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汉末至三国时期的凉州

23-01-05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汉末至三国时期的凉州

  凉州刺史部是汉代十三州刺史部之一,曾以陇县(今张家川县张家川镇)和冀县(今甘谷县)为其治所。到了东汉末年,为加强对河西地区的控制,分凉州河西诸郡设置雍州,后又撤销凉州并入雍州。三国时期,曹丕将河西地区复置为凉州,州治姑臧(今武威市凉州区),对凉州进行了有效的治理。

  汉末设置雍州

  东汉末年,凉州不仅遭受中原战祸的波及,还备受民族间兵戎纷扰之害,尤其是北部兴起的鲜卑族,对凉州祸害严重。战乱给凉州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河西四郡因为离凉州州治冀县太远,而且路途常常被黄河寇贼所隔断,来回办事很不方便,便向朝廷上书,要求另外设州管理。李傕控制下的汉献帝召集群臣商议后,便分凉州的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设立雍州,治所在姑臧。后又改居延属国为西海郡,仍属雍州管理。朝廷任命陈留人邯郸商(复姓邯郸,名商)出任雍州刺史。因为张猛父亲张奂昔日曾在河西有威名,朝廷便委任张猛为武威太守。

  在此期间,由于张猛和邯郸商不合,导致雍州发生内乱。张猛先发制人,杀死邯郸商,并发了一道敕令道:“如果有人敢为邯郸商临丧,杀无赦。”凉州从事、破羌县长庞淯听说之后,弃官昼夜奔往武威,来到邯郸商尸体旁嚎啕痛哭,然后欲袭杀张猛,被张猛手下擒获。张猛知道庞淯乃当时义士,便允许他为邯郸商穿孝服居丧,庞淯自此以忠烈闻名。公元210年,凉州军阀韩遂上表讨伐张猛,武威郡的官员士卒纷纷在战场倒戈。张猛见大势已去,登楼自焚而死。

  汉献帝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凉州的称呼又发生了变化,原因是曹操想恢复《禹贡》时的九州体制,汉献帝便下诏把十四个州合并为九个州。于是,朝廷便撤销司隶校尉及凉州,原来凉州的所有郡城并入雍州。那时候,从长安京畿地区京兆、左冯翊、右扶风三个地方直到西域,皆属雍州管辖。

  卢弼《三国志集解》评论道:“操改官制,及并十四州为九州,皆藉复古而以自便私图。”认为曹操这种“托古改制”的行为乃是借复古之名而“自便私图”。

  曹操平定雍州

  赤壁之战失败以后,曹操一边采取措施,稳定内部,一边养精蓄锐,伺机西进。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曹操采用先取关中再克凉州、雍州的战略,开始对关中用兵。军阀韩遂、马超占据关中,《三国志·马超传》记载:“曹公用贾诩谋,离间超、遂”,最终马超、韩遂败走陇右,关中自此平定。

  接下来,曹操命大将军夏侯渊督率众将继续西征,欲夺取陇右。

  公元212年,马超在张鲁大将杨昂的相助下,共集结万余人,围攻凉州刺史韦康于冀县。马超占领冀县后,“自称征西将军,领并州牧,督凉州军事。”公元213年9月,韦康旧部杨阜、姜叙等密谋讨伐马超,马超投奔汉中张鲁。公元214年春,马超想要反攻陇右,杨阜、姜叙等向曹操大将夏侯渊求救。马超与曹军对垒,一战而败,只好撤回汉中,后投降蜀汉。

  击败马超之后,夏侯渊又转击韩遂,韩遂不敌败走。十月,夏侯渊率张郃、张既等讨伐在枹罕称王的陇西人宋建,仅一月余,就大破宋建。又进攻河西诸羌部,诸羌全部投降。在两年内,夏侯渊逐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扫羌氐,虎步关右。至此,雍州基本平定。

  曹丕重置凉州

  公元220年,曹操病逝,十月,曹丕称帝,是为魏文帝。曹魏立国后,为进一步巩固后方,开始对河西加以经营。

  由于河西地处曹魏西部边防,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基于此,黄初元年(公元220年),魏文帝曹丕权衡再三,决定从雍州分出一部分地区复置凉州,州治也由冀县迁至姑臧,设凉州刺史进行管理,并任命安定太守邹岐为凉州刺史,毌丘兴为武威太守。为有效守卫西部边防,同年,曹丕任命大将军曹真为镇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州军事。

