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陇上人物】轩辕氏的传说

22-12-09 09:5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轩辕黄帝

  轩辕黄帝在我国古史系统中被列为“五帝”之首,是中华民族公认的人文始祖。据文献记载,黄帝是有熊国国君少典之子。姓公孙,居轩辕之丘,故名轩辕,长于姬水,又改名为姬。

  关于黄帝的出生地和初居地,历来说法不一。轩辕之丘,一说在河南新郑,一说在天水,即轩辕谷,又名三皇谷。三皇谷就在今清水县牛头河上游。大多数学者经研究认为黄帝生于清水,建都于河南新郑,葬于陕西黄陵桥山。

  黄帝出生很奇特,据说其母附宝在野外遇见巨电绕北斗枢星,照亮郊野,附宝于是有感而孕,怀24个月,生轩辕。

  随着部族的发展与壮大,为了寻求更大发展空间,黄帝部族离开天水向东迁移。后与同样向东迁移的炎帝部族发生战争。“于是,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历经“三战而得其志”,终诛炎帝而兼其地。

  阪泉之战后,活动于今山东、江苏北部的九黎部落在兼并周边部族的同时,多次侵扰中原,其首领蚩尤“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起先黄帝之师“不能禁止蚩尤,并九战九不胜”。应龙欲以水攻,乃在上游筑坝蓄水,蚩尤请来风伯雨师,发起急风暴雨,蓄水先溃,黄帝军反被水困,雨又不止。黄帝“乃下天女曰魃”,是为旱神,雨才得止。又传说蚩尤曾作大雾,令黄帝师众不辨方向,蚩尤乃挥众乘势掩杀,黄师辄败。于是黄帝造指南车,方向既明,军心振奋,蚩尤大败。应龙因耗力太大,不得升空,黄帝令处南方养之,故南方多雨。至此,黄帝部落成为中原最强大的部落,遂被中原各部落拥立为部落联盟首领,并定都于今河南新郑。在战争与交往中,黄、炎、九黎及其他部落不断走向融合,逐步形成了汉族的前身——华夏族。所以,至今中华民族还称自己为炎黄子孙、华夏后裔。

  黄帝作为上古时代一定阶段炎黄集团的首领,勤于政务,爱民如子,修德立义,以德治天下。在他的带领和治理下,炎黄集团在物质和文化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促进了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因此,后世人们将当时的许多发明创造都归功于黄帝。据文献记载,黄帝的发明创造有井、火食(熟食)、衣裳、冠冕、釜甑、枣、陶器、舟楫、车、宫室、棺椁、天文之书、兵法、弓箭、阴阳之事等。上述发明涉及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社会生产中的诸多器械,政治领域中的若干典章制度,风俗习惯中的婚丧嫁娶等,这说明黄帝不仅是炎黄始祖,而且是开创百物、造福于民的文化英雄。(甘肃日报记者 张葆英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