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兰州的三处骆驼巷地名

23-02-14 09:37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编辑:杨梦园

  骆驼巷作为地名,在中国北方不少。在兰州也有三处。

  骆驼,作为牲畜,在人类历史上也有千万年的历史了。骆驼,躯体高大,强壮,耐久力强,善于驮重,能忍饥耐渴,性情温顺,耐高寒又耐高温,有抗热且更加抗寒的能力,对环境适应性也很强,腿长便于长途跋涉。由于这些特性,特别是北方的干旱和高寒地区,是最好的运载工具。过去, 长途运输,主要靠马帮和驼队。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和枢纽。兰州境内,古丝绸之路有主线和南北两条副线。主线由车道岭东来,经甘草店、清水,在此又分南、北线,南线经双店子、三角城、麻家寺、定远驿、桑园子到兰州,北线经夏官营、过店子、金崖、火家店、桑园子,到兰州(兰泉驿),然后经十里店、沙井驿(或西固)到永登,前往西域。南副线由定西称沟驿、经榆中新营、马坡、银山、阿甘到兰州。北副线经车道岭、韦营、鸡冠子梁、中连川到青城、靖远、景泰,西去。

  骆驼巷地名,源于商贸流通和驼队的来往,是商贸文化的传承记载。

  七里河区的骆驼巷,处于兰州的南大门,由此经临洮、临夏、甘南,前往四川。驼队南去,必经此地,或在此打尖,住客栈,喂骆驼,久而久之,就有了骆驼巷的地名。

  榆中县定远镇的骆驼巷(原属于来紫堡乡),地处苑川河南岸的由金崖到定远镇的交通要道上,过去,也是驼队常在此走经过或住店,就有了骆驼巷地名。

  榆中县中连川的骆驼巷,地处丝绸之路的北副线上,驼队在此经过或住店、休整、补充所需,然后北下,去青城、靖远、景泰直至西域,由此,也就有了骆驼巷的地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