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宣传和组织民众掀起抗日救亡运动——记抗战时期的中共兰州市委

22-09-29 10:49 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 编辑:杨梦园

  陈成义(1906年—1957年) 原名瞻舜,字子高,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人。1906年4月出生于榆中县金崖乡,1929年7月毕业于兰州中学,1931年考入北平民国大学数学系就读。

  郑重远(1914年—1983年) 原名郑得庆,又名郑冼瑕、郑吉亭,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金崖乡(今金崖镇)人。7岁时入私塾,1929年进金崖小学,1932年秋到兰州上中学,一年后由于得不到家里的积极支持只好中途辍学。

  陆云龙(1915年—1942年)原名陆靖安,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金崖乡(今金崖镇)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幼年好学上进,成绩优异,1920年金崖小学毕业,次年考入兰州中学。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共甘肃工委于1938年4月决定成立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地区党的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斗争。为了推动甘肃人民进行抗日救国斗争,党在兰州设立了“八路军驻甘办事处”,谢觉哉同志为党中央代表。10月,中共兰州工委成立,后于1938年3月改称中共甘肃工委。在中央的领导下,甘工委与“八办”密切配合,以公开和秘密活动相结合,上层统战和下层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大力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倡导各界爱国群众,初步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兰州,随着我党的抗日主张逐步深入人心,以青年为主体的抗日进步团体纷纷成立。广大学生、妇女、工人、文化界人士和市民以各种形式呼号抗战,要求民主,群众性救亡运动蓬勃兴起。1938年初,兰州的抗日救亡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

  中共甘肃工委根据中央1938年3月关于“大力发展组织,迅速扩大党的力量”的重要指示,采取“从中心城市到外县,从外县到乡村”的发展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了发展党员和党组织的工作。为适应兰州党的工作和群众运动的需要,1938年4月建立了中共兰州市委,成为甘工委领导下的一个地区性组织。1939年后,为适应新的形势,将原甘工委所属学委(后改为青委)领导的各学校党组织也划归市委领导。

  中共兰州市委领导机构由三人组成,历届人员变化情况是:1938年4月到8月间,市委书记由甘工委委员郑重远(郑冼瑕)兼任,组织委员赵子明,宣传委员陆云龙(陆靖安,原邮电支部书记)。

  1938年8月至1939年9月,由陈成义担任书记,陆云龙任组织委员,罗沔(罗扬实)任宣传委员(兼甘工委所属学委委员)。

  1939年9月,陈成义调延安学习,由陆云龙任市委书记,鲜维峻(原回民特支书记)任组织委员,罗扬实任宣传委员。

  1940年6月,甘工委遭敌人破坏后,陆云龙奉上级指示撤回延安(鲜维峻在6月以前已调赴延安),市委由罗扬实负责,直到1941年秋天撤回边区为止。

  二

  中共兰州市委建立以后,其活动始终在甘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许多工作与工委密切协同进行,一些党员与工委或其直属组织也有直接联系。

  市委的基本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发展组织,壮大党的力量;二是着重在工人、职员、市民中开辟工作,推动群众性的抗日救亡活动,领导群众斗争;三是协助和配合甘工委的工作,掩护工委领导机关。

  抗战时期的中共兰州市委坚决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甘工委的指示,在推动兰州抗日救亡运动中做了大量工作。

  1.发展壮大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甘工委十分重视兰州市委的组织建设工作。市委成立初,工委就多次抽调市委的负责同志和一些骨干党员参加小型的秘密训练班,请谢觉哉同志讲授党的基本知识。1938年下半年,工委又专门举办了由工委委员、市委负责人及青委负责人参加的训练班,集中学习和讨论党的建设的理论和方法。

  市委认真贯彻甘工委提出的“发展党员着重质量,教育着重党的基本知识”的方针,把党内教育作为增强党的力量,发展党组织的重要一环。在当时困难的条件下,各支部和党小组都能坚持过好组织生活,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书籍,党的报刊,尤其是甘工委编印的党内秘密刊物——《党的生活》,是党内学习的主要内容。在学习和讨论中,坚持少而精、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学习了共产主义理论,党的建设的理论,统一战线问题等,讨论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怎样发展党的组织?”等问题。“一般党员对于学习多甚努力,学习情绪是很高的。”有关学习情况,各支部和各小组每周向市委汇报一次,市委每半月检查并向工委汇报一次。