  当时的凉州刺史部管辖范围虽然较汉代有所缩小,但仍然较广,下辖八郡。《晋书·地理志·凉州》记载:“献帝时,凉州数有乱,河西五郡去州隔远,于是乃别以为雍州。末又依古典定九州,乃合关右以为雍州。魏时复分以为凉州,刺史领戊己校尉,护西域,如汉故事,至晋不改。统郡八,县四十六,户三万七百。”八郡即金城郡、西平郡、西郡、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西海郡。戊己校尉隶属凉州刺史部,而护羌校尉多由凉州刺史兼任。

  平定凉州叛乱

  曹魏治理凉州经过了一个曲折的过程,那时,河西地区发生过三次大的叛乱,最终都被平定。一是张进叛乱。曹丕设置凉州前后,占据河西的军阀主要有武威颜俊、张掖和鸾、张进,酒泉黄华,此外还有西平(青海西宁)的麹演。他们看到曹魏用主要精力对付蜀汉,无暇西顾,便以抵制魏文帝任命的凉州刺史邹岐为借口,自号将军,相互攻击,带头的便是张进。武威太守毋丘兴向金城太守苏则告急,苏则进兵河西,斩杀麹演、张进及其党羽,黄华乞降,河西平定。魏文帝因苏则的功劳,加拜他为护羌校尉,先后赐爵关内侯、都亭侯。

  二是凉州卢水胡反叛。公元221年10月,凉州卢水胡治元多等反叛,侵扰河西走廊一带。魏文帝曹丕召回邹岐,任命张既为凉州刺史,并派遣护军夏侯儒、将军费曜等随军其后,出兵征讨卢水胡。张既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急行军至武威城下。叛军放弃武威,退守显美县(今永昌县东)。张既一鼓作气,进攻显美,大破卢水胡,斩首俘虏以万数,一举平定了河西卢水胡叛乱。

  三是凉州羌胡叛乱。《裴松之注三国志·卷三十三·后主传第三》记载,公元227年春,诸葛亮北伐魏国前,凉州羌胡便与蜀汉暗中相通。蜀汉后主刘禅曾下诏鼓舞士气,诏书中记载:“凉州诸国王各遣月支、康居胡侯支富、康植等二十余人诣受节度,大军北出,便欲率将兵马,奋戈先驱。”公元240年,蜀国大将姜维率兵出陇西,与凉州羌王迷当约定攻打魏国。魏国大将军郭淮打败羌王迷当之后,将凉州柔、氐等族三千余部落,迁徙到关中。公元247年,凉州胡王治无戴举兵反叛,第二年被郭淮击败,《三国志·郭淮传》记载:“治无戴围武威,家属留在西海。淮进军趋西海,欲掩取其累重,会无戴折还,与战于龙夷之北,破走之。”后来治无戴投降蜀国。公元249年,郭淮升征西将军,都督雍州凉州诸军事。

  经过魏军几次平叛,凉州趋于安定。整体而言,不论是曹魏安定凉州,还是蜀汉与凉州羌胡的联系,客观上促进了凉州地区的民族交融,为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曹魏治理凉州

  曹魏在平叛的同时,开始了对凉州的有效治理。

  魏文帝黄初年间,毌丘兴担任武威太守,励精图治,政绩卓著。这可从凉州刺史张既的上书中可以看出:“领太守毌丘兴到官,内抚吏民,外怀羌、胡,卒使柔附,为官所用……张掖番和、骊靬二县吏民及郡杂胡弃恶诣兴,兴皆安恤,使尽力田。兴每所历,尽竭心力,诚国之良吏。”

  苏则担任金城太守后,劝导百姓耕田种地,外安羌胡,社会迅速安定下来。《三国志·苏则传》记载:“外招怀羌胡,得其牛羊,以养贫老。与民分粮而食,旬月之间,流民皆归,得数千家。乃明为禁令,有干犯者辄戮,其从教者必赏。亲自教民耕种,其岁大丰收,由是归附者日多。”

  张既担任凉州刺史后,为彻底消除叛乱,稳定社会秩序,处理好民族关系,一方面“治左城,筑障塞,置烽候,邸阁以备胡”,另一方面则采取怀柔政策,注意安抚各族百姓,使之归附朝廷,从而为凉州的农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定的社会环境。

  魏明帝曹叡太和年间(公元227-233年),凉州刺史徐邈治州有方,凉州人口相比中原同期略有增长。《资治通鉴·魏纪》记载:“帝以燕国徐邈为凉州刺史。邈务农积谷,立学明训,进善黜恶,与羌、胡从事,不问小过;若犯大罪,先告都帅,使知应死者,乃斩以徇。由是服其威信,州界肃清。”大意是,魏明帝任命燕国人徐邈为凉州刺史。徐邈重视农业,广积粮食,开学校,显明训导,提升贤良之士,罢免邪恶之官。和羌胡之人办事,不计小过,但如犯了大罪,先告知其首领,然后才按律惩处。由此,凉州界内安定无事。徐邈还在河西走廊修建了不少农田水利工程,招募民众耕种,百姓丰衣足食,移风易俗,促进了凉州经济社会发展。

