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上人物馆 >> 学人

陇原寻陇丨陇上文宗之胡缵宗 他曾给唐伯虎写下墓志铭

22-07-18 10:43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以我来时路,做你沿途灯。

  胡缵宗、王了望、任其昌、邢澍……

  他们是明清时期出自陇上、德行彪炳史册的学人。

  纵然岁月漫长崎岖,有人犹在觅路关山。

  他们留下了宝贵的学术思想、严谨的治学精神、修身齐家的情怀,永远值得后人铭记。

  就让我们打开一扇小小窗口,在纷繁绮丽的传奇之外,得以一窥陇上文宗们真实的人格与人生,感受甘肃文化厚重的人文精神。

  明代正德、嘉靖年间,正当“前七子”“吴门派”“唐宋派”在诗坛掀起狂澜时,一位年轻诗人却悄然崛起于陇右,很快他便以其现实主义的诗歌独树一帜,为当时人所瞩目;而他的书法亦是天下闻名,其曾为明朝大才子唐伯虎写下墓碑……

  他是谁?

  ▲胡缵宗塑像

  (一)

  他就是明朝正德、嘉靖年间的一代名臣、著名学者——胡缵宗。

  胡缵宗的父亲胡士济长期在四川双流(今四川省双流县)任县学教谕,在学识渊博的父亲熏陶下,胡缵宗自幼就对读书产生浓厚的兴趣。

  胡缵宗不负亲人的期望,二十一岁时中举人,二十九岁中进士。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凤山村,胡氏后人提到胡缵宗,说他是皇帝金殿上钦点的探花,真是这样吗?

  ▲秦安凤山

  按照史书记载,胡缵宗在殿试本来已拟一甲第三名,但当时的试官,依附大宦官的大学士焦芳却袒护自己的儿子焦黄中,硬是把胡缵宗的功名抑置在三甲一名。按照明代的科考制度,殿试不行黜落,只是把应试者区分为三甲,分别赐予“进士及第”“进士出身”和“同进士出身”,好在还有一名试官是当时的文坛领袖李东阳,他怜惜胡缵宗的才华,向正德皇帝朱厚照奏请将胡缵宗的功名“等同于一甲,特授翰林院检讨,下不为例”云云。正德皇帝同意了李东阳的意见。

  一甲第三名,这自然是探花了,所以秦安民间说的“胡缵宗是探花郎”,也不是空穴来风。只是胡缵宗一生清廉的政声、卓越的学识,绝非一个小小的探花郎所能概括的。

  胡缵宗任职翰林院后,不久就去入史馆修《孝宗实录》了,在世人眼里,他成了不折不扣的史官,如果胡缵宗的仕途以修史而始终,或许在史官文化的链条上,我们会发现他熠熠生辉的名字,但正德五年(1510年),当时的大宦官刘瑾的垮台,改变了胡缵宗的命运。

  说到这事,让人哭笑不得。

  刘瑾倒台后,刘在朝堂上的党羽为之一空,包括那位假公济私的大学士焦芳。

  但八竿子和刘瑾都挨不上边的胡缵宗,却因为当年和焦黄中同属被破格擢用,被人诬告是刘、焦一伙的同党,而遭贬谪……躺着“中枪”,岂不冤屈?

  (二)

  明朝少了一位史官,却多了一位能造福一方的良臣。

  胡缵宗被谪往嘉州(今四川乐山市)任判官。他从基层做起,清廉自律,素有政声,辗转五年后,胡缵宗入任了南京户部的官职。

  当时宁王朱宸濠占据南昌反叛,率水师出鄱阳湖入长江,扬言攻取南京。这时的胡缵宗显示了他不为人所知的才能——晓兵事。他常为南京兵部尚书乔宇出谋划策,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捕获朱宸濠在南京设下的内应。

  朱宸濠的叛乱平息后,胡缵宗升任安庆知府。安庆为长江上游重要屏障,历来为重镇,胡缵宗升任后完成战乱后的恢复工作有条不紊:抚流亡、修城垣、革弊政、省徭役、兴水利、奖农桑、治道路、通商旅。在胡缵宗的治理下,三年后安庆的繁荣已超过战前。

  正德皇帝在朱宸濠的叛乱平息不久后也死去了,嘉靖皇帝上台,他显然是注意到胡缵宗的才华,嘉靖二年(1523年),胡缵宗被调任苏州(今江苏苏州市)知府。

  当时苏州为东南的一大都会,政务繁杂,历代王朝在选任官吏时都是选德高望重、明达干练者为郡守,唐代的韦应物、白居易与明代的况钟先后任职于此。

  胡缵宗在苏州任职时,还留下了甘肃才子给江南才子题写墓碑的佳话。

  同治《苏州府志》说他“在郡才敏风流,前后罕俪,兴学造士,多所甄拔,觞咏留题,遍满湖山泉石间”。

  在当时,胡缵宗墨迹已被时人拱为珍宝。

  胡缵宗的书法以颜、柳为主,笔力刚健遒劲,圆润流畅似王,宏大刚正类颜。结体严整,沉着稳健,风格浑厚。所题巨匾、碑刻多为正楷颜体,间有隶篆,书信简札以行草为主,笔墨浓重,流畅纯熟,有奇倔之处。

  ▲镇江焦山胡缵宗的题字

  明嘉靖二年(1523年),“吴中四才子”之一唐寅病逝。

  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苏州人。因考中应天府乡试第一,故又有“唐解元”之称。与沈石田、文徵明、仇英齐名画苑,被后人称作“明四家”,并工书法、诗文,后人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之誉。

