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 黄河象

手游+敦煌文化 把中国故事“讲”给全球玩家

22-08-16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列王的纷争》游戏

  敦煌文化通过手机屏幕跃然“指”上,并随游戏之舟出海……

  近日,国产手游《列王的纷争》上线了与“敦煌文创”IP联动的特别版本,这也是“敦煌文创”首次在游戏领域海内外全球授权联动,通过IP授权去讲中国故事,让越来越多的玩家,在游戏中触碰传统文化。

  以游戏为载体传播敦煌文化

  《列王的纷争》(Clash of Kings)是一款包含建造与发展、战斗与征服的战争策略游戏。早在2014年就在全球上线,在Google Play、IOS及PC已实现全面互通。曾在50多个国家畅销榜排名前五,80个国家排名前十。玩家可以通过发展城堡和训练军队,攻城略地,合纵连横,更有机会成为统领王国的国王。

  基于国产手游《列王的纷争》的开发重点是“文明”这一概念,践行“以游戏为载体传播文化”的理念,此次,《列王的纷争》与“敦煌文创”的联动,是将中国最美文化瑰宝之一的敦煌,带给全世界玩家,通过精彩的大漠传奇,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有玩家评价:“《列王的纷争》是一款有国际化色彩的游戏,它的背景融合了各国文化元素,它更适合让全世界玩家认识中国文化。”

  而这一点恰与“敦煌文创”致力于创新传播敦煌文化的诉求,具有极高的契合度。

  本次联动在原有多样化文明世界的基础上,整合推出全新“敦煌文明”,注入独特的敦煌文化美学。玩家可以随敦煌主线剧情与主题活动的推进,重返丝路,欣赏莫高窟中飞天、九色鹿、反弹琵琶……

  千色敦煌绘就游戏精彩画卷

  据了解,《列王的纷争》作为抢滩登陆海外游戏市场的国产游戏排头兵,已有8个年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SLG(策略类型游戏)市场的发展来说,《列王的纷争》是一个堪称里程碑式的游戏产品。

  《列王的纷争》制作人刘方朔就此次联动介绍说:“‘连接所有的王’是《列王的纷争》一直秉承的运营理念之一。‘敦煌’,在我们心中就是一位‘王’。敦煌文化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是经过多种文明长期形成的结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价值。我们这款游戏已经在行业内获得较高认可,也在全球发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在我们更想赋予角色更多社会责任与价值。让游戏成为一个载体,让更多的海外用户了解中国文化。”

  此次游戏中设计了敦煌守护者的形象与概念——全新NPC“应瑶光”,她是一名强力的战斗英雄。视觉表达上,采用“融合并兼顾特色”的方式,借鉴了敦煌飞天的服饰之美和经典配色。通过学习壁画,赋予她灵兽凤凰的特性,也赋予她刚强、利落的战斗形态。其中还有凤羽剑进化为凤羽剑弦的情节,它既是乐器,可奏惊鸿之乐,亦是武器,可战四方之敌。

  “我们感慨于敦煌的非凡成就,此次联动版本就是敦煌自由、融合精神的体现。我们将千色敦煌绘制成游戏内的一幅画卷,以敦煌经典的九色鹿故事作为起点,随后串联起一系列活动,引导玩家逐步探索。在冒险中,玩家也将与守护女神应瑶光并肩作战,解决危机,触发灵魂深处的使命感,最终正式成为敦煌守护人。”刘方朔说。

  IP联动共同守护“敦煌”

  敦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璀璨明珠,是世界民族多元文化相融的瑰宝。大自然的天然庇护,使得敦煌的文化、艺术、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此次“敦煌文创”IP联动版本中,通过多种游戏环节设计,旨在鼓励玩家走近文物历史,共同守护“敦煌”。

  敦煌文旅集团董事长孙晓强介绍说:“我每时每刻都感受着敦煌这片土地带给我的震撼、感动与自豪。守护敦煌,让敦煌走向世界,不仅是我的梦想,更是我的一份信仰。我的使命就是通过打造全面的文旅和商业生态,将敦煌的千年故事传达给更多的人。”

  玩家通过游戏,与历史直接对话,触摸历史的温度,在游戏中深入了解敦煌背后承载的千年文化,也让更多玩家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成为“敦煌守护人”,正是此次联动的初心。“言及守护,不能不提那些从古至今一直守护敦煌的人们。曾经,无数匠人来到敦煌,用毕生的心血,带着荣耀、敬畏、使命,在这片土地留下了文化的摹本、生命的印记。例如,本次合作涉及的《鹿王本生图》《乐舞图》《500强盗成佛因缘故事》《迦陵频伽》,还有最著名的《反弹琵琶》等壁画资源,都体现了匠人们高超的创作功力。如今,更有无数专家学者和热衷于创新的人,就好似过去匠人的投射,他们平凡而伟大,在不同的时代里继续以不同的创意、想象,以及相同的热爱、信仰,奉献自己的一生去守护敦煌。所以,此次联动,我们就想用非同以往的方式,以全球游戏玩家能接受的方式,传递敦煌故事。”孙晓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