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读懂立春

23-02-14 09:40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编辑:杨梦园

  立春,四季之首,开局手笔,是二十四节气的起点。

  “立”表示开始,民谚有“立春阳气生,草木发新根”之说。在这一阳气上升,生命勃发的季节,人们以“献羔祭韭”的方式,感谢神灵的佑护,庆贺越历寒冬的新生。同时,人们品尝具有象征意味的时令佳肴,以应节气。诗人杜甫在《立春》诗中写下“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的佳句,至今仍伴随着春饼、春卷令人回味无穷。

  很多地方俗称立春为打春,这个“打”字具有动作力度的体现,正是在打下才触动了万物,沉睡的自然界才得以苏醒。打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拉开。

  立春的日子是悄悄来临的。此时的大地上看不到春的痕迹,依然一片迷蒙,北风依然在肆虐,甚至是雪花纷飞,但春天已经像化好妆的演员,正在舞台幕后耐心等待着自己出场。只有春的气息在寒风冰雪中启动,渐渐浸润人们的手指,点点滴滴穿透泥土与肌肤。田野里的麦苗似乎还被一层晶莹的冰花覆盖着。料峭的春寒,仍不时让野外的人们打个寒噤,因此外出依旧是冬日里的行头一个都不能少。

  尽管如此,春天还是真的来了,春在这一天发芽了。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点缀了北方单调了一季的风景。春天的信息已悄悄遍布了城市和乡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眼尖的人们会发现,春的信息已挂上了柳树枝头。光秃秃的枝丫,仿佛被施了魔法,瞬间露出了鼓鼓的、茸茸的包。紧接着,暖暖的阳光也从连续几个月的阴霾中露出笑脸,一缕暖色的微红从河面上折射出来,散发出一层薄薄的雾气,河面冻着的冰块开始融化,逐渐会漾出人们清澈的身影。

  几天前还把身子紧缩在泥土里的小草,此时也伸出头来,在春的气息里跃跃欲试。枝叶细细碎碎,嫩嫩的黄,浅浅的绿,小小的脑袋,眉眼舒展,模样俊俏,像顽皮的孩童,带着幸福的微笑,含着诗意的期待。几乎一夜之间,春天就迅速占领了城市和村野的每个角落。

  春风缓慢地吹来了泥土的气息。那些往年的衰草,往年的庄稼秸秆,在泥土里安详地躺着。它们散发的气味,被风飘扬起来。冬麦开始拔节,油菜开始抽穗,第一朵金黄的油菜花,像个害羞的大姑娘已秘密做好跟春天约会的准备。一场跟泥土将要展开的对话,不紧不慢地拉开了序幕……

  立春逢正月,立春被包裹在大年里,时光正在年味里游走。轮回的节气在人们的期盼中又重新开始了,每个人都萌发了新的憧憬。不管是什么样的命运,为官还是为民,似乎在这一天都能静下心来。漂泊的心灵也回归故土,在母亲的身边,感受立春的呼吸,静静地倾听新春的祝福。风钻入村舍,走进院落,引爆了贺年的声声爆竹,农家小院喜庆祥和。年的味道,扑面而来,醉人心脾。声声爆竹,使阳光更加明亮,季节真正开始轮回,开始了生命新的旅程。

  俗话说,一年打两春,黄土变成金。如今的神州大地“疫霾”已经散去,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今日之中国处处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皆得所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