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史话选粹

我为什么要写黄远生?

22-11-09 23:37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杨梦园

  黄远生,名为基,字远庸,远生是他的笔名。

  为什么说黄远生是中国第一个职业记者?因为之前中国报人多为政论家,自他始,记者则以新闻采访和写作为职业。

  2015年10月18日,当我亲临百年前黄远生遇刺的历史现场,美国旧金山都板街,那一刻的我,一个时年八十岁的老太太,望着很不起眼的陈旧路牌上“都板街”三个汉字,心潮涌动的是一种怎样的欣喜与感慨!

  我为什么来到这里?我为什么要写黄远生?

  世间许多事,可遇不可求。《报界奇才黄远生》一书的创作,起于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缘,在西北师范大学欣遇黄远生的长子黄席群教授,由此得以读到由梁启超题写书名的《远生遗著》,书中如大河澎湃,震撼人心的文字,令我顿生激情:我要写一本书。

  然而,动笔之后,不禁气馁。苦于写作素材极

  其有限,真有一种“无米之炊”的感叹!其间又听黄席群教授说上海、山东有学者也在写这一选题,因此几多纠结,写写停停,自1995年至2002年,三易其稿。最初的文稿偏重于黄远生的学术成就,读来干巴;第二稿则落入寻常人物传记的老套。在写作的死胡同中徘徊良久。有一天,突然感悟,第三稿即以新思路踏上征程。那就是本书借助黄远生绘声绘色的真实记录进行创作,以期呈现给读者一百多年前旧中国的鲜活历史,特别是民国初期那一段黑幕重重的社会现状。

  本书初版于2004年,书名《撩开民国黑幕──报界奇才黄远生见证》。新闻史学会会长方汉奇高度评价此书,称其“事实翔实,文采斐然,所刊照片等颇具历史文献价值”。

  近日,以书名《报界奇才黄远生》再版,除了对其中部分内容做了修改,订正了原书中文字上的个别差错,还增加了2004年黄远生墓迁往九江贺嘉山陵园中的名人园时出土的珍贵《黄君远庸墓志铭》拓片照片和黄远生研究活动的照片等新图片。

  承蒙资深出版人李树军、马永强多年来关注并支持本书再版;责任编辑袁尚作为精品苦心制作,近日终于推出新版。

  值此记者节前夕新版书《报界奇才黄远生》出版发行之际,让我借此表达诚挚的谢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