  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的素质,推动了党的组织发展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党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市委成立初,所属党员很少,仅有一个街道支部(尹有年为书记)和一些零散的单线党员。到1939年,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已有党员60人,“其中工人党员20余人。”市委领导的组织计有:兰州邮电支部,书记陆云龙(后由陆治安担任)。 西北公路局汽修厂支部,书记甄廷兰。兰州印刷工人支部,书记梁朝荣。水伕工人支部,书记不详。兰州医院支部,书记薛志超。兰州空军机场支部,书记魏立人。兰州师范支部,书记汉尚忠。甘肃学院支部,书记芦渊安。兰州农校支部,书记金树智。

  此外,《民国日报》印刷厂支部也曾由市委领导,在机器制造局、织毡工人、水烟工人、银行中也建有党小组或发展有党员。1939年夏以后,组织发展较缓,一些党员离开兰州,数量有所减少。1940年上半年约有党员40人。

  市委经过慎密工作,发展了党的组织,撒播了种子,尤其是在以往基本空白的工人中建立了党的组织,这就不仅为当时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而且为以后的斗争打下了良好基础。

  2.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建立和扩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兰州市委积极运用各种方式团结教育群众,启发和提高群众的爱国热忱和政治觉悟,揭露国民党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宣传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领导广大爱国群众投身到抗日救国的浪潮中,为抗战的胜利和中国新的命运而斗争。1938年,在兰州群众性的救亡运动中,市委所属组织有力地配合了甘工委的工作,党员在救亡活动中身体力行,起了先锋和表率作用。他们在发动群众搞各种宣传活动的同时,还搞了多次募捐。以汽车修理厂支部为例,工人群众一次为抗日捐献200多元。

  市委还在一些党的力量较强的工厂和行业中建立了群众性的革命团体。在西北日报和民国日报社的印刷工人中间,通过细致的串连和启发工作,建立了“工人读书会”。在西北公路局汽车修理厂,党支部领导工人建立了“工人识字班”。在这些以青年工人为主体的团体中,党员以交朋友的方式起到了骨干领导作用。他们“能与群众生活打成一片”,组织工人群众阅读进步书刊,学唱救亡歌曲,出刊自己编写的墙报。他们还在读书识字、学习文化的过程中,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扩大党的影响,并结合讨论苏联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实际,讲解革命道理和民族解放的意义。比如在1939年“五一”劳动节时,汽车修理厂识字班在支部的领导下,组织了爬山活动给工人群众解释“五一”的意义。在兰州众多的水伕(挑水工人)工人中,市委也按照甘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原名张敬载)同志的指示,进行了耐心深入的工作,帮助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团体兄弟会(也称水伕工会),会员发展到100多人,在团结工友,提高觉悟,开展群众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这些宣传教育,不仅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文化水平,而且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壮大了党的力量。

  3.揭露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领导群众性的反压迫、反剥削斗争。

  在国民党长期统治下的兰州,广大劳动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政治的黑暗,特别是下级县区、保甲的贪赃枉法,乘机发国难财,压榨剥削群众的事实举不胜举。”尤其是兰州工人群众,“数目约计万上下,工人的生活也特别低下,特别是火柴工人(不管饭、[每天工资]二毛、三毛,)与水伕工人[每天工资]三、五毛,不够吃饭。”对于我党提出的改善民众生活,施行民主政治的主张和群众的迫切要求,国民党当局极尽诬蔑之能事。”兰州两大报纸上居然提出“讲民主是共产党分裂抗战力量”,“谁提改善民众生活,谁就是汉奸”等反动论调。针对这种情况,市委抓住时机,领导工人“为群众的迫切利益而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1939年,西北日报社印刷厂党组织根据工人工资过低,难以养家糊口,群众十分愤恨的实际状况,发动工人起来罢工。在工人的坚决斗争下,厂方被迫提高工资,斗争取得了胜利。

