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史话 >> 陇史钩沉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文化名城

22-07-06 10:54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文化名城

  高台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着力建强红色教育阵地

  张掖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

  7月1日,张掖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红旗招展、气氛热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重要指示要求“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张掖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翻开了高台县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名城的崭新一页……

  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县考察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9月,经省委研究批准,设立高台干部学院。2020年6月,学院正式开班培训。同年8月,张掖市委决定,依托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项目建设新校区。

  近三年来,张掖市举全市之力在项目建设、资金配套、机构编制等方面倾斜支持,力争把高台干部学院建设成为讲好西路军故事的主阵地、锤炼坚强党性的大熔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集训地、提升干部能力的加油站、展示张掖形象的新窗口。坚持加强学院硬件建设和提高培训质量并重,以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内容,以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工业发展等为具体支撑点,开发精品课程50多个。着力开发教学基地模块,强化红色资源整合,以党性教育为“纲”,以革命遗址为“点”,以历史进程为“线”,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足迹教学和体验红西路军征程教学,打造红色现场教学点20多个,构建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线路18条。依托红西路军特色教育培训资源,充实完善特色实践教学体验活动,逐步实现了办学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

  自2020年6月以来,高台干部学院先后举办市内外培训班201期,培训12699人。

  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目前已建成综合教育展示中心、学员公寓、餐饮中心、文体中心、图书馆、报告厅等6栋功能性建筑和配套设施,可以同时容纳500人培训,年培训达到2万人左右。

  打造红色文化名城

  近年来,高台县聚焦打造红色文化名城目标,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着力建强红色教育阵地,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加快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红色高台”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该县积极融入全国、全省红色产业发展布局,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深入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持续加大红西路军纪念馆纪念设施保护修缮和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声、光、电、影”等科技手段丰富游客参观体验,强化纪念馆的时代特色、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加快张掖市红色基因 传承基地、西路军主题公园、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河西红色文化体验景区等红色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殷家桥村、东湾村等红色美丽村庄 、红色文化村落。

  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常态化开展红色宣讲、红色文体、红色实践活动,创新开发“听我讲西路军的故事”“红军名将董振堂”等情景式、访谈式 、案例式、激情式教学特色课程50个、微党课26个,打造“走老城 听故事 忆初心”“红星闪闪 耀我前行”红色主题教育实践和研学活动,持续举办“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等主题教育活动、“红军后代讲红色故事”等红色主题活动,在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精神血脉。

  加快红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打造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主的红色教育游线路,以大湖湾景区为主的红色生态游线路,以骆驼城古遗址、许三湾遗址为主的红色文化游线路,以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为主的红色励志游线路,联合推出“踏寻总书记足迹”“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等串联全省红色精品线路,努力把高台打造成为全省红色旅游龙头和西部精品丝路游重要节点。

  同时,高品质拓展红色高台内涵,大力实施红色文艺精品工程,话剧《血色高台》成功演出,积极跟进电影《血战高台》、电视剧《英雄的旗帜》拍摄工作,电视剧《陇原英雄传》等作品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组织编纂《高台文艺》红色专刊、《红色高台文化旅游丛书》,推动《红西路军简明历史》《祁连壮歌》《西路军故事》等出版发行;举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西路军系列连环画巡展和“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史”“四渡赤水出奇兵”“文学经典中的红色记忆”等主题展览,红色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