  嘉靖五年(1526年),唐寅之弟唐申在桃花庵为唐寅立碑,特请时任苏州知府的胡缵宗题名。

  据《六如居士外集》(清唐仲冕编,清道光昭代丛书本)卷四十记载,胡缵宗大书“明唐解元之墓”六字。

  胡缵宗从安庆离任时,安庆百姓倾城泪眼相送。在苏州任上,他仍然“廉洁辩治”,“名与况钟相颉颃”。

  这是何等的感情啊!在胡缵宗离苏州十年后,当地的百姓仍然对他思念不已,为其立“去思碑”,这不由让人想到了在湖北襄阳,当地百姓怀念西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羊祜建立的“堕泪碑”。

  嘉靖十五年(1536年),胡缵宗升任河南左布政使;同年十二月,升任山东巡抚。

  在山东任上,胡缵宗表现出强项、不畏权贵的一面,矛头对准了当时横恣不端、残民以逞的鲁王。他以激烈的言辞上疏弹劾,革去鲁王三分之二的俸禄,并且逮杀了鲁王身边佞臣,“吏民额手称庆”。

  ▲胡缵宗在曲阜孔林的题字

  嘉靖十七年(1538年),因治河有功,调升总理河道职务,开考城(今河南南考县)黄河支流,以减轻归(归德,今河南商丘县)、睢(睢州,今河南睢县)水患。工程之巨,效益之高,在明代水利史上写下光辉一页,胡缵宗又成了一代治水名臣。

  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三月,在河南巡抚任上他做了最后一件大事——当时河南遭灾,他不顾个人安危,奏准一向吝啬的嘉靖皇帝拨来二十万两银子,解民于倒悬。

  同年十二月,开封官署大火,焚及符敕,他引咎自劾,返回故里。

  (三)

  邢泉村,胡缵宗少时求学和晚年归隐著书的地方,它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城南约一公里处的兴国镇。

  ▲胡缵宗在秦安兴国寺题写的匾额

  在魏晋南北朝以前,田园是朦胧而缥缈的,东汉张衡《归田赋》中的田园方才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印象,然而张衡毕竟没有归田。晋宋之际的陶渊明葛巾短褐,以农人的装束,以文人的心境雅趣,躬耕南山,放歌丘壑,完成了对这一精神家园最后的建构。

  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的中秋节,胡缵宗的心情无比愉悦,与其他先后致仕归里的八人聚集于邢家村(今邢泉村),饮酒赋诗,泼墨挥毫,陶醉于山水之间,号称“陇溪九逸”。

  当时的邢家村后靠长山,前临陇水(葫芦河),溪流淙淙,鸟语花香,环境幽雅,风景宜人。胡缵宗“八观、十二咏”中的“陇溪春色”和“可泉膏沃”即取材于此,而“陇溪九逸”亦由此来。

  ▲可泉源头的泉水清冽甜美

  胡缵宗,号可泉,在邢泉村,也有一座可泉寺。后人因以名寺,而寺亦因此而著名。

  如今的可泉寺很小,为近年所修。可泉寺始建的年代有人说是宋代似乎不可考,但在明正德年间它已是秦安城南的名寺,则属无疑。

  在邢泉村的另一古迹,始建于元代的圣母宫,当地人说胡缵宗曾于此私塾上过学。

  圣母宫的东南角,现有胡缵宗纪念馆——屋三楹,坐南朝北,室内有胡缵宗影图、《早朝》诗书法四条屏拓片、生平简介及后人所写怀念诗文。

  (四)

  有学者认为,中国历史上的士大夫阶层是由官员和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存在于历朝历代。有唐以来的科举制度为士大夫阶层的形成、巩固提供了制度保障,士大夫阶层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他们参与国家政治,同时又是中国文化艺术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承者之一。

  胡缵宗为官30多年,深感仕宦途中的险恶与阴冷,便将自己的余年,定位在“开阁著书”这一朝向内心的人生坐标上。他的主要学术成就见于《鸟鼠山人集》中,在经学、哲学、古文、诗歌、方志、书法等诸多方面均有建树,乃一代通才。

  在退隐林泉的20多年里,他以淡泊的心境、丰厚的阅历以及智慧敏锐的洞察力为支柱,在精神世界的畅游(诗歌、书法、史志等创作),形成激昂悲壮、关注民生、疾苦、感情炽烈但又绝无妩媚之态的独特风致。在从四川内调南京不久,他接连写了《方氏承恩图》和《习古斋》两首五律,以悼念惨遭灭族之祸的明代大儒方孝孺。

  ▲胡缵宗的著作

  正德年间时,大儒方孝孺被灭族已过百年,但朝廷依旧禁议一切相关言论,此时只有胡缵宗敢说公道话,这是何等的勇气?

  而今,在胡缵宗及其诗歌沉寂四百多年后,著名学者、古文字学家杨伯峻发出了这样声音:

  “他有正义感,同情人民,无论在朝廷做官或者在地方上临民都尽可能地为百姓做好事……他的诗朴质而富于感情。要这样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诗人。像当时吴门派唐伯虎(寅),祝枝山(允明)等人逃世于书画,玩世不恭,倜傥不群,他是不肯干的。这大概是胡氏出生于西北高原(今甘肃天水地区秦安县),唐、祝出生于东南繁华之会(今苏州市),地土不同,流风遗俗有异罢。可是唐、祝诸人喧腾于众口,纷陈于近数百年来的笔记、小说,至今江南一带故老还津津乐道他们的遗事,并且还有并非事实的传说。而胡氏之后,迄今四百多年却默默无闻,寂寞身后,不见于记载,更无传于口耳,这是历史的不公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