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 黄河象

小西湖:兰州六百年沧桑见证

20-11-26 09:21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小西湖胜景
小西湖公园正门
民国时期的小西湖

  兰州小西湖,是个有来头有说头的地方,因为它见证了兰州六百年沧桑,寄托着江淮移民的思乡之梦。

  肃王修建莲荡池

  兰州的小西湖,大概在距兰州古城七里远的地方,这里南依明长城,北临黄河,以九州台、白塔山为屏障。这里原先是黄河的河汊,在元代被称为莲荡池,为兰州最早的园林之一。明代,肃王移藩兰州后,面对西北的荒原,那些生在江南,长在江南的移民们,格外思念江南家乡的池沼荷塘,无边月色。于是,肃王就将元代的莲荡池,进行了整修,种植莲花,以慰藉思乡之情。

  当时,肃王蓄神泉水为池塘,将其建成周长5里的园林。在这里长芦苇、种莲藕,大有江南风光,满足了肃王及其他迁兰的江南人士的思乡之情,小西湖也就植下了浓浓的江南西湖神韵。

  莲荡池作为兰州近郊的游览胜地,不断有人修缮。清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巡抚刘斗在原先基础上重建莲荡池。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人们又进行了修葺。

  如今这一带,由小西湖分化出三个小西湖地名。一个是小西湖立交桥;另外一个是小西湖公交车站一带,兰州人说去小西湖,多说去这里几个商场购物。还有一个小西湖,则是940医院(原兰州军区陆军总院)内的小西湖,这是真正的小西湖。

  那么,真正的小西湖,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这就要说清末的一次大修缮。

  杨昌浚命名小西湖

  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陕甘总督杨昌浚主持修葺扩建小西湖。这次整修后的小西湖,波光潋滟,堤柳如烟,水鸟咸集,芦苇摇荡。陇上末代进士杨巨川曾为此撰联:“数行杨柳,十里烟波,载酒寻诗,不减苏堤韵事;北塔抽簪,南屏拥翠,浓妆淡抹,依然西子风浪。”

  杨昌浚为湖南湘乡人,曾长期在浙江为官,因“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受牵连被贬官。后来,由左宗棠保荐,帮办甘肃、新疆善后事宜,才又逐渐起复。左宗棠离开甘肃后,他继任陕甘总督。如今,在杨昌浚整修的小西湖边还有块小的纪念碑,以纪念其事。杨昌浚整修莲荡池后,便将这座园林命名为“小西湖”,兰州小西湖由此而得名。他的《小西湖记》开头就说,小西湖者即古之莲荡池。

  河滩改建小西湖公园

  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为恢复小西湖旧观,在原小西湖即莲荡池,原兰州文科职业学校及原兰州军区陆军总院一带以东约1公里处,重新修建小西湖。这就是今天小西湖公园的位置,南临西津东路,北毗南滨河中路,西接碱沟,东连马路。

  这里原先是黄河南河道及夹河滩与骚狐滩,垃圾成丘,杂草丛生。1968年,花寨子公社西园大队压坝填土石方,拦河截流,将黄河南岸南河道与骚狐滩连为一片,建成菜地。计划种植蔬菜,结果发现土层很薄,盐碱化严重,再加上污水横流,种植蔬菜生长不良。1982年,征收此地改建为小西湖公园,并列入当年市政府要落实的为民兴办的十二件实事之中。1984年3月22日,组建西湖公园建设指挥部,在此后的三年时间中,七里河的18个单位,参加了修建公园的义务劳动,植树18823株,建亭台11处,于1987年10月1日初步建成开放。

  小西湖公园在设计上吸取原小西湖园林的布局精华和主要景观,融江南与北方园林风格于一体,分为东部集体活动区、南部文化活动区、西部科普及安静休息区、北部游览区及中部水上活动区5部分,并通过干道和支路以及大小不等的水体使5个部分既相互分隔又相互渗透,形成统一的整体。

  小西湖公园有三个大门,其中东门上有副对联,这样写道:“世事变迁莲池东迁今胜昔,光阴流转两山换装绿而蓝。”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 我省作家
2   甘肃省博物馆接收吴华新先生无偿捐赠
3   《金城讲堂》民族团结专题巡讲落幕
4   校园雅乐飘飘 学子一睹经典
5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6   【陇上这碗面】捻出一碗麻食子,盛得一
7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2
8   嘉峪关法院为干警购买履职保险
9   华池县公安局为油田生产创建良好治安环
10   武威古浪县富民新村通了天然气
11   【陇原环保世纪行】用绿色装点河州大地
12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13   历史眼:临洮廖化堡
14   洮州卫城 中国现存最大的卫城遗址
15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