  公元239年,范粲担任武威太守,他选举贤良之官吏,建设学校,发展农业生产。当时戎夷经常侵入边境,范粲就设置防备,戎夷不敢侵犯。因为郡内太平,奢侈之风开始流行,范粲就立令管制,平息郡内奢华行为。魏嘉平年间(公元249-254年),有个武威太守叫条茂,很重视教育,在灵渊池上盖起学宫,作讲学读书之处,对当时文化教育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曹魏统治后期,李憙为凉州刺史,凉州更加安定。《晋书·李憙传》记载,“除凉州刺史,加扬威将军、假节,领护羌校尉,绥御华夷,甚有声绩。羌虏犯塞,憙因其隙会,不及启闻,辄以便宜出军深入,遂大克获,以功重免谴,时人比之汉朝冯、甘焉。”大意是,朝廷任命李憙为凉州刺史,他戍守边防,安定一方,很有声望和业绩,当时的人们把他比为西汉的冯奉世、甘延寿。

  郭绥接任凉州刺史后,勉励将帅得法,赏罚分明,凉州继续保持安定。《晋书·段灼传》记载:“故刺史郭绥劝帅有方,深加奖厉,要许重报。是以所募感恩利赏,遂立绩效,功在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蜀汉也先后以马超、魏延、姜维领凉州刺史,而当时凉州属魏国管辖,蜀汉设凉州刺史只是一种虚衔,是蜀汉北伐战略的愿景而已。

  农业经济发展

  三国时期,曹魏政权对凉州的开发经营,在河西开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那时,凉州社会安定,农业经济逐渐恢复,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从以下几则关于凉州林果业发展的史料中可见一斑。

  曹魏时,从西域传入的水果经过多年的栽培,已渐有规模,凉州葡萄、白柰(一种苹果)已屡为贡品。曹丕特别喜欢凉州葡萄和葡萄酒,还把自己的喜爱和见解写进诏书,告之于群臣。《凉州府志备考》记载了《魏文帝凉州葡萄诏》,全文曰:“旦设葡萄解酒,宿酲掩露而食。甘而不饴,酸而不脆,冷而不寒,味长汁多,除烦解悁。又酿以为酒,甘于麴米,善醉而易醒。道之固以流涎咽唾,况亲食之耶。他方之果,宁有匹之者。”大意是,早晨放置葡萄醒酒,夜晚喝醉吃沾有露水的葡萄。甘甜适中,微酸而不易碎,微冰而不寒冽,味道悠长汁水很多,可排忧解躁。酿造成酒,比米酒甘甜,容易喝醉也容易清醒。说出来就可以让人流下口水,何况亲口吃呢。别的地方的水果,难有与它相比的。魏文帝高度评价凉州葡萄及葡萄美酒并下诏书,这种导向使凉州葡萄美酒受到王公大臣、社会名流的追捧,有力推动了凉州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业的快速发展。

  三国时期,凉州的水果白柰声名显赫,与三国时期著名文学家曹植有一段佳话。当时,魏明帝曹叡把凉州白柰当作珍贵礼品分送给王公贵族品尝,曹植上书表示感谢。郭议恭的《广志》记载了《曹植谢赐白柰表》,其文曰:“魏明帝时,诸王朝见,夜赐东城柰一奁,陈思王(曹植生前封陈王,死后谥号为‘思’)谢表云:即夕,殿中虎贲宣诏,赐臣等东柰一奁,柰以夏熟,今则冬生,物以非时即珍,恩以绝口为厚,非臣等所以荷之。蒙报植等诏曰:此柰从凉州来,道里既远,又东来转软,故柰中变色不佳耳。”大意是,魏明帝曹叡赐给王公大臣一盒凉州白柰,曹植上书致谢说:大殿宣诏,赐给臣等凉州白柰,白柰平常在夏天成熟,现在却长在冬天。物产因为没有按照时令生长而显得珍贵,此恩惠十分厚重,臣等难以承受。魏明帝对曹植等大臣们下诏书说,这种白柰来自于凉州,因道路遥远,到洛阳又变软了,所以颜色不是太好了。

  上述几则史料,从侧面反映了经过曹魏时期一系列连续不断的治理,凉州得到了有效开发,社会安定,百姓富足,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文/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