,加恩惠于河西兵丁。刘于义知道,只靠朝廷增加拨款是不行的。因为多年来已经一再增拨粮草价款,并没有产生多大效果。所以想出了由镇营长官组织士兵垦荒,由国家借给购买籽种耕牛和增置农具的钱,在秋收后分两年归还借款,而收获所得,除了留足下年籽种外,多余的粮食由各镇标中军游击统一管理,用来赈济士兵。这是一个发展边防部队自身造血机能的办法,比起单纯要求朝廷发兵饷,要优越得多,也长远得多。刘于义的这一建议,得到朝廷批准,由户部拨借12000两银子,以借给垦种兵丁购买籽种、耕牛、农具,发展生产。自己动手,解决了河西军人的生活供给问题。

  历史是由人书写的,可是很多人写不进历史。千千万万的河西戍卒长眠在河西大地上,没有回到梦中的温馨家园。他们没有留下墓碑,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戍边将士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把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和一代代英雄的风采永恒地镌刻在西部的大漠边关上,嘉峪雄关因为有英雄们的忠诚持守,千秋万代屹立在西部大地上。他们就是民族不朽的魂魄、西部不死的精神、天下不倒的雄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