  西北公路局汽车修理厂工人在党支部领导下,1939年两次掀起斗争浪潮。一次是要求厂方对工人与职员一视同仁,享受购买厂方发售平价面粉的权利。在工人们的一致坚特下,厂方被迫答应了群众的合理要求。一次是反对厂方借故迫害工人。该厂无端怀疑工人偷盗,对工人肆意侮辱,野蛮搜身,群众忍无可忍,痛打了走狗,在激烈冲突中,警方逮捕了一些工人。党支部团结群众,不畏强暴,以罢工与厂方对峙,同时发动群众向警察局交涉。当局怕事态扩大,被迫释放了被捕工友,斗争获得了胜利。

  影响最大的是1938年的水伕工人斗争。当时兰州尚无自来水设施,市内生活用水,多靠千余名挑水工人从黄河里一担担挑送。这些“水伕”,多系四乡逃难的破产农民,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们都必须以艰苦的劳动换取一点可怜的衣食,白天沿街叫卖,夜晚多在城门洞或街头屋檐下栖身。国民党当局根本无视他们的苦难,警察、特务随意打骂,达官贵人拒交水费。1938年,警察局又借口“抗战,”强令水伕工人每周三次参加所谓“集体训练”,进行“一个领袖,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的反动说教,因而直接地影响了他们的生计,加重了他们的痛苦。党十分关怀和同情水伕工人的悲惨处境。郑重远、赵子明多次深入到水伕工人之中,与他们交朋友,热忱地启发和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团结起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经过串连准备,于1938年夏天掀起了规模颇大的反“集训”斗争。这一天,全市供水几近断绝,大批水伕工人涌向省会警察局“请愿”,强烈要求取消“集训”,在广大市民的同情帮助下,当局十分惊恐地答应了工人的要求,从来任人欺凌的“水伕”破天荒的第一次获得斗争胜利,“他们开始认识了自己团结的力量,并开始认识了党,说党的这些人是好人,是为工人谋利益的”。这次斗争胜利后,党在水伕工人中建立了党支部,群众斗争进一步开展起来,接着又取得1938年底向一些公馆、衙门索取拖欠水费斗争的胜利和1939年抵制当局强迫水伕无偿洒扫飞机场的斗争胜利。

  市委领导的群众斗争,锻炼了群众,也进一步提高了党的威望。

  4.协助中共甘肃工委开展秘密工作,掩护工委领导机关。

  根据甘工委的指示和要求,市委在秘密搜集有关情报资料,社会动态,帮助上级机关掌握情况,决断问题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邮局党员贺进民利用工作之便,秘密截取了甘肃特务机构寄往重庆的工作报告,其中重要的有涉及到敌人侦知的我党在甘肃的活动情况及部分特务名单。空军机场支部魏立人搜集了组织需要的第八战区及空军力量的有关情报。印刷工人党员梁朝荣也设法获取了国民党中央《防止异党活动办法》、《第八战区政工人员手册》及有关兵役方面的资料。为了掌握国民党军政部织呢厂的情况,市委还曾派党员去当工人,获取了所需资料。

  市委所属党员多系兰州本地人或已居住兰州多年的同志,他们情况熟悉,掩护条件好。在掩护甘工委机关方面,市委承担了许多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如介绍社会职业、帮助建立掩护身份、解决路条、身份证、寻找合适的住房等。例如工委副书记张敬载同志就化名罗云鹏,与罗扬实同志兄弟相称,掩护身份,以利工作。工委委员王实先同志也曾化名罗云鹭,由市委提供了安全的住宅。市委通过上述工作,有力地协助和配合了甘工委的工作,为党在甘肃的工作做出了贡献。

  三

  当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掀起反共高潮之际,甘肃的白色恐怖也日益加剧。1940年6月5日深夜,甘工委机关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工委负责人李铁轮、罗云鹏、林亦青及工委秘书赵子明等同志被捕入狱,工委委员幸免者只王实先、郑重远二人。为了保护党的力量,中共兰州市委书记陆云龙奉上级指示撤回延安,只留罗扬实坚持工作。在形势非常严峻和困难的时刻,罗扬实一面协助郑重远处理全省党的工作,一面对市委所属组织进行巩固工作。由于一部分党员因站不住脚撤离兰州,党组织采取措施,加强隐蔽,同时对党员进行气节教育,鼓励同志们坚定斗志,坚决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

