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走进庞德故里

23-03-06 09:14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杨梦园

 

  时间过得真快,前不久我又一次来到庞德故里,亲眼看到了6年来,庞德故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四门镇新庄就在洛礼公路干线的道路边,远眺云雾山郁郁葱葱绿树成荫,近观大南河潺潺流水清澈见底。续建的南河新桥上,新老连接,老桥石板灰青相间,给人感觉庄重素雅。庞德广场干净肃穆,墙面一周都用水墨色画满了庞德忠孝节义的连环画,庞德将军马上挥戈的雕像不怒自威,介绍庞德将军生平的《三国志》解文金光灿灿。

  东汉时雍州南安郡狟道县(今甘肃省武山县四门镇新庄)人庞德,于初平年间,投奔马腾帐下,在平定羌民的征伐中屡立战功。建安年间,庞德又跟随马超征战平阳,抵御袁将郭援、高干,其每次出征常冲锋陷阵,勇冠凉州三军。后几经辗转,随张鲁归降于曹操麾下,被授官立义将军,封关内亭侯,食邑三百户。

  公元219年,庞德协助曹仁抵御关羽。两军对垒期间,常骑白马驰骋奔杀,曾一箭射中关羽前额,被关羽军称作“白马将军”。时值汉水暴溢,他率诸将与关羽率领的军队殊死搏斗,箭镞射尽,又短兵相接,力战多时后因乘小舟被洪水打翻被擒。关羽敬重他的刚毅威武,以封将劝降,但他却怒目不跪,最终殒身殉节。

  庞德是三国时期魏国的名将,也是后世推崇的三国时期忠孝节义的翘楚。近年来,庞德故里的建设发展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武山县四门镇镇政府通过社会集资和争取项目资金,于2016年7月完成庞德广场的修建,并在广场上为庞德建起一尊马上挥戈的雕像。2016年7月30日,我有幸受武山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参与庞德雕像揭幕仪式。

  如今,大南河的北侧是敞亮干净的村委会,南侧是正在筹建的采摘园和庞德花园,有亭台和鹿鸣造型。倚桥向西是庞德将军的点将台,辕门角楼对峙而立,东北角耸立着八角凉亭。更令人赞叹的是庞德广场和庞德花园枝繁叶茂的数十棵老柳树、老槐树,既展现了历史变迁的沧桑感,又充实了文化的厚重感,给庞德故里优美的环境增添了不少光彩。

  四门镇新庄庞德故里很有亮点,庞德衣冢、上马石和庞家花园的遗迹不少,庞德醋等相关历史故事非常丰富。

  打造庞德故里,不但能全面振兴乡村经济,吸引更多的人来庞德故里旅游度假,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庞德故里投资建设。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庞德故里一定会建设得更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