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非遗文化 >> 黄河奇石文化

考古新发现!陕西石峁遗址发掘出大型人面石雕

22-08-08 10: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梦园

  考古工作者日前在陕西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皇城台新发现了一件大型人面石雕。石雕本体呈圆弧形,镶砌于皇城台大台基西南角的墙体之上。目前这件石雕已发掘出两个相邻的人面浮雕,两个人面保存状况较好,神态庄严肃穆,均戴有耳珰,呈现双目略突出、阔嘴呲牙的表情,其中西侧人面长约80厘米、高约50厘米,头戴冠饰,是石峁石雕中尺寸最大的单体图像。东侧人面双眼外侧有弧状纹饰。

4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石峁遗址地处黄土高原北部的陕西省神木市,其考古工作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峁遗址主体内涵为距今约4000年的石砌城址,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目前已发现皇城台、外城东门址等重要遗迹。

42.jpg?x-oss-process=style/w1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