  1941年秋,罗扬实奉命撤回边区,市委其他人员奉命隐蔽,党组织关系原地保留,党员联系不再进行。至此,中共兰州市委领导机构已不复存在,基层党组织活动处于停顿状态。

  中共兰州市委从1938年4月建立至1941年秋罗扬实撤回边区,前后在兰州坚持了3年多的斗争,在党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在甘工委的领导下,以其艰苦顽强的斗争,宣传了党的抗战主张,扩大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群众开展斗争,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为以后兰州革命斗争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谱写了党在兰州斗争史上的重要一页。

  (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 提供)

  陈成义

  1932年6月经张明大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中共民国大学支部宣传委员。

  1933年5月,他受党组织派遣前往张家口,参加了由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领导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同盟军警备司令部(后改称总部)秘书处工作,后随吉鸿昌到沽源前敌指挥部任总部中校秘书。8月失败后,他和同乡张亚衡一起秘密回到北平,住在宣武门外南横街关公祠内,伺机寻找党的组织。1934年1月20日,遭叛徒出卖,他二人被捕入狱。

  在狱中,敌人对他施以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正气凛然。在法庭上,他义正词严地质问敌人:“我要求抗日,恢复失地,热爱我中华民族,这是全中国千千万万有血性的爱国青年的天职,谈何有罪?”最后,敌人以所谓“妨害治安罪”判了他两年半徒刑,被送到河北省第一监狱监禁。到1936年8月26日出狱时,已是骨瘦如柴,面目全非,使得接他出狱的少年时期同学难以相认。

  1937年10月,中共甘肃工委在兰州成立,随后工委审查恢复了他的组织关系。1938年8月,被甘肃工委任命为兰州市委书记。他经常同陆云龙、罗沔(即罗扬实)等到崔家庄、高碑村、石头巷等地进行革命活动,并遵循甘肃工委指示,举办读书会、通讯社和纺织厂,引导青年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同时,还把经过革命斗争考验的38名进步青年送往延安学习,这些人后来都成为我们党组织的骨干力量。他将爱人岳生平(共产党员)的私房积蓄银两全部交给党组织作活动经费,组织上用这笔款创办了“国光纺织合作社”,掩护从事地下工作的同志们开展革命活动。

  1939年,国民党政府解除了他在兰州师范的教师职务,并将他列人黑名单准备逮捕。是年9月,遵照党组织的安排,他离开兰州前往延安进入马列学院学习。1941年到中共中央西北局四局任组织科长。

  1942年中共甘宁工委成立后他任委员,分管甘肃地区工作。

  1945年9月,中共甘肃工委重新恢复,他被派回庆阳任工委委员兼组织科长。他和其他同志一起,为重新开辟党在甘肃的工作,为恢复和建立皋榆工委等地下党组织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949年6月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指定他代理中共甘肃工委书记,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西进。7月29日,经中央批准,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成立中共甘肃省委,他被任命为省委常委兼秘书长。

  1957年8月15日,因病去世,时年51岁。

  郑重远

  1936年夏投亲西峰镇,被当时庆阳县西峰镇税务局长的亲戚安排到一个十分偏僻的地方当了一名税卡卡长。12月由共产党员廉洁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2月,他到蔡畅主办的统战训练班学习,8月又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随后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0月被党中央派回甘肃工作。

  七七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努力下实现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全国初步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郑重远到达兰州后,首先到八路军驻甘办事处见到了谢觉哉和彭加伦。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介绍他与先期被党组织秘密派到兰州的孙作宾接上了关系。根据办事处和孙作宾的安排,郑重远利用人地两熟的有利条件,首先考察恢复了兰州师范教员陈成义、陆长林的组织关系,后来又吸收了陆云龙、金焯三、陆泰安3名党员。时隔不久,陈成义、陆长林又在兰州师范的榆中籍学生中发展了牛发荣等几名党员。郑重远还利用探家机会,在那家湾村发展了周延龄、周彦杰2名党员,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榆中县的第一个党小组——邴家湾党小组。在郑重远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短时间就在兰州和榆中发展党员24人,建立党小组4个。同年10月25日、26日,孙作宾、郑重远等人在办事处召开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的通知,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甘肃工委),孙作宾任书记,郑重远负责组织工作。

  1938年4月,中共兰州市委成立,郑重远兼任市委书记。6月,郑重远派郑得堃(共产党员)到榆中办起了“新隆书报社”。

  1938年以中共甘肃工委特派员的身份到靖远工作,同时兼任中共靖远县委书记。同时,郑重远还历尽千辛万苦,建立起从靖远经宁夏西海固到陕甘宁边区的秘密交通线,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0年初,李铁轮受党的委派来兰州接任中共甘肃工委书记,罗云鹏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郑重远改任农运部长。6月,工委开会时遭遇破坏,李、罗等人被捕。郑重远按照组织指示处理善后工作,首先抢救了党内重要文件——“全省党员名册”。1941年7月,郑重远被调到四北局民运部工作,1943年参加了整风运动。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东北地区工作,曾任凌源县财粮科长、凌建县委组织部长、西县委城工部长、锦州炼油厂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任、锦州市总工会主任、阜新煤矿直属党委书记兼工会副主任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他于1951年9月调任玉门油矿任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随后任西北企业党委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农林处副处长。1953年到1956年因病离职休养,1956年底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

  1983年元月1日,郑重远同志因病在兰州逝世,终年69岁。

  陆云龙

  上学期间,陆云龙经常省吃俭用购买《中学生》、《读书月报》、《生活星期刊》等进步书刊阅读,接受进步思想的熏陶。1935年因家境贫寒被迫辍学,1936年考人甘宁电政管理局学习一年,被分配在兰州南关高碑寺无线发报台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民党政府的卖国投降政策,他怒火燃烧,决心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1937年7月,八路军在兰州设立了办事处。听说八路军是抗日的部队后,便多次跑去探听虚实,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碰到了同乡、同学郑重远(中共甘肃工委组织部长,当时化名郑冼瑕)受到启示,从此觉悟不断提高,革命信念日益坚定。郑重远把他当作培养对象,经常向他灌输革命思想,不时给予关心指导。经过考验,1937年冬由郑重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陆云龙被编入街道党支部(时尹有年任党支部书记,陆云龙任组织委员,贺进民任宣传委员)。1938年,尹有年去了延安,街道党支部改名邮电支部,陆云龙遂担任党支部书记。1938年4月,中共兰州市委成立,陆云龙担任市委委员职务,负责党的组织工作。1939年9月,兰州市委派陈成义去了延安,陆云龙接任中共兰州市委书记,一直到1940年夏离开兰州。

  陆云龙出身贫寒,不论是在学校读书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把穷苦人当作亲兄弟,经常热情地从经济上帮助,政治上关心。在甘肃邮电局工作的工人大都因家境贫寒而没有读书,工作上遇到很多困难,陆云龙便办起了工人夜校,免费教工人学政治、学文化。

  到兰州市委工作后,根据市委决定,陆云龙把工作重点放在当时革命活动比较活跃的印刷工人支部党员思想教育上。他经常组织青年党员学习党的性质、纲领和党员义务等基本知识,用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和革命精神,引导和鼓励青年工人迅速成长起来。在此期间,他还分管西北公路局汽车厂党的地下工作。厂党支部组织和发动工人群众与厂方进行政治斗争,引起了公路局国民党特别党部的注意。他发现后立即请示市委同意,把已暴露身份的厂党支部书记甄廷兰调离兰州,引导工人群众把重点转向经济斗争,及时避免了危险和损失。

  1940年夏,陆云龙离开兰州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同年12月被分配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1941年又调往西北局民运部工作。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他遭到康生一伙以所谓“红旗党”特务的罪名迫害致死,时年27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